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上議院通過「給予BNO第二公民身份」無約束力動議

2019-10-25 22:18:54 最後更新日期:2021-02-24 22:47:37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英國上議院周四通過「給予BNO港人公民身份和第二國籍」動議。

 

【香港輕新聞】英國上議院周四辯論奧爾頓勳爵提出有關「給予BNO港人公民身份和第二國籍」動議,前港督彭定康指責中方違反中英聯合聲明,令香港民主進程倒退。上議院最終口頭通過沒有約束力的相關動議,呼籲英聯邦國家給予BNO港人第二公民身份,英國政府亦應成立聯絡小組協助處理有關事情。

奧爾頓勳爵指英國有義務支持港人。

奧爾頓勳爵指英國有義務支持港人

「給予部分港人公民身份和第二國籍」動議辯論是由上議院議員奧爾頓勳爵提出,討論英國政府應否給予持有BNO、即英國國民(海外)護照的香港人公民身份,令他們可以合法在英國居留和工作,及其他英聯邦國家給予本港居民第二公民身份。奧爾頓發言時指,中英聯合聲明對香港作出的保証不斷被削弱,英國有義務支持港人。對於BNO、即英國國民(海外)護照持有人沒有英國居留權,奧爾頓形容情況不利。

末代港督彭定康批評中方違反給予港人更多民主的承諾。

彭定康批評中方違反給予更大民主承諾

末代港督彭定康以上議院議員身份發言時說:「1997年後的十多年,一國兩制一直運行得很好,但中國政府違反給予香港更大民主的承諾。中國政府認為,所有人都必須遵守國際法及他們簽署的國際條約,但他們就不需要跟從。」

彭定康指《逃犯條例》修訂非常愚蠢

彭定康要求北京當局和港府停止暴力對待示威者,又指責中方無視實際情況,將示威浪潮全部歸咎於外國勢力介入。彭定康表示問題在於港府以警察代替政治,催淚彈不能取代對話。又提到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台同時北京近年收緊對港管治,提出《逃犯條例》修訂非常愚蠢。彭定康支持獨立調查委員會追究警暴及 721 事件,但呼籲示威者勿訴諸暴力。

衛奕信希望能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

前港督衛奕信發言稱,示威變得暴力,完全沒有建設性,亦不應容忍。又指警方的錯誤應予以糾正,但警員接連多周受壓工作,更有家人子女受威脅,英國不應對香港政府指手劃腳,但希望能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

下議院有權推翻上議院的決定

在英國,所有法律都得經過議會的上議院和下議院批准。唯一例外的是,任何有關徵稅的動議只可以由下議院議決。按照《1911年議會法》,下議院有權推翻上議院的決定。上議院中有大約790名成員,大部分為終身貴族。成員中約有191人為女性。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10-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