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起訴兩名中國黑客 指圖竊新冠疫苗及港示威者等資料

2020-07-22 11:53:19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美國司法部21日宣布起訴兩名中國公民,指控他們在多年間諜活動中盜竊高科技公司大量數據,包括國防機密,近期亦試圖竊取新冠肺疫苗研究成果;而中國異見人士亦是他們的目標,包括香港示威者。

圖片來源:FBI網站

《路透社》報道,據司法部起訴書指,兩名境外中國公民李曉雨(音譯,Li Xiaoyu)和董家志(音譯,Dong Jiazhi)遭控以盜取商業機密及合謀電匯詐騙等11項罪名,指他們進行了超過10年的間諜活動,包括盜取武器設計、藥物資訊、軟件原始碼等,並造成數以億計美元的損失。

受害者數以萬計

起訴書指,二人為中國國家安全部(MSS)的外判商,向黑客提供軟件重要漏洞的資料,用於滲透目標電腦和收集情報。雖然起訴書未有提及任何公司,但指出二人從美國、英國、德國、澳洲和比利時多國電腦系統竊取大量資訊,受害者數以萬計。

而中國的異見人士亦是目標之一,據起訴書指,兩人向國安部報告多人的郵箱及密碼,受害人包括香港示威者、達賴喇嘛辦公室及一個內地非牟利基督教組織。

受僱於中國國家安全部

起訴書又稱,兩名被告目前身處中國境內,表面上受僱於「廣東省國際事務研究中心」,但實際是受僱於中國國家安全部。至於美國當局發現上述行為的原因,起訴書指,二人是在入侵漢福德區(Hanford Site)的電腦系統時引起美方關注並調查。

曾入侵麻省新冠肺炎疫苗公司電腦網絡

起訴書提及,二人在今年一月曾入侵麻省一間正研究新冠肺炎疫苗公司的電腦網絡,在不足一星期後又調查馬里蘭州一間進行新冠疫苗研究的公司的電腦網絡漏洞。不過,內文未有提及二人有否成功盜取疫苗的研究資料。

FBI指二人是歷來「最多產」的黑客群組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特工杜達(Raymond P. Duda)於記者會上表示,二人是他們調查過的黑客之中,犯案最多的其中一組人(the most prolific hacker groups the FBI has ever investigated),反映案情嚴重。

FBI副主任戴維·鮑迪奇(David Bowdich)則表示,由中國政府情報部門指揮的網絡犯罪不僅威脅著美國,而且威脅著其他所有支持公平競爭、國際準則和法治的國家,「聯邦調查局和我們的國際夥伴不會對這種威脅袖手旁觀,將致力於追究中國政府責任」。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QrE-tHMcKM

美國FBI指中國黑客企圖竊取新冠肺炎疫苗研究成果

美國FBI指中國黑客企圖竊取新冠肺炎疫苗研究成果

【香港輕新聞】美國聯邦調查局(FBI)與隸屬國土安全部的網路安全和基礎設施安全局(CISA)昨日(13日)發表聯合聲明,...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0-07-2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