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理察燒毀一周年,涉嫌放火水兵落案被控

2021-07-30 18:07:57 最後更新日期:2021-08-02 12:33:58
William Lam

現實中只是個小職員的軍武 / 科普愛好者

E1IxxmfXIAwwSK75月5日正在經過巴拿馬運河船閘的好人理察號。由於無動力,本船花了近一個星期及多艘拖船,在最佳潮汐環境下才能穿越巴拿馬運河50公里船程。(圖片來自USNI NEWS) 

經過一年調查,去年好人理察號大火的原因終於有些眉目:美國海軍罪案調查處(Naval Criminal Investigative Service / NCIS)正式控告一名沒公開身份的二等兵兩項罪名,包括美國軍事法(Uniform Code of Military Justice / UCMJ)第126條的嚴重縱火罪(aggravated arson)及110條的危害船隻罪(hazarding a vessel ),並會經內部聆訊,決定是否由海軍執法署展開法律聆訊。基於本案屬軍事人員犯罪且由海軍犯罪調查署全權負責,疑犯動機並沒有被公開,不過據當地報章聖迭戈聯合論壇報所收到消息,該水兵仍未被拘留;海軍則指該水兵只是由去年8月扣留到11月而已。

107873大火第一天時的照片,塢艙深處明顯大面積著火。箭頭所指之處,應為上下兩層車庫,兩層都已發生大火,其中下層車庫的火焰高度竟然幾乎佔了全層,可想而知火勢的猛烈程度。及後調查可知,那裏正是大火的起源。(照片來自微博@河波Jason007及其他網絡圖片)

現時調查所知的證據,都指向是第二層的車輛裝備車庫首先起火。由於當時正值該艦改裝及維修工程的尾段,故可能擺放了大量易燃的維修與裝修物料,而由於正值大修期間,艦上只有160名官兵駐守(黃蜂級的船員定額為1208人),加上消防系統並未處於開啟狀態,導致早期起火後無法得到有效灌救,最終本船連燒四天,車輛甲板以上大部分結構都被燒毀。

200715 N ZZ513 1082 1由當時照片可知,大火雖未波及機庫,但濃煙與悶燒的溫度,仍對機庫結構造成極大破壞,部分鋼結構甚至已變形,要糾正這些結構相當困難,拆掉重造可能還沒那麼費功夫。(圖片來自USNI NEWS)  

在七月初時,一名曾在在美國煙酒槍炮及爆裂物管理局(ATF)工作、現為佛羅里達州灣岸消防局作火災調查工作的資深火災調查員Robert Schaal告訴記者,故意縱火的舉證有相當大的難度,成功落案檢控的機會並不算高,在聯邦調查局的落案起訴率算是最低的幾類之一;至於現時NCIS還何還可起訴,有估計指調查員可能在現場或疑犯的網絡行蹤中取得有力證據。

由於只負責和海軍及陸戰隊有關的調查,該局的知名度遠沒有其他聯邦執法機構高,海外的知名度似乎就更低了-至現時為止,只有一齣電影《A Few Good Men / 義海雄風》和其前身及上頭組織有關,而與其有關的三套電視劇《NCIS》系列雖在美國播足12-19季,且現在還在播放,但在外國尤其是華語地區的知名度就低得多,除部份有線 / 衛星電視頻道有播映外,公共電視台的英文頻道就只播過兩、三季,比起這類高科技犯罪調查劇的祖宗-《CSI》系列就少關注得多了。片段為《義海雄風》其中一場法庭戲。

 

負責調查的美國海軍罪案調查處是一個海軍及陸戰隊內部的犯罪調查機構,專門負責調查兩軍內部的犯罪行為,旁及涉及兩軍的反恐調查、反情報工作及要人保護。上一次NCIS調查同類型案件,要數到邁亞密號核動力攻擊潛艇縱火案,案中一名船廠工人涉嫌在該潛艇士兵睡房中點燃床上的布料,導到該艦發生長達17小時的火災,並最終損及耐壓殼強度,令這艘80年代建造價達4億美元的洛杉磯級核動力攻擊潛艇最終因維修費用過高而提早退役;而另一宗NCIS近年接手的海軍犯罪大案,是2013年調查第七艦隊軍官收賄,以讓更多海軍艦隻到指定港口接受亞洲海事國防公司補給服務的案件。

maxresdefault 29正在拆卸裝備的好人理察號。至4月15日正式退役時,所有武器及艦橋第一層以上部份都被拆走了。(圖片來自USNI NEWS)

說回好人理察號,美國海軍在去年11月已經決定將本艦拆解,原因是重建費用太高,達25-32億美元,比建新艦還貴;同樣地,將其改建成其他用途輔助艦船也面對成本和原結構與其他用途船隻衝突的問題。美國海軍的船廠隨即將該艦上仍可以用的器材及機密設施拆除(包括沒有受損的整套動力系統以及武器-無論有沒有受損),然後於本年4月15日正式退役,同日開始拖住大西洋沿岸德州的布朗斯維爾市的國際拆船公司進行處理。

i8owws去年6月法國核潛艇珍珠號的大火,把其前半部燒到變形無法修復,法國海軍為此進行大膽的復修計劃,把該艦的後半段(左圖下邊一條)切出來,然後和已退役的藍寶石號前半部(左圖)接合起來。由於切割點不同,船廠再多加一節銜接段,令本艦加長了1.4米,排水量增加68噸。(YOUTUBE擷圖)

事實上,基於現有消防與損管系統,現時有一定水平海軍的軍艦,在作戰航行且滿員時很少發生火災,事故往往多發生在服役前與維修保養時(大部分和工業事故有關),且近年半內見報的至少就有六宗,遍及美中英法四國海軍並直接毀了兩艘軍艦。看來這方面的管理及防火水平實有進一步加強的必要,而美國海軍已於稍早時間聘請民間火災專家,全面評估及改善軍艦在維修保養時的防火措施

200717-N-SS350-1031 SAN DIEGO (July 16, 2020) The amphibious assault ship USS Bonhomme Richard (LHD 6) sits pier side at Naval Base San Diego. On the morning of July 12, a fire was called away aboard the ship while it was moored pierside at Naval Base San Diego. Base and shipboard firefighters responded to the fire. Bonhomme Richard is going through a maintenance availability, which began in 2018. (U.S. Navy photo by Mass Communications Specialist 3rd Class Jason Waite/Released)大火救熄後好人理察號的照片。(圖片來自USNI NEWS) 

 

參考:【軍事博評】William:好人理察號大火  美軍史上最大維修損失艦艇?

發佈於 軍事
By 2021-07-3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