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張競:美俄核武軍備談判 北京入局必成空盼

2021-08-11 10:21:49 最後更新日期:2021-08-13 11:08:15
張競

中華民國榮民,中華戰略學會資深研究員,曾任海軍中權軍艦艦長,美國海軍戰爭學院績優畢業,英國赫爾大學政治學博士,目前在大學執教國際關係等政治學入門課程。勤於媒體針砭時政與探論國際現勢,亦經常接受媒體電訪;偶爾出席政論節目,評論政軍議題。

salt i treaty編按:1972年限武條約SALT簽署,主要原因是美蘇都大幅擴展核武器,尤其是蘇聯由1965年開始以相當驚人的速度擴大核武庫,同時由1965年至1974年間開挖了接近1600個發射井,容納了接近1600枚R-16、R-36及UR-100洲際彈道導彈(ICBM),加上多彈頭(MRV)及多彈頭分導技術(MIRV)的高速發展,已經將美國原有的核優勢漸漸壓倒。在核競賽失控的憂慮下,雙方於1969年開始談判停止部署更多ICBM及興建更多發射井的問題(網絡圖片)

過去數年來,美國從特朗普政府時期開始,就希望依據原先美國在前蘇聯時期所達成核武器軍備管制協議,透過與俄羅斯重新談判過程,將中國大陸納入其中,以便掌握中國大陸真正核武實力,並且藉此約制北京核武戰力,在質量層面各項精進改善作為。

但是北京對於美國不斷點名叫陣,政策上向來就是斷然拒絕加入談判。其所持基本理由是認為美國與俄羅斯在核武戰力上,其實是與中國大陸相差甚大,同時整個核武政策與戰略思維更是大不相同,因此對於華盛頓要求中國大陸應加入核武器軍備管控談判,認為並不符合其國家利益,所以對於美國所提要求,絕對不會加以考慮。

USTT編按:美蘇兩國在50-70年代的核武器提升速度可說十分嚇人,一年竟可達2000-3000枚。相比起來,第三至名國家的增幅簡直只能用非常溫和來形容。(統計中對中國的猜度可能取其上限值,即95年前鈈的估計總產量,要留意鈈生產出來並非一定相當於製造核武,有很多是當作核原料儲備,畢竟可裂變的鈈239好歹也能擺二萬年左右)。

 

儘管華盛頓為拉北京入局,不斷透過西方各個媒體放話,甚至運用智庫學者專家發表過許多荒誕離奇評論;其中包括北朝鮮核武將不無可能威脅中國,或是莫斯科擔憂中國大陸將對其以核武相向,甚或是運用衛星照片,胡亂指控中國大陸在甘肅玉門或是新疆哈密附近沙漠地區,正在建構核武彈道導彈發射窖。從此等發言放話素質觀察,美國恐怕已經方寸大亂到病急亂投醫,因此縱容喉舌媒體到開口亂講話地步。

這些分析評論不但是從未考慮北京與平壤相互間,存在著1961年7月11日由周恩來與金日成所簽訂之《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條約》,作為北朝鮮最仰賴之安全保障;就是完全忽視北京與莫斯科在2001年7月16日,由江澤民與普京在莫斯科所簽署之《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俄羅斯聯邦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第二條就重申承諾互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和互不將戰略和導彈瞄準對方,不清楚此種安全結構關係,自然就會大開黃腔胡謅到底。

SADDA編按:R-36(北約代號SS-9)及其改良型R-36M(北約代號SS-18),是冷戰時代蘇聯戰略核力量全面趕上美國的關鍵,因為兩者的投擲能力都比美國的泰坦2型好,後者投擲能力更是其2倍以上。圖上是分別裝備單彈頭(左)及6/8個彈頭(右)的R-36M型-要知道70年代中期服役時,西方能搭載彈頭比它多的彈道導彈只有一種,射程更只有一半......(網絡圖片)

 

其實就下面四個面向來說,不論華盛頓如何軟硬兼施,確實沒有任何機會讓北京願意入局,並且順利坐上談判桌,加入原來由美國與俄羅斯所建構之雙邊核武軍備管制體系。首先就莫斯科來說,直到目前為止,不論美國運用西方媒體如何猛敲邊鼓,俄羅斯政府根本就沒把這個議題放在眼裡,而且亦是毫無興趣加以回應。

