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處長對話」文件疑外洩 警員問可否用散彈槍、24小時配槍

2019-12-19 12:52:41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網上近日流傳一份警務處長鄧炳強署名的疑似警方內部文件,列明是11月29日「與處長對話」時未能回應的過百條問題,反映警員關注的事項及訴求。除了裝備及津貼外,有人問及能否24小時配槍、使用雷明登散彈槍和解放軍醫院。

這份疑似警隊內部文件長達近20頁,回應多條有關警隊福利、警員執勤及裝備提升等多個範疇的問題。當日有疑似警員出席「與處長對話」後於微博上發文指,當日由處長到警隊內部的首要長官也有出席,並親自解答問題。該警員稱,除得知警隊現行或將會實踐的政策外,也慶幸裝備、人力資源及福利等也會作出改進。

使用特定武器需在行動需要及公眾安全取得平衡

對於有警員查詢處理暴力活動時能否使用特定武器,如雷明登散彈槍,鄧炳強回覆時指,雷明登槍的確能向大範圍目標發射,「無疑有利驅散暴徒」,但考慮到現場有其他無參與暴力活動的人士及車輛,可能會產生不必要的傷害,需在行動需要及公眾安全取得平衡。

正積極研究引入更多裝備

針對裝備,鄧炳強稱非常重視同事的安全,因此正不斷採購合適裝備。目前正積極研究引入更多裝備,如新型防暴服、護頸、多功能保護衣(防割、防腐及阻燃))等,正與相關政府部門密切商討撥款事宜,加快採購。

使用解放軍醫院「實際及法律上不可行」

此外,有警員詢問受傷人員使用位於佐敦的解放軍醫院的可行性。鄧炳強稱,由於實際與法律上的種種原因,有關建議不可行,但他稱警方將為因工受傷的人爭取最佳的醫療及照顧,會因應情況盡力為同事提供不同的醫療選擇。

有警員要求24 小時配槍

文件披露,有警員要求24小時配槍,鄧炳強回覆指,警隊有既定機制處理個人保管警察槍械的發放要求及程序,包括任何在工作上有需要,並獲所屬主要單位指揮官親自批准的警務人員,才可獲授權發給個人保管的警察槍械。文件指,警隊會根據現有機制去處理有關事宜。

警隊會檢討「行咇制」

對於會上有人提出能否將現時「行咇制」改為「Standby-mode」(候命制),鄧炳強在文件中指,巡邏對提升城市安全水平一直行之有效,但經歷近半年暴力示威後,警隊會作出檢討,「審視可優化地方」,包括進行反罪案巡邏。

不會出席無理針對警方的會議

面對民間要求政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不少新一屆區議會議員揚言將在議會中追究警暴,鄧炳強於文件中指出,警隊一向恪守中立原則,不會因為今屆區議會組成而有所改變,警方將以不卑不亢的態度與地區人士合作,但強調警方「沒有責任出席與維持治安無關及無理針對警方的會議」。

警方:內部溝通事宜不公開

有傳媒在文件流出後向警方查詢內容的真偽,警方回應稱,警隊管理層曾與同事內部溝通,並回應同事關注事項,惟相關事宜不對外公開。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9-12-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