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盤點】港區國安法實施 傳統泛民領袖有何表態?

2020-07-02 10:30:37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自5月底全國人大訂立《港區國安法》的消息傳出,去年曾被內地官媒點名批評為「禍港」的傳統泛民領袖,大多都有所作出表態,有人表示不支持港獨及暴力,與先前的取態大相逕庭;有人則表示以退出公民政治,回歸平靜的生活。究竟這些傳統泛民領袖的態度為何有這樣的轉變?

《港區國安法》立法時程

5月21日﹕全國人大舉行首場新聞發佈會,提及人大會常委會關於提請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的議案,開始全面引發輿論對「港區國安法」的關注。

5月28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以2878票贊成、1票反對、6票棄權、1人未有按鍵下,通過《港區國安法》立法決定草案。

6月18日﹕《港區國安法(草案)》已經由委員長會議提請是日召開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

6月20日﹕《新華社》公布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對《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草案)》的說明。

6月29日﹕《港區國安法(草案)》建議表決稿已提交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

6月30日﹕《港區國安法》獲全國人大常委會全票通過,並加入《基本法》附件三。

6月30日23時﹕《港區國安法》經香港政府刊憲正式生效。

被指「禍港」的泛民領袖

在去年修例風波期間,2019年8月23日,《新華社》刊發《讓「禍港四人幫」無處遁形》評論文章,點名批評李柱銘、陳方安生、黎智英、何俊仁為「禍港四人幫」;2019年8月30日《新華社》再刊發文章《「禍港四人幫」添新罪:叛國!》,指他們四人不止「亂港禍港」,亦「勾連西方勢力,裡通外國」,四人應該被貼上「叛國」新標籤。

按照現時公布關於《港區國安法》的內容,該法對防範、制止和懲治發生在香港的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恐怖活動、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等四類犯罪行為的具體構成,以及相應的刑事責任作出明確規定;曾被內地官媒批評的傳統泛民領袖,似乎已成為該法所針對的對象,紛紛作出表態。

李柱銘稱不支持港獨暴力

曾參與《基本法》起草的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6月7日出席《無綫電視》節目時表示,中央繞過本港立法會進行國安法立法是破壞《基本法》,他認為應該由港府自行就國家安全立法,只要不違反人權,他會支持23條立法;又重申其反對暴力的立場,不支持年輕人搞「港獨」,認為並不會成功,即使《港區國安法》立法亦不會離開香港。

李柱銘﹕不認同暴力及港獨  若23條立法不違人權會支持

李柱銘﹕不認同暴力及港獨 若23條立法不違人權會支持

【香港輕新聞】因應全國人大《港區維護國家安全法》立法,曾參與《基本法》起草的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7日出席《無綫電視》...

6月18日《美國之音》刊登李柱銘的訪問,李柱銘在訪問中表示,雖然《基本法》第18條給中央立法留有餘地,允許增減附件三,但只限於涉及國防和外交和其它根據《基本法》不屬於香港自治範疇的全國性法律,認為「港版國安法」不屬於這個範疇;又再次表示他不反對23條立法,但是港人基本自由不能因此受損。李柱銘指,他會一直留在香港和平抗爭,並呼籲國際社會為香港發聲,不能容許北京就這樣違背協議。

6月19日《紐約時報》刊登題為「在北京與激進派之間的香港『民主之父』」的訪問,李柱銘在訪問中表示,「提倡攬炒的人,他們一無所知」,認為放棄對話只會給中國一個鎮壓香港人的藉口,指由中國的角度而言,他是「公敵」,而年輕人也不喜歡我,因為我不贊同他們的目標。李柱銘強調,暴力做法會適得其反,指自己始終如一堅持「一國兩制」的立場,是一種道義上的責任,指要求獨立會讓香港失去國際支持。

6月24日李柱銘於《蘋果日報》以「一定要全力反對港版國安法」為題撰文,指中央強行為港制訂國安法具兩大目的,其一是確立先例,直接為港立法,推翻《基本法》的原有安排;其次是為在港確立其全面管治權,徹底控制特區的行政、立法、司法,名正言順地實行「新一國兩制」。

陳方安生欲退出公民政治

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6月26日發表聲明,宣布退出公民及政治工作,指她曾答應兒女滿80歲便會從公民及政治工作退下,對最近女兒猝然離世需要時間和空間哀悼和復原,會更加珍惜與家人共聚天倫的時光;她又冀望年輕人對前途保持希望,並以守法與和平的方式繼續守護這個城市的核心價值。

陳方安生宣布退出公民政治 盼青年守法及保持希望

陳方安生宣布退出公民政治 盼青年守法及保持希望

【香港輕新聞】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26日發表聲明,宣布退出公民及政治工作,指她曾答應兒女滿80歲便會從公民及政治工作...

黎智英稱並不會離開香港

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在全國人大訂立《港區國安法》的消息傳出後,5月21日開始設立Twitter帳戶,指《港區國安法》對香港的法治和自由進行限制,是開始「啟動Twitter交流的好時機」,要向世界展示「中共不尊重法律及不被信任」,而投資者亦對《港區國安法》感到恐懼。

5月27日黎智英接受《CNN》的訪問,指美國總統特朗普是「唯一可以拯救我們的人」,如果特朗普「拯救我們並停止中國的侵略,就等於拯救世界」;黎智英又透過《彭博社》表示,應該由制裁中國官員開始著手。

6月27日八九學運領袖王丹在社交媒體表示,早前有外媒駐北京記者轉述,一旦全國人大6月底通過《港區國安法》,7月1日就會拘捕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與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黎智英回覆《蘋果日報》時表示,他前幾天已聽過有關的消息,他亦不會離開香港,「信與不信有關係嗎」?

7月1日《美聯社》刊出黎智英專訪,指《港區國安法》比其想像的最壞狀況更差,「香港完全被壓制,這城市已死亡,令人遺憾」;雖然《港區國安法》嚇倒許多人,但他將會繼續「爭取民主」,並形容要以「非常不同的方式」進行。黎智英再次重申他不離開香港的立場,「我不能走,如果我離開不僅會名譽掃地,也讓《蘋果日報》失去公信力,也破壞民主運動的團結」,並指這是他要負的責任,不在意也不在乎會否被監禁。

 

 

 

發佈於 輕盤點
By 2020-07-0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