【特稿】BNO享居英權?彭定康:高估上議院能力

2017-09-21 14:50:21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彭定康再訪港【香港輕新聞】日前,前港督彭定康訪問香港,期間出席了一系列公開活動,並對香港近一個月來各種社會事件進行評價。除去近期熱議的校園「港獨」、社運人士判囚等議題,彭定康也就港人居英權等問題進行解答,亦回應部分針對他言論的質疑。

彭定康在接受多家媒體專訪時重申自己不認同港獨。至於近期多名社運人士被覆核刑期,彭定康在《明報》專訪中指早前律政司張覆核多名年輕社運人士刑期的事件屬於政治決定,稱希望香港官員能謹慎考慮用權是否有政治智慧。

此前,林鄭曾多次強調重啟政改需要社會具備有利條件,否則將引發撕裂。彭定康在專訪中並未就林鄭應何時重啟政改提議,但他直言即使沒有政改社會也會分裂,因此加強對話是十分關鍵的。彭定康續指,一味阻止港人對政府運作的話語權,只會令港人變得不再溫和;若社會談論民主議題並有所行動時不會被要求「保持安靜」,相信社會將變得更團結。

彭定康又對特首林鄭月娥建議,稱希望林鄭可以向北京說明在香港談論民主並非「顛覆國家行為(act of subversion)」,並應向中聯辦表明不應過度干預香港事務。彭定康指自己認同民主,而北京不應將香港人追求民主的舉動視為製造麻煩。

《立場新聞》的採訪中,彭定康曾被問及對香港民主運動的看法。對此,他呼籲香港年輕人應該保持克制,嘗試邀請政府進行對話;他認為眾人目前「低估了和平示威引發全球輿論的威力」,要求和平示威有利於避免分散民意支持,以避免當權者將港獨與追求民主合為一談,激起他們最激烈的反應。

不過,彭定康在《立場新聞》採訪中亦承認,高談闊論是十分容易的,因為「別人會覺得我隨時可乘下一班國泰航班回倫敦」,但他認為繼續堅持自己立場是正確的。

根據最新報導,正在倫敦訪問的特首林鄭月娥在出席香港貿發局晚宴時曾公開指出,有部分英國政客及評論員就香港法院的裁決有「毫無理據」的質疑,又指香港司法制度有世界性認同,相關質疑言論是不尊重本港法官的表現。鑑於彭定康前日的言論,社會上不少議論認為林鄭此番發言正是「有的放矢」。

對此彭定康立即回應,稱若林鄭此言是指他自己則屬於誤會;又稱自己從來批評的是「律政司司長」而非「香港法官」,強調這是兩個概念。

此外,彭定康訪港期間曾與不少香港政界人士會面。據多家媒體報導,昨日彭定康在金鐘出席民主政制促進聯委會舉辦的午餐會,期間民主黨前前主席劉慧卿詢問彭定康能否以議員身份在上議院動議持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的港人取得居英權。彭定康則表示,若未來在上議院能再有關於香港的辯論,屆時或可提出這一建議;但他亦委婉表示,有此冀望可能是對上議院權力略微高估,亦不應期待這場辯論會很快發生。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9-2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