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評】邱世卿:白羅斯局勢何去何從?

2020-08-23 10:56:28
編按:盧卡申科及其私生子尼古拉。盧卡申科在蘇聯時代末期是白俄社會主義共和國最高蘇維埃的代表,後於1994年的第一次總統選舉中勝出,直到今天。有指他想培養其最小兒子及私生子尼古拉為他的接班人,但遭於強烈反對。(網絡圖片)

 

在白羅斯一連串的事件中,我注意到幾件事情:

1.盧卡申科曾經對外威脅說:「難道要我接受俄羅斯的軍隊協助,來控制這場抗議?」

2.對於反對派提出重新選舉的訴求,盧卡申科的態度從「除非我死了」,轉變成「公投後重新修憲,並交出權力」。

3.在大選前逮捕了33員俄羅斯「特務」,當示威爆發後又馬上釋放被逮捕的俄羅斯人員。

4.當國內開始爆發大規模示威抗議後,馬上抬出俄羅斯總統普丁支持他作為擋箭牌。

編按:有指俄國西部軍區第一近衛坦克軍已開始集結在白羅斯邊境。基於俄白兩國之間的軍事關係,俄國有購買白羅斯軍事企業的零件,而白羅斯也有讓俄國部署反導雷達及潛艇超長波通訊站。若北約 / 美軍真的選擇軍事介入的話,由於白羅斯是俄國東部大門,距離莫斯科與聖彼德堡亦近,俄軍很可能會和北約發生武裝衝突,甚至有機會演變成核危機。圖為俄國第一近衛坦克軍新獲得的T-90M坦克(網絡圖片)

 

由以上的幾個點,我大致上認為盧卡申科在掌權25年後,已經不習慣放下權力,因此他會像溺水的人一樣,尋求任何可以保住權力的浮木。盧卡申科的優柔寡斷與機會主義的性格,注定他無法獨力解決這起政治風暴,而軍方或警方對他的支持度恐怕也大有問題,因此他必須利用俄羅斯作為嚇阻反對者或已經動搖的支持者的手段。

由於白羅斯背靠俄羅斯,因此不論是美國或是歐洲,都知道明顯介入此事的後果會是什麼,但相對的,俄羅斯也不能有過於明顯的介入,否則會失去這個平衡。這個動亂最後會有幾種選項:

1.啟動政治協商並在俄羅斯的保護下,盧卡申科可以安全的下台,白羅斯進行新的總統大選。現在的白羅斯反對派中,不全然都是西方支持或資助的人,也有與俄羅斯合作的勢力。

編按:前蘇聯加盟國反對派有不反俄的?這點是台港立場為先的媒體不會告訴你的事。以格魯吉亞(喬治亞)為例,2013年開始掌政的兩任總統,都是格魯吉亞夢想黨的合作者。這個黨的前身是2003年參與反謝瓦爾德納札「玫瑰革命」的幾個反對黨,但同時也反對薩卡什維利的專斷統治。自2013年後他們走一條和俄國有協商及重視格魯吉亞在俄國經濟地位的中間外交與經濟路線。

2.盧卡申科拒不妥協,但俄羅斯袖手旁觀,國內爆發流血衝突,演變成類似烏克蘭的廣場革命。

3.盧卡申科拒不妥協,但俄羅斯介入鎮壓,盧卡申科保住總統的位置,但是國際壓力則由俄羅斯承擔,與西方爆發新一輪的衝突,甚至有軍事對峙的機會。

4.北約以軍事介入推翻盧卡申科,而俄羅斯必定以此為藉口,出兵分割白羅斯,建立一個新的緩衝區。

編按:90年代初期的葉利欽與烏克蘭第一任總統克拉夫丘克。1990年代中期葉利欽在談論烏克蘭時,曾強調俄國不會干涉前蘇聯加盟國的內政,但其「紅線」是這些國家不能倒向北約。由這三十年歷史看來,俄國似乎一直守著這個宗旨。推崇民眾革命的媒體,並不會告訴你什麼叫地緣與國際政治(網絡圖片)

 

無論哪一種選項,盧卡申科的下台都是必然的結果,這也是他身為一個執政長達25年,卻搞到國家分裂的政治人物所必須負的責任。

諷刺的是,當烏克蘭發生廣場革命後,盧卡申科的態度很快的由排斥烏克蘭右翼政府到接受,並且某些問題的立場還支持烏克蘭反對俄羅斯,那時的盧卡申科應該沒有想到,未來的某一天,自己也會面臨同樣的命運......或許作為當年率先退出蘇聯,成為蘇聯瓦解的二大推手,烏克蘭與白羅斯也有相似的命運。

文章刊載於作者面書專頁,輕新聞獲授權轉載。轉載文章不代表本報立場

發佈於 博評
By 2020-08-2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