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比跑步 劍擊比跳繩 中國體壇新規成「攔路虎」?

2020-09-30 17:19:42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網絡圖片

【香港輕新聞】近日,中國游泳、劍擊、象棋等全國比賽項目選手都被要求參加體能測試,排名靠後者將無緣決賽,導致多名世界冠軍級選手落選,引來輿論批評,連官媒《人民日報》於30日亦發表評論文章,強調體測不應成攔路虎。

國家體育總局在今年公布《關於進一步強化基礎體能訓練惡補體能短板的通知》,要求各項目加強體能訓練。最近在各地舉行的全國比賽項目亦加入體能測試,即使選手在初賽第一,如體能測試成績欠佳,將會被淘汰。

泳手破紀錄卻無緣決賽

《南方都市報》報道,全國游泳冠軍賽暨東京奧運會達標賽於近日在青島舉行,賽例訂明,體能測試包括3000米跑、30米衝刺跑、立定跳高、引體上升等項目。然而,在此賽制下,多位成績優異的選手無緣決賽。

  • 傅園慧在女子100米背泳預賽中以59秒48的成績排名第一,但由於體能測試成績未進入前8,無緣決賽。
  • 余賀新在男子50米自由泳初賽游出破全國紀錄的21.79秒,但其體能測試成績在前16名選手中排第9,無緣決賽。
  • 王簡嘉禾於1500米自由式刷新女子亞洲紀錄,她預賽游出15分45秒59,領先第2名近29秒,但因的體能測試排名第11,無緣決賽。

世錦賽劍擊冠軍因體測止步16強

在9月28日全國劍擊冠軍賽南京站亦出現類似情況,賽例指,個人賽和團體賽在16強的比賽只進行體能測試,包括坐體前伸、縱跳和30秒雙飛跳繩等項目,前8名才能進行專項比賽。結果,去年世錦賽劍擊冠軍孫一文、林聲也因體能測試成績較差止步16強,事後孫一文表示「會好好練體能」。

微博圖片

體測逼棋手「文武兼修」

而在安徽舉行的2020年全國象棋男子甲級聯賽亦引入體能測試,包括1000米跑、800米跑、3000米快走及立地跳遠等項目,達標的棋手才能拿到聯賽參賽資格。雖然當局根據選手年齡對項目的達標成績進行調整,但對很多人來說是一大考驗。

微博圖片

體育解說員:過分強調體能是本末倒置

相關消息近日於內地引起熱議,著名體育解說員韓喬生在微博上發文,指這種做法不適用於游泳,「就像跑步運動員不可能水裏游得特別好,同樣的道理,游泳運動員不可能陸上所有項目都特別好」,他認為,過分強調體能是過於牽強,本末倒置,一刀切並非是一件好事。

人民日報:應留意不同項目之間的差異

《人民日報》30日發表評論文章,提及體測不應成攔路虎,並稱重視體能沒有錯,但當局應留意不同項目之間的差異,提到「不同項目之間存在顯而易見的差異,有各自不同的專項體能要求」。

文章指,如何保證體能測試的項目選擇,評價體系科學有效;如何讓運動員,教練員對體能的認識真正過渡在訓練的日常轉變中,需要體育主管部門和相關專家在科學論證的基礎上,應有權威的解答。

發佈於 文化生活
By 2020-09-3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