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痕客妄顧安全 飛機窗刻「到此一遊」

2015-12-02 12:11:14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飛機窗被妄顧安全乘客刻上署名及「一游」字眼。 飛機窗被妄顧安全乘客刻上署名及「一游」字眼。

 

【香港輕新聞】公民教育追不上經濟發展,當人人都可以坐飛機旅遊的時候,但在航機上的基本公德心卻完全不懂,早前就有內地婦人偷走飛機上救生衣,在香港被告上法庭,昨日有認證為「民航飛行員,航空顧問專家」的網友上載幾張照片,竟有人在飛機舷窗上刻上類似「到此一遊」的文字,有中文、英文,還有俄文,如果舷窗被刻得比較嚴重,影響視線,出現意外的話,機組人員可能難以從舷窗正確觀察外面情況,會在引導旅客方面出現問題,造成安全隱患。

也有乘客以英文在飛機窗門刻字。 也有乘客以英文在飛機窗門刻字。

事後難追查刻字者身份

在旅遊景點亂寫亂畫「到此一遊」已經備受指責,現在有人把這樣的不文明行為竟然帶到了飛機上。據《騰訊新聞網》報道:在昨天上海飛瀋陽一航班上,機組人員在舷窗上發現了這樣的刻字,而且三個舷窗上都有。微博認證為「民航飛行員,航空顧問專家」的網友@Jeffwell 在網上上載了幾張照片,顯示有人已經把刻寫「到此一遊」的愛好發揚到了天上。

據Jeffwell介紹,因為舷窗是透明的玻璃,刻的字很難被發現,是機長在過站期間偶爾因燈光才發現,然後找到了幾塊。他發微博的目的是為了譴責一下這種行為。據了解,該航班機型為波音767。這件事在航空公司飛行員之間也產生熱議,大家通過朋友圈紛紛轉發,希望譴責類似不文明情況。

據航空公司表示,他們得知該情況後馬上進行了調查,尚未確定刻字者身份,因為刻下的名字很難確認是不是其本人名字。不過無論怎樣,這樣的行為是不被容許的。一位資深飛行員表示,舷窗是分層的,一般情況下刻畫不會對玻璃本身造成危害,但是對飛行安全還是有影響的。飛機在起降時,都會要求將舷窗的遮陽板打開,就是因為舷窗有觀察的作用,如果舷窗被刻得比較嚴重,影響視線,就會造成安全隱患。

損毀民航機設施觸犯刑法

民航法專家刁偉民律師表示,這種在飛機舷窗上刻字的行為除了要被譴責,也應該受到行政處罰。如果該行為的程度沒有危害到航空安全,那根據治安管理條例的規定,公安部門可因此類行為破壞了交通工具,給予罰款甚至行政拘留的處罰。而作為航空公司來說,也可以根據該行為造成的損失進行索賠。以民航客機來說,機上很多設施都關係到航空安全,而根據《民用航空安全保衛條例》,如果行為危害到航空安全,也可以進行相應的處罰,包括罰款和拘留,如果一些行為造成了嚴重的後果,影響了運營安全,構成犯罪的要承擔刑事責任。刁偉民指出,很多乘客缺乏安全常識和對民航法規不認識,不知曉不文明行為與非法干擾行為之間的界線,以及違法後將承擔什麼樣的法律責任。例如曾經有內地乘客在飛行途中企圖打開機門,他們的心態是開下機門有什麼關係,如果開錯再關上便可以,從沒人告知他們亂開機門後果嚴重性。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15-12-0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