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炳強﹕假新聞危害國安 須釐清定義及規管

2022-06-28 13:10:49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206284保安局圖片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接受《星島日報》專訪時表示,假新聞會危害國家安全,必須釐清定義及規管,目前以立法還是制定行政措施尚未有定案;他認為若就假新聞立法,並不會影響新聞自由,而專業新聞工作者亦不用擔心誤墮法網。

當局正研究假新聞定義

《星島日報》28日刊出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專訪。鄧炳強表示,2019年湧現大量假新聞,如當時有報道指海面很多浮屍,「是被警察殺害」,其目的是誤導市民,「覺得警隊殺人放火」,令市民憎恨政府和執法部門,行徑是危害國家安全,對於極端個案,可以用《國安法》處理,個別案件程度雖未嚴重,但不處理就演變成嚴重事件。

對於新聞從業員會否因報道出錯誤墮法網,鄧炳強表示,當局目前仍研究是以立法或以行政措施規管,亦正研究假新聞和假消息定義。他指,相信最簡單界線是有否意圖發布自己也不相信是真、不理會真假或明知是假的訊息,而該意圖是危害他人和社會。

防範有人濫用新聞自由

有意見指就假新聞立法或會危害新聞自由,鄧炳強認為,有關說法是分化社會,而許多國家亦有類似法例,當局會保障新聞自由,但亦要防範有人以媒體名義濫用新聞自由,以假新聞危害香港和國家安全,又指若立法會根據普通法精神訂立,須由控方舉證。

就假新聞立法會否放寬傳媒查冊權利,鄧炳強認為收緊查冊是因為被人濫用,例如起底,故需就保障個人私隱作出平衡;他指目前記者沒有定義,「任何人只要自稱記者、網媒,隨意印一張名片,或以粗口作為報紙名稱」,建議新聞界成立具公信力團體,確認那些人是專業新聞從業員,並擬定基本道德標準,相信當局會為他們工作提供便利。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2-06-2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