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搞迎新片諷校名為「XGU」港大校園電視刪片致歉

2020-09-03 12:31:44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港大學生會校園電視近日發布以一段惡搞港大官方「Welcome to HKU」迎新片段,並將校名改為「XGU」,稱歡迎內地學生及「間諜」,遭校方譴責片段含欺凌及仇恨言論。校園電視3日凌晨指願向受影響人士致歉,並已將片段下架。

港大校園電視日前發表一段影片「惡搞」港大校方製作的迎新片段,並將校名「HKU」縮寫改寫成「XGU」(The University of Xiang Gang),片中強調歡迎內地學生及「間諜」,又指校方投放大量獎學金吸引成績優異內地考生入讀港大、侵犯院校自主及學術自由。

港大校園電視影片截圖

港大校園電視影片截圖

此外,港大官方迎新片原提及為學生打開無盡機會的大門,惡搞片則改成「關上院校自主及學術自由的大門」,又指大學提供獨裁、專政、政治宣傳等學科課程,更會以政治理由解僱法律學者,疑諷戴耀廷被解僱的事件,最後叮囑觀眾要服從、愛國及保持沉默(Be obedient, be patriotic, be silent)。

港大校園電視影片截圖

港大校園電視影片截圖

港大建築學院院長批「低級趣味」

港大建築學院院長偉仕達( Christopher John Webster)事後向建築學院全體教職員、學生及舊生發送電郵,批評該片為「低級趣味」,內容極具冒犯性,學生的行為、新聞編採、尊重等各方面都越界。他重申港大支持言論自由,但亦有規矩管理仇恨言論。

網絡圖片

港大批影片涉歧視:言論自由基於包容、尊重

由港大校長張翔等人組成的中央管理小組昨日(2日)下午發表公開信,譴責片段包含欺凌及仇恨言論,對特定學生的描述具冒犯性、傷人、漠視及不公。校方強調大學雖然重視學生的思想及言論自由,但應建基於對他人的基本禮貌及忠於被大眾接受的包容、尊重之價值觀,仇恨、欺凌不能偽裝成言論自由,又指港大學生會應為所有的學生利益服務,要求校園電視將影片下架及道歉。

港大校園電視致歉:僅為政治諷刺及模仿

港大校園電視3日凌晨於FB發聲明指,與校方商討後,願意就二次創作影片向所有受影響人士致歉。聲明澄清影片製作目的並沒有意圖攻擊任何人,僅為政治諷刺及模仿,原意為諷刺校方多番無視同學意見,資源分配亦側重內地生及校政受到干預,旨在指出校方問題。而就剪接影片時用字不準確引起觀眾的誤會,校園電視謹此致歉,有關製作已下架。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0-09-0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