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劉淑儀﹕對港府「大唱反調」感到非常詫異

2020-04-20 11:23:16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葉劉淑儀不滿政制局竟犯上如此「基本的錯誤」(香港電台影片擷圖)

【香港輕新聞】港府政制及內地事務局18日傍晚起三度發稿,初指中聯辦為中央政府根據《基本法》22條第2款所設立,其後刪走有關字眼,又指中聯辦並非中央各部門在港設立之機構,最終說法與中聯辦一致。行政會議非官守成員、前保安局長葉劉淑儀對此表示感到非常詫異,亦不滿政制局竟犯上如此「基本的錯誤」。

中聯辦﹕有權代表中央

香港中聯辦日前發表聲明,指「港澳辦」和「香港中聯辦」是中央授權專責處理香港事務的機構,不是《基本法》22條所指的一般意義上的「中央人民政府所屬各部門」,有權代表中央政府,依據中央授權履行職責,有權力也有責任對香港事務發言發聲,香港社會少數人提出所謂「中央干預香港內部事務」之說,完全是對《基本法》的歪曲。

葉劉詫異港府大唱反調

香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18日傍晚發稿,指中聯辦是《基本法》22條指定的機構,其後兩度修改聲明,最終說法與中聯辦一致。行政會議非官守成員、前保安局長葉劉淑儀在社交媒體對此事回應事件表示,對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大唱反調」感到非常詫異,亦不滿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竟犯上如此「基本的錯誤」。

兩辦角色回歸時已處理

葉劉淑儀稱,「港澳辦」和「香港中聯辦」在香港的角色,回歸時已作出處理,根據《香港法例》其中第1章 《釋義及通則條例》內的第II部《字和詞句的釋義》,亦已清楚解釋「國家」於法律上的含義;其中(d)項指﹕「行使根據《基本法》由中央人民政府負責行使的職能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當局」。葉劉淑儀認為,「可見兩辦的角色是國家的一部分,獲授權並行使中央職權,而並非第22條所指的中央轄下部門」。

葉劉淑儀舉例稱,「漁農處如何捉野豬,將由特區政府自行管理,中央政府並不會干涉」,但如「對抗新冠狀疫情,特區政府也不能完全自行處理,需要中央政區例如外交部協助」;因而中央政府獲授權機構評論,監督,指導協助或支持《基本法》的落實,均不可以視為干預。對於港府兩度修改聲明,葉劉淑儀認為「有錯自然要糾正,沒甚麼特別」,然而對於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回歸廿多年後,「依然無法掌握職務安排,實在感到十分詫異」。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04-2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