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科學家研發出全球最貴材料 每克一億英鎊

2015-12-10 14:15:29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1210 材料 富勒烯暱稱「巴基球」。(網絡圖片)

【香港輕新聞】英國牛津大學的新科技公司Designer Carbon Materials研發出全球最貴的高科技材料——富勒烯聚合物(endohedral fullerenes),每公克一億英鎊(約合港幣12億6千萬)。

富勒烯是一種碳原子組成的籠形結構,籠內有氮原子,又有暱稱「巴基球」。該種富勒烯由60個碳原子組成,是內嵌式富勒烯,可用於製造目前世界上最準確的計時系統——原子鐘,可以使無人駕駛汽車的GPS導航系統精確到毫米。

公司創始人納米材料科學家基里亞科斯·波爾菲拉基斯博士表示,「想象一個可以隨身攜帶在智能手機裡的微型原子鐘。這是下一場手機革命。」

1210 材料 1 碳原子結構示意圖(網絡圖片)

據悉,該公司前不久以2.2萬英鎊的價格賣出了第一批內嵌富勒烯材料,總重量為200微克。投資這家初創公司的牛津科技早期投資基金投入了7.5萬英鎊資金,去年牛津大學又為其撥款7.5萬英鎊。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15-12-1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