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駐港國安公署揭幕 鄭雁雄﹕依法履行職責接受監督

2020-07-08 11:24:37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中央駐港國安公署設於銅鑼灣維景酒店的臨時辦公室今早(8日)舉行揭幕儀式(《新華社》圖片)

【香港輕新聞】中央駐港國安公署設於銅鑼灣維景酒店的臨時辦公室8日早上舉行揭幕儀式。中聯辦主任兼國家安全事務顧問駱惠寧、駐港國安公署署長鄭雁雄、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和梁振英、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等官員出席。駐港國安公署署長鄭雁雄表示,作為中央駐港的維護國安機構,會堅決依照法律規定履行維護國安的職責,行使相關權利,亦依法接受監督,不侵害任何個人和組織的合法權益。

設於銅鑼灣維景酒店的中央駐港國安公署臨時辦公室7月8日上午舉行揭幕儀式,出席人士包括中聯辦主任兼國家安全事務顧問駱惠寧、國安公署署長鄭雁雄、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和梁振英、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前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等多人。

香港安全的使者及國安守門人

中聯辦主任兼國家安全事務顧問駱惠寧在致辭時表示,駐港國安公署在香港定會嚴格依法履行職責,依法接受監督,不會侵害任何個人和組織的合法權益,公署是「香港安全的使者,也是國家安全的守門人」;今天的香港已經告別國安不設防的歷史,相信有香港國安法保駕護航,有駐港國安公署和特區維護國安機構攜手努力,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定能得到防範和懲治,一國兩制一定能夠不變形、不走樣,不斷有新的生機。

駱惠寧指,最近駐港國安公署成為香港社會的關注焦點,一些別有用心的反中亂港分子,對公署進行污名攻擊,並伺機抹黑內地司法制度和法治狀況,企圖令市民產生不必要疑慮和恐慌;強調中國內地擁有健全的法治制度和良好法治環境。

公署會依法履行職責接受監督

駐港國安公署署長鄭雁雄表示,香港國安法的實施是中央為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維護香港國家安全和人民福祉而作出的重要決定,公署作為中央政府駐香港的維護國安機構,將會堅決依照法律規定,履行維護國安的職責,行使相關權利,亦會依法加強與中聯辦、外交部特派員公署、駐港部隊的聯繫,依法與香港特區國安委和有關機構建立協調協作的機制,也將會嚴格依法履行職責,依法接受監督,不侵害任何個人和組織的合法權益。

鄭雁雄稱,歡迎香港各界大力支持國安公署,履行維護國安職責、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促進香港繁榮穩定。

特區政府維護國安的重要伙伴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指,國家安全是每一個國家的頭等大事,香港特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有憲制責任維護國家安全,香港特區由於種種原因,回歸23年仍未能履行憲制職務,令香港在國安方面出現不設防的局面;國安法公布實施後,標誌著香港特區在國家安全的缺口得以堵塞,變得有法可依,香港有望回復穩定。

林鄭月娥表示,在過去一個星期,特區政府已採取迅速行動開展相關工作,由她任主席的國安委開了首次會議,警務處和律政司已相繼按法例成立專職部門,而國安公署將成為特區政府在維護國安事務方面的重要伙伴;她認為中央對於特區充分信任,賦予特區維護國安的主要任務,中央有需要保留權力處理極少數特區力所不及的國安案件,確保在任何情況下,國家安全萬無一失,國安委會盡快設立協調機制,特區政府有關機構會在工作層面,與公署建立協作機制,加強訊息共享,行動配合。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07-0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