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盤點】巨星離場 盤點高比拜仁球場驚人成就

2015-11-30 16:32:55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高比在NBA球員論壇,以「親愛的籃球」為題,宣佈退役決定。 高比在NBA球員論壇,以「親愛的籃球」為題,宣佈今季之後退役的決定。

【香港輕新聞】一代球星,被譽為佐敦之後NBA最強得分後衛的高比拜仁,宣佈今個賽季後退役,結束二十年職業球員生涯。

現年37歲、NBA史上得分王第三位的高比在NBA球員論壇,以「親愛的籃球」為題撰文宣佈退役決定(點擊查看原文)。

「親愛的籃球:

從那天我穿上父親的長筒襪,想像自己在大西部論壇球館(1967-1999年時湖人的主場)射進那些夢幻致勝球開始,我就明白一件事。

我已深深愛上你了。

深愛,我為你傾其所有——從我的身心到我的靈魂

六歲時愛上了一顆躍動的皮球,從未見到過隧道的盡頭,我只看到自己一直用力奔跑,奔跑···

所以我一直在奔跑。在場上前後來回地跑,為你追逐每一個地板球,你渴望我的拼搶,我就還你全部身心,因為這之間蘊含太多。

我帶著傷痛汗水進攻,不是因為挑戰在呼喚我,而是你。我所作的一切都是為了你,你讓我感受到我自己。

是你,讓一個6歲男孩有了湖人夢。我永遠也愛著你,但我無法再繼續這樣瘋狂的迷戀,今季,是我為你獻上的最後一季。我的心臟承受重擊,我的信念抵抗折磨,但我的身體卻告訴我,是時候要說再見。

好吧!我也準備好放手,我希望你能知道,這樣我們就可以盡情享受餘下的時光,好的懷德,為對方付出所有,就像曾經那樣。

我們都知道,無論我將來計畫如何,我永遠也是那個穿上長筒襪的六歲孩子,望著街角的垃圾筒,比賽大鐘還剩5秒,球在我手,5…4…3…2…1…

愛你的高比上」

1130 高比拜仁 1

NBA總裁阿當施華(Adam Silver)隨即發表聲明,感謝高比的貢獻。「高比是我們球賽最偉大的球員之一。不論是在總決賽競逐,抑或夜間在空無一人的練習場跳射,高比對這項運動付出無條件的愛。」「我和世界數以百萬計的球迷一樣,恭賀他擁有傑出的NBA事業,感謝他帶來很多令人興奮的回憶。」

高比自96年首次為湖人打正選,成為NBA歷來最年輕正選球員以來,在籃球場上上演無數奇蹟。更在14年與木狼比賽後,以32292的個人總分,超越米高佐敦,成為史上第三位高分王。

香港輕新聞盤點高比拜仁職業生涯十大精彩比賽

SACRAMENTO, CA - MAY 18:  Kobe Bryant #8 of the Los Angeles Lakers dunks the ball during game 1 of the Western Conference Finals during the 2002 NBA Playoffs against the Sacramento Kings at the Arco Arena, in Sacramento, California on May 18, 2002. The Lakers won, 106-99.  NOTE TO USER: User expressly acknowledges and agrees that, by downloading and/or using this Photograph, User is consenting to the terms and conditions of the Getty Images License Agreement. (Photo by Rocky Widner/NBAE/Getty Images) 2002年3月18日,高比在對抗帝王的季后賽中扣籃。是場比賽,湖人以106-99取勝。

1.湖人Vs魔術(2009年6月4日)

比分:100-75(湖人勝)

高比數據:38分鐘,40分、8個籃板、8次助攻

憑藉40分,說這是高比在是年總決賽中的最佳表現也不為過。是場比賽,高比從開局就表現驚人,湖人也是一路領先。有球評認為,他的幾次投籃命中不可思議,魔術毫無招架之力。

2.湖人Vs帝王(2001年5月13日)

比分:119-113(湖人勝)

高比數據:48分鐘,48分、16個籃板、3次助攻

是場比賽之前,湖人已於該系列賽中取得3-0的領先優勢,而且他們在近6周的時間內從未輸球。換句話說,這場比賽儼然已成為系列賽的「垃圾時間」。

即便如此,高比仍然打滿48分鐘,並砍下48分。值得一提的是,為照顧生病的妻子雲妮莎,高比在賽前還奔波於洛杉磯和薩克拉門托兩地。

1130 高比拜仁 5

3.湖人Vs馬刺(2004年5月11日)

比分:98-90(湖人勝)

高比數據:45分鐘,42分、6個籃板、5次助攻、3次搶斷

西部半決賽第四場,湖人的境況與一年前幾乎相同:1-2落後,而且沒有主場優勢。但這一次,他們沒有重蹈去年被馬刺淘汰的覆轍。

是次比賽當天早上,身陷性侵指控的高比還忙於出席聽證會,直到比賽開始前的兩小時,他才趕到比賽現場。而在比賽第四節,高比獨得15分。每次馬刺試圖反擊,高比都能用不可思議的進球予以回應。

