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擬派包機接載滯留秘魯港人 每人須付逾3萬元

2020-03-31 11:41:07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輕新聞】秘魯27布延長「國」日期至4月15日,大批旅客滯留當地。保安局示入境處至今共接獲89名滯留秘魯的港人求助,港人於網上表示,收到入境處電話說政府或安排包機接載回港,每位需付逾3港元。

入境處接獲89名滯留秘魯的港人求助

秘魯在3月16日宣布「鎖國」禁止所有人士進出,因應疫情,當地政府在27日延長「鎖國」日期至4月15日,導致大批旅客滯留當地。

保安局昨日(30日)表示,截至下午6時,入境處共接獲89名滯留秘魯的香港人求助,當中包括30多名旅行團成員。

64港人染疫當地死

早前中國駐秘魯大使館證實,一名64歲香港遊客因感染新冠肺炎引發心臟驟停,於27日凌晨在庫斯科(Cusco)去世,大使館承諾全力協助後續事宜。據秘魯傳媒報道,死者與妻子到達當地時並無病徵,於16日起滯留並按規例自我隔離,期間沒到當地診所求醫,直至去世後經測試證實對新冠病毒呈陽性。

滯留港人身處不同地方 政府:集中安排須時

政府發言人早前表示, 由於秘魯正處於全國緊急狀態,所有陸空交通限制非常嚴格,特區政府已聯繫中國駐秘魯大使館和多間航空公司,盡力安排預留機位或安排班機予滯留港人返港,並向當地政府提出相關申請。

部分滯留港人身處秘魯不同地方,需安排內陸機或其他陸路交通工具前往首都利馬,以便集中安排國際航班從利馬離開秘魯。特區政府正積極跟進,一待確定有關安排,會盡快向受影響港人發放返港機位的最新消息。

滯留港人指乘包機須付逾3萬元

有自稱滯留當地已兩星期的港人於30日在網上討論區發文,表示收到入境處詢問會否乘坐港府專機離開,但價錢為3.4萬港元。該名港人聲言難以負擔,最終或須等到當地解封後才自己離開,他又指,有持BNO的港人將坐英國包機往倫敦,價錢為250鎊(約2400港元)。

譚文豪:8持BNO護照港人或坐英國包機離開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譚文豪日前批評,港府派包機僅處於計劃階段,欠缺細節。他認為,當局盡快安排包機,或配合其他國家共同派出包機。對於包機收費比平時的航班較為貴,譚文豪強調滯留當地港人必須付上責任。

譚文豪今日(31日)在電台節目上指,據他了解,英國政府即將安排包機由秘魯撤僑,至少8名持BNO護照的港人可以乘搭包機。他又引述滯留在秘魯庫斯科的港人表示,由於當地守衛較森嚴,難以外出,情緒較差,促請港府盡快安排包機。

日本及武漢包機未有向乘收取費用

近月港府多次派出包機接載滯留各地的港人回港,例如上月派出兩架包機到日本接載「鑽石公主號郵輪」乘客,另外在本月亦兩次派出包機往武漢接載滯湖北省的港人返港。在這些行動中,港府均未有向乘搭包機的港人收取費用。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03-3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