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抽運砂船「包圍」馬祖南竿島 台海巡署派艦驅離

2020-10-27 13:23:50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由馬祖居民所拍攝的畫面顯示,南竿島近海布滿陸方船艦,疑似為大陸方大型抽運砂船。(社交媒體擷圖)

【香港輕新聞】據台灣《東森新聞》報道,馬祖南竿島居民25日在社交媒體貼文表示,當日一早,南竿島以南海面出現大批大陸的大型抽砂及運砂船,稱「今天(25日)是台灣光復節,怎麼回事?馬祖南竿被大陸抽砂船包圍了!就是俗稱圍島。」

台海巡署艦隊分署表示,馬祖海巡隊25日清晨以近岸雷達發現大陸船隻越界狀況,立即調派南竿及莒光駐地兩艘巡防艇趕往查處,但因抽砂船船舷太高及現場海況不佳,驅離4艘運砂船及1艘抽砂船。另外,艦隊分署緊急調派2000噸級的「新北艦」全速趕往南竿海域,支援馬祖海巡隊強勢驅離越界大陸船隻。

艦隊分署亦表示,當日大陸抽砂船絕大多數均停泊在莒光島與南竿島之間的航道,此處屬於離岸6000公尺的禁限制水域範圍之外,在禁限制水域範圍外滯留、航行、作業之船舶,台方沒有管轄權。馬祖海巡隊已透過通報機制,協調大陸相關部門共同打擊不法行為。

馬祖海巡隊調派2艘巡防艇前往驅離大陸抽運砂船情況。(台灣海巡署圖片)

馬祖海巡隊調派2艘巡防艇前往驅離大陸抽運砂船情況。(台灣海巡署圖片)

大陸船隻經常在該海域作業

另據台灣《蘋果日報》報道,近年在馬祖附近海域經常有大陸抽砂運砂船隻越界作業,上周便曾經逮捕及羈押11名越界「盜砂」的大陸船員;近幾個月來,大陸抽砂船不斷越界闖進馬祖海域「盜採砂石」。

馬祖海巡隊指出,從去年至今年9月底,已成功登船檢查越界的大陸抽砂船6艘,沒收及拍賣船隻資產高達1億4980萬元新台幣(約4062萬港元),並行政處罰相關人員已達700萬元新台幣(約190萬港元)。馬祖海巡隊強調,將持續加強南北竿島及莒光島周邊海域巡防勤務,海巡署也派出新北艦馳援,將配合執行強力驅離行動。

至25日晚,南竿島以南海面仍有大批大陸抽砂運砂船在黑夜作業,燈光綿延海面達數公里。

25日晚間仍有大批大陸船隻在南竿島對開海面作業。(視頻擷圖)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0-10-2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