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諧版?定讚歌版? 蘋果推中國版Apple News

2015-12-04 15:46:46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1204 apple news 1

【香港輕新聞】 繼美國蘋果公司音樂平台Apple Music進軍中國市場兩個月後,支付平台Apple Pay緊鑼密鼓籌辦中,蘋果公司負責網絡軟件和服務的高級副總裁Eddy Cue近日表示,正在為中國市場打造「度身訂做」Apple News,稱將遵守中國法律。

Apple News曾隨iOS9 Beta3系統更新推出,但內地用戶使用該程式時,會出現一條提示「目前無法刷新,當前地區不支持Apple News。」《紐約時報》曾報道,Apple News已對中國內地用戶關閉,即使在美國已下載該程式,仍無法在中國內地使用。

1204 apple news

面對內地嚴格的審查制度,Eddy表示,「我們知道如何在中國工作……我們遵守這個國家的法律,並且會與當地的新聞機構以及駐華的國際新聞機構合作。」「蘋果與中國的合作關係十分良好,在服務擴張上沒有遇到任何障礙。」

Eddy表示,希望Apple News能夠根據用戶感興趣的內容和主題,令他們閱讀來自全球各地的新聞。蘋果公司稱,Apple News推出6周內,已有4000萬人使用。新聞供應商可在Apple News上銷售廣告,並獲取100%的收入;也可讓蘋果幫助銷售,蘋果會從中收取三成費用。

目前,大中華地區已成為僅次於美國的蘋果第二大市場,今年第三季度,來自大中華地區的收入就超過130億美元(約合港幣1007億元)。兩個月前,蘋果音樂Apps Apple Music已正式打入中國,而支付應用程式Apple Pay預計明年初登陸中國內地。

內地網民卻揶揄中國特制版Apple News「即是和諧版、審查版、讚歌版嗎?」,「這特供我不想吃 」。也有人嘲諷蘋果公司「妥協了」,「為了錢什麼都幹」。

為重回中國市場,網傳Google亦將度身打造符合中國國情的Google Play應用商店,過濾敏感內容。

發佈於 InfoTech
By 2015-12-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