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學如上朝?杭州小學生戴「宋代官帽」增社交距離

2020-04-27 13:35:15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浙江省杭州市養正小學為使學生保持社交距離,要求學生戴外型像宋代官帽的「一米帽」上學(網絡圖片)

【香港輕新聞】鑑於內地新冠肺炎疫情趨緩,各地學校陸續復課。浙江省杭州市一間小學為使學生保持社交距離,安排學生與家長製作外型像宋代官帽的「一米帽」在上學時佩戴,引發網絡熱議。校方認為這樣的活動可以增進親子互動機會,又能培養學生的防疫意識。

直觀地感受一米距離

浙江省杭州市養正小學26日開始復課,為使學生遵守保持社交距離的防疫守則,校方安排學生與家長製作外型像宋代官帽的「一米帽」。「一米帽」是在帽子左右兩旁加上兩塊分別50公分長的紙板,並在要求上學時佩戴,帽子既不能碰到他人亦不能損壞。該校副校長洪峰表示,這樣的方式可以讓學生直觀地感受一米的距離,提高對「保持一米安全距離」的防疫守則認識,通過活動體驗讓學生養成良好的習慣。

長耳帽並非起源宋代

有關相片上傳網絡後,引發網民的熱議,認為學生上學的情況如宋代百官上朝一樣,畫面趣意盎然。宋代的「長耳」官帽有傳是宋太祖趙匡胤所發明,目的為防朝臣在上朝時接耳私語,但亦有人指出此說為訛傳,應是由隋唐時的質地柔軟的「幞頭」演變而來,後來人們為了裝飾美化,將幞頭腳加固加硬,至晚唐時向左右延伸的幞頭腳已日益流行,並不是宋代獨有的發明。

晚唐至五代藝術作品中的長耳帽(網絡圖片)

宋代畫作中的長耳帽(網絡圖片)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20-04-2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