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公布授勳嘉獎名單 李家超等七人獲大紫荊勳章

2022-07-27 11:24:00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207271香港政府新聞處圖片

特區政府27日公布授勳及委任太平紳士名單,今年共計889人獲授勳及嘉獎,其中7人獲大紫荊勳章,包括行政長官李家超;該兩份名單原定於6月底公布,是為前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所頒授的勳銜及嘉獎。

李家超等七人獲大紫荊勳章

特區政府27日公布《授勳及委任太平紳士名單》並刊登憲報,該兩份名單原定於六月底公布,共有889人獲授勳及嘉獎,是為前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所頒授的勳銜及嘉獎。

今年獲大紫荊勳章者有7人,包括行政長官李家超、行政會議成員張宇人、終審法院資深常任法官李義、科大校董會主席廖長城、電影發展局主席王英偉、貿發局主席林建岳、全國政協常委吳良好。

總數為回歸以來最多的一年

政府發言人表示,今年獲前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頒授勳銜和嘉奬人士的總數是自香港特區成立以來最多的一年,約七成(607人)是屬於行政長官社區服務獎狀或行政長官公共服務獎狀,其中493人是因參與應對新冠病毒疫情而獲得表揚的社會人士和公職人員。

政府發言人指,若只計大紫荊勳章和金、銀、銅紫荊星章,獲表揚的共105人,與過往兩屆政府最後一年任期相若;一般而言,行政長官都會在政府任期最後一年授勳予政治委任官員和行政會議成員。

運動員及教練取得空前佳績

政府發言人稱,前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衷心感謝所有得獎人士對香港作出的貢獻,並希望他們繼續在其範疇盡展所長、服務社會。她對今年授勳名單上有超過30人來自體育界,表揚香港運動員和教練在2020東京奧運會和殘疾人奧運會及其他主要運動賽事中取得空前佳績,感到特別高興。勳銜頒授典禮將於今年稍後時間舉行,確實日期及安排會因應屆時的社交距離措施再作決定。

共五十人獲委任為太平紳士

另外,共有50人獲前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委任為太平紳士,當中38人為非官守太平紳士,12人獲委任為官守太平紳士;太平紳士的主要職能是巡視懲教院所、羈留中心或其他院所,以確保其有效管理,以及沒有任何人士被不公平對待或被剝削權利。太平紳士確保個別人士所作的投訴,會以公平和具透明度的方式處理。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2-07-2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