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書稱果子狸可食用惹議 武漢大學出版社:已下架

2020-02-12 12:13:28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近日有內地網民發現,武漢大學出版社一本兒童圖書聲稱果子狸可食用,引發輿論爭議,有人質疑吃野味的飲食文化會世代相傳,未來仍會出現不同的新型病毒。出版社事後回應,表示相關書籍已全面下架。

網絡圖片

稱果子狸「全身都是寶」

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接受媒體採訪曾指出,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通過野生動物傳到人類是「比較大可能」,引起外界關注吃野味的飲食文化。

有內地網民近日發現武漢一本童書聲稱果子狸全身都是寶,亦可以食用,並以「稀有山珍」來形容。而除了內容引發爭議,刊登的果子狸的照片亦誤用了浣熊的照片。

部分內容:

果子狸全身都是寶,它們的肉可以吃,是我國歷史悠久的稀有『山珍』,它們的脂肪是化妝品生產中難得的高級原料,也可以醫治燙傷,它們的皮毛可做皮手套,它們的尾毛和針毛,可以製成毛刷和畫筆。

網民批審核不嚴謹

事件在內地網絡引起爭議,有人認為向兒童灌輸吃野味的思想並不合適,應該多介紹動物在自然生態鏈中扮演的角色,但亦有人指現時果子狸大部分是養殖而成,如果人工飼養就沒有多大問題。

出版社把書籍下架:內容存在不當表述

據指,相關書籍是由武漢大學出版社出版的兒童圖書《動物小百科》,整個系列一套共8本,以圖文並茂的形式讓孩子認識各種野生動物。針對事件,武漢大學出版社昨日(11日)表示,已通知全國各銷售網點全面下架,而相關事宜仍正調查處理。

果子狸被指是沙士疫情的傳播媒介

過去專家在研究SARS如何傳染給人類時,普遍認為廣東人喜歡吃野味,而成為菜餚的果子狸則是SARS冠狀病毒主要載體。當時亦有研究人員警告,應徹底杜絕野生動物市場交易。廣東省雖然於2004年發布禁令全面捕殺野味市場的果子狸,並關閉市場,但這種風氣隨著疫情消滅,很快又在國內復甦。

發佈於 文化生活
By 2020-02-1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