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台承認預測有誤 掛八號波為安全考慮

2020-10-14 12:20:13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天文台助理台長陳栢緯承認天文台預測工具有誤差,最終實際情況與預測有別(圖截自林超英Facebook/天文台)

【香港輕新聞】天文台因應熱帶風暴浪卡,昨日(13日)發出八號烈風或暴風信號逾14小時,各區風雨不劇。天文台助理台長陳栢緯在14日於《商台》節目表示,發出八號信號是基於安全考慮,承認天文台預測工具有誤差,最終實際情況與預測有別,日後將檢視如何改善;南海仍有可能生成熱帶氣旋,下月或仍有颱風襲港,呼籲市民應保持防風警惕。

掛八號波為安全考慮

天文台13日因應熱帶風暴浪卡,早上5時40分發出八號烈風或暴風信號,維持約14小時。浪卡於13日凌晨2時最接近本港,在本港以南約440公里;至5時40分,浪卡在香港西南偏南約450公里,為近60年以來,發出八號信號時距離最遠的風暴。天文台指,在浪卡及與東北季候風的共同效應影響下,風力會有所增加,在考慮公眾安全的前提下,有需要發出八號信號,而在10月發出八號信號並非罕見。

天文台承認預測有誤

天文台助理台長陳栢緯在14日於《商台》節目表示,天文台原本預計香港南部會出現烈風,而且大風區域與其他地方相當接近,亦預料大雨區會相當接近香港,甚至將香港覆蓋,因此基於安全考慮發出八號信號,然而實際情況與預測有別,承認預測工具有誤差。

陳栢緯指,根據事後檢討估計,由於北面吹來的空氣太乾,飄來的雨水被蒸發,是故昨日雨勢不太大,天文台會檢視如何改善;天文台預測今年會有4至7個颱風,目前只出現4、5個,南海仍然有可能生成熱帶氣旋,下月或仍有颱風襲港,呼籲市民應保持防風警惕。

林超英形容情況危險

天文台前台長林超英13日在社交媒體發文表示,浪卡離港四百多公里掛八號風球,是是秋季颱風的特色,原因是東北季候風已經有能力吹到南海北部,熱帶氣旋進入南海後,其北面的環流(東至東南風)與東北季候風匯合疊加,外圍會產生一條烈風帶,因此最強的風不在氣旋的中心附近而在數百公里外,當天烈風帶非常接近香港,長洲和橫瀾島已經吹烈風,只要向北漂移十多公里,維港兩岸就會吹烈風,形容情況「牙煙」。

https://www.facebook.com/lamchiuyinghk/posts/1642527385907318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0-10-1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