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酗酒 導致兒童成績不佳 關於咖啡的眾多非議

2015-12-23 17:09:15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1223 咖啡

【香港輕新聞】日本一男子飲用大量咖啡因飲品身亡(點擊查看 【飲食】咖啡成癮者注意!日男子飲含咖啡因飲品中毒死亡

【飲食】咖啡成癮者注意!日男子飲含咖啡因飲品中毒死亡

【香港輕新聞】我們每日都喝下不少含咖啡因飲品,除了咖啡,還有提神飲品,甚至汽水都含咖啡因,但沒想過飲含咖啡因飲品...

" target="_blank">相關報導),而早前有科學家稱,每日飲用兩杯咖啡可降低死亡風險,證實咖啡因的健康價值。如此可見,咖啡雖好,卻不可過量飲用。咖啡早前卻陷入過更多爭議···

16世紀:咖啡令人亢奮 導致濫交

1223 咖啡 1

相傳咖啡最初被一埃塞俄比亞牧羊少年發現,他的羊吃了一種油亮綠葉和紅紅的漿果之後,突然變得興奮起來,在他親自品嚐之後,就開啟了人類漫長的飲用咖啡歷史。

阿拉伯人首先開咖啡店,據作家拉爾夫·哈托克斯所言,咖啡店的顧客常常陷入賭博和不論的性關係中。因此當時人們普遍認為,咖啡導致濫交。

17世紀:咖啡包治百病 治療酗酒

1223 咖啡 2

隨著咖啡嗜好者越來越多,醫藥行業開始大肆宣揚其好處,尤其在酗酒成風的英格蘭,咖啡被視為是治療酗酒的良藥。

1652年,倫敦就有一位咖啡店店主為推廣咖啡,寫文章介紹咖啡的功效,他稱咖啡可以幫助消化,緩解並治愈痛風、壞血病,減輕咳嗽、頭疼與胃疼,甚至可以預防流產。

18世紀:咖啡令人長時間工作

1223 咖啡 3

 

1730年,茶取代咖啡成為人們的日常飲品。而1773年,在美國發生了著名的波士頓傾茶事件,當時的殖民地人為抵抗英國政權,將飲茶定性為不愛國行為,又宣揚咖啡的功效,稱其提神能力,可令殖民地人工作更久。

19世紀:咖啡荒導致抵制風潮

1223 咖啡 5

 

19世紀中葉,美國爆發內戰,咖啡變得供不應求,一些碳烤穀物飲品開始流行,如Postum,這些替代品打出抵制咖啡的廣告,以提升銷量。

Postum甚至曾出廣告稱,咖啡和嗎啡、可卡因、尼古丁一樣危險,可以導致失明。

20世紀:咖啡阻礙生長發育

1223 咖啡 4

抵制咖啡的風潮延續至20世紀初,1916年雜誌《Good Housekeeping》就稱咖啡對生長發育有阻礙功能。

1927年,一份科學雜誌發表一份涉及8萬名小學、初中生的調查,調查指每天喝一杯咖啡以上的孩子,學業表現非常糟糕。

1978年,一份英國醫學報刊刊登研究,稱日飲3杯咖啡,血壓會急升。亦有研究指,每天喝1到5杯咖啡會令心臟並發病率上升60%,喝6杯的人則會上升120%之多。

21世紀初:咖啡降低中風及部分癌症的患病風險

1223 咖啡 7

時至本世紀初,醫學界開始為咖啡洗地。1986年至2006年間,有調查跟踪近6萬男性,得出結論:咖啡可以顯著降低前列腺癌的患病率。2012年,有報告指每天喝一杯以上咖啡可以預防中風,喝兩杯以上可以降低43%的患肝癌風險。

另有研究指,每天喝4杯咖啡的人患心臟病的機會最低,10杯以下都不會產生負面影響。美國農業部今年發表聲明指,喝咖啡是一個健康的生活習慣,每天攝入400mg的咖啡因對健康影響最佳。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15-12-2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