賽後,連奧尼爾都忍不住稱讚起他的這位搭檔「我不知道他是怎麼做到的。他是一個偉大的球員,甚至可以說是歷史上最出色的球員,特別是在他經歷了那麼多事情之後。這真的是一個美妙的夜晚!」

4.湖人Vs灰熊(2002年1月14日)

比分:120-81(湖人勝)

高比數據:34分鐘,56分、5個籃板、4次助攻

當時湖人還是奧尼爾的時代,但在第四節出場時間無幾多的情況下,高比幾乎憑藉一己之力摧毀了灰熊。34分鐘內狂攔56分!相信如果他打滿第四節的話,拿下70分不成問題。

而此前亦有對高比非議,指其只有在奧尼爾吸引對手防守注意力的情況下才能奪得高分。而是場比賽,奧尼爾並未出場,有關質疑不攻而破。

10 Feb 2002:  Kobe Bryant of the Los Angeles Lakers and the Western Conference team  holds the MVP trophy after the NBA All-Star game at the First Union Center in Philadelphia, Pennsylvania.    Digital Image    Mandatory Credit: Andy Lyons/Getty Images 2002年2月10日,高比在全明星賽後舉起最有價值球員(MVP)獎杯。

5.湖人Vs巫師(2003年3月28日)

比分:108-94(湖人勝)

高比數據:55分、5個籃板、3次助攻、3次搶斷

是次比賽被球迷稱為「佐敦與高比之間的接棒之賽」。

上半場中,高比上演可被列入個人職業生涯最精彩的投籃表演,甚至可以說比單場81分、單場12記三分都要精彩。

數據顯示:高比半場已經轟下42分,而且距離第二節結束還有5分鐘的時候,他已經拿下40分。曾在5分42秒內,9投全中,連得23分。上半場,他投中了8個三分球,前16投14中。湖人的前38分裏面有30分都是高比一人所得。

6.湖人Vs馬刺(2001年5月19日)

比分:104-90(湖人勝)

高比數據:47分鐘,45分、10個籃板、3次助攻

是次系列賽,湖人風頭無雙,只輸過一場。而直到總決賽開始之前,高比無疑是全隊發揮最好的一個。

在西部決賽中,高比至少在馬刺雙塔面前暴扣了三次,為這一系列賽奠定了基調,並且告訴所有人:馬刺沒有任何機會。

賽後,更獲奧尼爾盛讚,被稱作是自己的偶像以及「到目前為止聯盟裏的最佳」。

1997年2月8日,高比在是次全明星賽中騰起扣籃。 1997年2月8日,高比在是次全明星賽中騰起扣籃。

7.湖人Vs拓荒(2007年3月16日)

比分:116-111(湖人加時勝)

高比數據:50分鐘,65分、7個籃板、3次助攻、3次搶斷

當時湖人狀況不佳,正處於7連敗中,他們當時戰績為33勝32負,離季後賽越來越遠。

因此在這樣的時刻,高比不得不接管比賽,並開始了連續4場50+的表演。

值得一提的是,拓荒歷來沒少吃過高比的苦頭,從2000年的西部決賽第7場高比在第四節掌控局勢,到2004年常規賽末尾階段那場高比連續兩記不可思議的三分球,再到這場比賽,高比在第四節和加時賽獨得33分。

8.湖人Vs紐約力博(2009年2月2日)

比分:126-117(湖人勝)

高比數據:37分鐘,61分

高比用實力告訴隊友「淡定!一切OK,我來接管!」最終,他把籃球聖地麥迪遜花園變成了自家的訓練場。

1130 高比拜仁 6

9.湖人Vs牛仔(2005年12月20日)

比分:112-90(湖人勝)

高比數據:32分鐘,62分、8個籃板、3次搶斷

三節過後,教練積遜將高比換下場,將其得分定格在了62分。賽後,有人認為積遜扼殺了一個歷史紀錄;同時也有人質疑高比在那場比賽中沒有1次助攻。但美國《DIME》雜誌就撐高比表現「如果你可以在單節拿下30分,為什麼還要選擇傳球?當三節過後你一個人的得分比對方整支球隊還要多的時候,為什麼還要選擇傳球?」

10.湖人Vs迅龍(2006年1月22日)

比分:122-104(湖人勝)

高比數據:42分鐘,81分、6個籃板、2次助攻、3次搶斷

把這場放在高比10大精彩比賽之首的位置,應該都在大家的預料之中。

儘管賽後仍然有不少質疑的聲音,比如:迅龍當時的戰績只有14勝26負,高比在比賽中出手了46次等等,但不管怎樣,單場81分足以讓高比排在NBA[微博]歷史單場得分榜的第二位。

By 2015-11-3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