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文退武進?各界對李家超出任政務司長有何看法?

2021-06-25 12:26:54 最後更新日期:2021-06-25 12:48:27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2106251香港電台直播截圖

國務院23日決定任命原保安局長李家超為政務司長。有意見認為,李家超任職保安局的經驗出任政務司長後,可以統籌各部門齊心一致維護國家安全;亦有意見認為,任命反映「武進文退」現象,政治忠誠及政治紀律在日後的政府領導中更為重要。

國務院23日根據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提名和建議,依照《基本法》有關規定決定任命原保安局長李家超為政務司長,免去原政務司長張建宗的職務。李家超是香港特區首位由紀律部隊出身的政務司長。行政長官林鄭月娥25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公布上述有關人事變動。

統籌各部門維護國家安全

《商台》25日報道引述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表示,本屆政府在任期餘下一年時換班,突顯維護國家安全及本地治安,是本港一段長時間的重中之重的工作;在過去兩年動亂時,政府有部分部門就態度消極,未能配合保安工作,相信以曾任職保安局的李家超任政務司長,可統籌各部門齊心一致維護國家安全。

劉兆佳認為,即使更多警隊出身的人士擔任問責官員,亦不會令香港變成「警察城市」或「警方執政」,強調紀律部隊都受制於法律,即使政府強化保安力量,亦沒有授權警方有執政的權力。

忠誠及政治紀律將極重要

《香港電台》25日報道引述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表示,在現屆特區政府尚餘一年任期下出現重要人事變動,今次人事調動與未來一屆特區政府新班子有關。蔡子強認為,是次任命反映「武進文退」現象,紀律部隊人員取代由政務官出任問責團隊高層職位,料政治忠誠及政治紀律在日後的政府領導中十分重要。

蔡子強稱,曾任警務處的李家超及鄧炳強得到升遷,予人感覺警隊獲中央讚賞;估計特區政府的強硬路線將會行一段較長時間,對反對派人士、公民社會,以至媒體都未必是一個好訊號;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一向被視為林鄭的「愛將」,然而前由李家超接任政務司長,相信對其有他意競逐下任特首的人士來說,空間會增大。

是為香港建章立制定規矩

《明報》25日「聞風筆動」李先知文章引述建制中人稱,本周公布換人消息,「新班子之後藉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上京更有意義,無理由待七一之後,班子上京『面聖』再換人」;政府訪京團會在28日直接由香港上京,惟有消息指聶德權不在代表團成員之列。

李先知文章引述政界中人認為,現屆政府只餘一年時間仍要換人的原因是要為香港建章立制、定規矩,同時解決重大民生問題;亦有政圈人士分析,中央把重視的紀律部隊系統人員放於特區班子重要位置中,或透視未來中央對港仍有不少硬任務。

李先知文章引述政圈分析,指今次變動是中央提早為下屆班子佈局,無論誰人擔任下任特首,該人對組閣的意見亦都有限,中央信任才是重點;亦有說法認為,過往林鄭都想撤換張建宗,今次張要離任,或多或少反映中央「回應」其訴求,但是否反映林鄭「跑馬仔」行情看漲,則仍有待觀察。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21-06-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