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倫比亞「可卡因河馬」生態災難竟是毒梟遺禍

2021-01-19 14:50:58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研究指哥倫比亞近年河馬大量繁殖的生態危機,是與當地一名著名毒梟埃斯科巴爾有關(Paul Maritz/維基百科圖片)

【香港輕新聞】南美洲國家哥倫比亞近年因河馬大量繁殖而釀成生態危機,當地政府曾經進行撲殺,然而卻遭到公眾反對而被迫中止,有科學家提出警告,要想方設法阻止河馬數量的持續擴增。根據墨西哥和哥倫比亞大學研究人員最新的研究顯示,哥倫比亞的河馬生態危機竟然與當地一名著名毒梟有密切的關係。

毒梟遺禍河馬大量繁殖

《CNN》18日報道,南美洲國家哥倫比亞近年因河馬大量繁殖而釀成生態危機。墨西哥和哥倫比亞大學研究人員最新一項研究指,當地大量繁殖的河馬,是與哥倫比亞著名毒梟埃斯科巴爾(Pablo Escobar)有關。毒梟埃斯科巴爾在1993年已遭哥倫比亞警方擊斃,然而其遺禍一直延續至今。

毒梟埃斯科巴爾在1993年已遭擊斃(公有領域圖片)

埃斯科巴爾生前在哥倫比亞安提奧基亞省(Antioquia)省會麥德林(Medellín)以東約160公里處設立莊園,而莊園內有其私人的動物園;埃斯科巴爾在1980年代進口一隻雄性和三隻雌性河馬到其私人動物園。研究指,在埃斯科巴爾去世之後,動物園內的其他動物已獲搬遷安置,但由於河馬難以捕獲和運輸,卻被留於動物園內,其後河馬就大量繁殖,對周邊環境及居民安全已經構成威脅。

對環境及居民構成威脅

哥倫比亞當局曾經對有關的河馬進行撲殺,然而遭公眾反對,後來當局以絕育的方式取代撲殺。研究人員表示,在2011年至2019年間,僅有四隻雄性和兩隻雌性被絕育,幾乎對「可卡因河馬」的繁殖速度完全沒有影響,估計現時當地的河馬數量為80隻左右,相比起2012年的35隻已大量增加,當局若不採取果斷的行動,河馬將會在整個哥倫比亞蔓延。

該研究引述數據指,河馬的排泄物可以降低水域中含氧量,影響魚類的生長,甚至最終影響人類的生活及為人類帶來疾病;而河馬對當地居民的生計及安全構成威脅,因為河馬會進食或破壞農作物,過程中亦會與人類衝突。在2020年5月,當地就曾發生河馬襲擊事件,導致一名45歲的男子重傷。

絕育工作應該繼續推行

哥倫比亞國立大學的生物系副教授奧爾多涅茲(Enrique Zerda Ordóñez)表示,針對河馬的絕育工作應該繼續推行,雖然河馬是在非洲受到生存威脅的物種,但哥倫比亞河馬數量進一步增加之前,當局必要這樣做,目前當局認為河馬不是一個問題,但其繁殖至400至500隻時,就會對當地的生態造成巨大的破壞。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21-01-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