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航空客機引擎爆炸 碎片擊中民居

2021-02-21 14:42:52 最後更新日期:2021-02-22 19:06:30
William Lam

現實中只是個小職員的軍武 / 科普愛好者

 FB IMG 1613894628847SS客機引擎爆炸後沒多久,準備飛回機場時的留影。Image: Hayden Smith / speedbird5280 (Instagram)

美國聯合航空一架波音777-200客機因引擎爆炸破裂而迫降丹佛國際機場。該班航編號UA-328,是美國境內長途航線,準備由科羅拉多州丹佛市飛往夏威夷火奴魯魯,飛機編號為N772UA。根據Flightradar 24的簡單飛行數據,飛機於當地時間2月20日下午1時04分起飛,4分鐘後在600公里空速及高度3300米左右的高空突然發生爆炸,機長旋即掉頭返航丹佛,並於17分鐘後緊急降落。當時全機共有231名乘客及10名機組人員。幸運的是,據報沒有人受傷。

02 38520dFlightradar網站關於是次事故的簡單飛行紀錄截圖,其他資料可看其報告網頁

  images 1DD客機引擎爆炸一刻,有地面民眾拍到尾跡有一大團疑似爆炸造成的煙團。(Youtube片段擷圖)

客機發生事故時剛好位於丹佛國際機場西方30公里的Broomfield市上空,由Broomfield警察局的Twitter得知,該機引擎外殼飛脫大半,而且碎片散落丹佛市郊Broomfield市的停車場與足球場,乃至民宅的花園,引擎艙的進氣口外環更是整個砸到某民宅的家門口。

 

 preview1當地警方所拍到的飛機碎片,同時他們已呼籲居民不要拾走任何殘骸,因為NTSB需要進行實地調查。(來源:Broomfield市警方之Twitter擷圖)

 

由地面民眾及機內引擎旁座位乘客提供的片段可見,引擎似乎發生爆炸,尾跡噴出大團不正常的黑煙,引擎外殼亦隨即幾乎全部飛脫並噴出明火。由於事發時仍在起飛爬升中,速度還在六百公里時速左右,可以讓引擎艙全部飛掉,甚至連飛機降落用的反推力裝置都消失了,似乎不是一般結構疲勞那麼簡單了。


未命名2正在打開引擎反推裝置的加航同型客機。另外地面的確片應屬777-200引擎下方的反推裝置警告標示(不過這屬右側引擎部分),放大後可見明顯的蜂巢狀減重結構。(圖片來自維基百科及Broomfield 警局的Twitter)

777-200已是相對老舊的型號,由聯合航空公司其他同型飛機紀錄及照片得知,這架777-200應該使用惠普Pratt and Whitney PW4000引擎,事故中核心機 / 壓縮段的外殼直接暴露且還燃起規模不小的火,火焰亦明顯燒穿外殼的蜂窩狀結構,有可能是核心機的燃油管道出現問題,導致爆炸並炸穿引擎艙(更新:有照片顥示扇葉盤至少有一塊扇葉斷裂,也有可能是飛出的碎片破壞引擎艙結構及核心機的燃油管)。事實上這十年來引擎艙爆炸或空中解體的事故也發生不少,較嚴重的莫如2010年的澳航32班機、2017年的法航66班機及2018年的西南航空1380號班機。

unnamed QQQ引擎艙結構示意圖(右)及乘客拍到的飛機引慘況,可見引擎只餘下最頂端的主要連接結構,渦扇後半段外涵道甚至連引擎反堆裝置都被整個炸飛。引擎核心機(推動引擎前方扇葉並噴氣的渦噴引擎)的燃油控制及噴注系統發生不小的火警,並由蜂巢板結構透出來。該777-200客機所使用的是Pratt and Whitney PW4077型引擎,即PW4000型引擎給777所用的子型 (Youtube擷圖及Turmu Blogspot)

幸運的是,飛機爆炸的碎片並未嚴重危及機翼或機身,否則可能引起更嚴重的傷亡:西南航空1380航班事故中,飛散的碎片打穿了乘客座位的觀景窗,一名乘客幾乎就被吸出飛機外,雖然最後還是被其他乘客拉回機內,但因為擠壓導致嚴重內傷,最終還是傷重不治。

14767614817035856TTTT西南航空1380班機事故後,NTSB人員詳細調查客機狀治,可見碎片令客機前緣縫翼多處破損;右上角為被擊碎的觀景窗位置。(Youtube片段截圖)

留意的是,近年除了737 Max因設計問題而引發嚴重空難及一些人為事故外,民航客機的事故已大幅減少;然而經過新冠肺炎一年的疫情以後,挨得過的航空公司開始陸續回復正常航班之時,那些已在地面擺放、封存很久的民航客機,雖然飛行壽命沒有怎樣增加,但停擺多時也很可能導致部份零件故障,務需更加嚴謹的檢查;再講,現時很多航空公司及地勤維修公司仍陷入經濟困難,行業回復正軌後,維修質素及妥善率會否受影響,仍是未知之數。

Youtube上有關是次空中事故的片段合輯。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1-02-2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