只要仔細思考,就會馬上明白為何莫斯科必然不願意理會這個問題;就核武實力來說,中國大陸與俄羅斯以及美國都相差懸殊,整個核戰略思維內涵更是各異其趣。而核武實力卻是涉及俄羅斯大國威望與國際地位,因此莫斯科自然不願毫無道理地順著華盛頓意思,隨著其規劃胡亂起舞任由美國擺佈,將北京核武戰力地位拉到相同等級,使中國大陸與俄羅斯及美國在核武談判地位,能夠如此輕易就平起平坐。

maxresdefault 31編按:客觀上,中國絕對有能力擴充核武,不過由於其相關鉟及武器級濃縮鈾提煉設施現時只有各一座,與美蘇50-70年代相比,設施數目及產能根本就九牛一毛,連未來產量都可以預期的—就算生產力全開,10年核彈頭數目也大約只能有500-750枚左右。圖示是衛星照片下酒泉核能研究中心 / 404工程。(資料來自連結:圖片來自RTI)

 

而且就核武談判來說,美俄雙方相互角力就已經是各懷鬼胎必須耗盡心機,此時再隨便加入另個談判對象,根本就是另生枝節,對於莫斯科來說,華盛頓硬是要北京加入核武軍備管控體制,根本就是胡亂攪局;所以儘管是嘴上不說,但心中絕對是萬分不願意。正是因為這個原因,俄羅斯與北京在外交往來上,從來就不會把這個議題放在檯面,作為戰略溝通對話項目,北京只要細心觀察,自然就對莫斯科政策底線心知肚明,這亦就是為何其能夠面對美國喊話施壓,保持立場如此強硬真正原因。

China Hami silos編按:繼玉門市郊所建119個疑似發射井後,美方又指責中方在新疆哈密地區建造導彈井。不過其實已有核專家指出即使真是導彈井,可能當中只有一個旅(12至14枚導彈)在眾井中隨意部署及轉換井,其他沒井或只有誘餌彈的井更只像吸引彈頭的欺騙;而且由工程觀之,其井設計和過去有很大差別,加上未見發射井特有的強化混凝土層結構,而且所有工程幾乎都是2月初重型中段反導實驗成功後開始的,連同其他觀察,這堆井就算是軍用的,也有可能是發射遠程反彈道導彈的陣地。(圖片來自FAS / 美國科學家聯合會)

 

其次就美國來說,美國雖然不斷積極作為,利用各項媒體放話大做文章,同時亦不時在與北京協商對話中,多次提到此項倡議,但北京深知華盛頓手中並無任何王牌,足以迫使北京對此就範。就約制北京讓其坐上核武談判桌來說,華盛頓並無任何施壓籌碼;美國在許多議題上已經是對北京莫可奈何,貿易衝突雙方爭議,美國已經使出渾身解數,但還是沒有辦法讓中國大陸俯首稱臣,現在要在核武談判軍備管制議題上讓北京讓步,恐怕更是無法強逼北京同意談判。

salt i 編按:過往軍備談判的邏輯,是雙方的武力水平差距大幅縮小,且增長趨勢持續擴大的情況下,為制約相方的增長速度,以避免軍事對抗的升級與經濟無法負擔而訂立的。圖為1922年華盛頓海軍會議簽訂過程,前協約國成員兼五大海軍強國(都能獨自建造戰列艦)都有簽字。中及右圖為美國依約拆解的兩艘未成重型戰艦,分別是BB47華盛頓號及BB48南達科他號。(圖片來自維基及Naval History and Heritage Command)

北京深知其核武實力與地位,其實若要細算,華盛頓根本無法在不將倫敦與巴黎同時拉下水前提下,讓北京單獨拉高到與華盛頓及莫斯科相同檔次。所以美國在未獲俄羅斯應和,同時更未與倫敦及巴黎有所默契前,所有在核武軍備談判面向上,認真對北京施壓舉動,其實都會投鼠忌器難以施展。美國亦無法透過任何國際體制,透過指控中國大陸擴充核武軍備進行施壓,操縱國際社會壓迫北京對此屈服,所以就華盛頓政策工具箱來說,其中根本就沒有對中國大陸能來硬的法寶。

AFP 228A編按:東風五型發射中。由兩圖可見發射井的滑動式井蓋,和美國泰坦二型ICBM發射井相似。中國只擁有30-40個這種固定發射井。(網絡圖片及TheMilitaryStandard - Titan II)

 

再者就約制中國大陸政策選項,採取軟性手法讓北京願意上鉤,恐怕也無法找到足夠誘因讓中南海願意回應美國觀點與立場。特別是北京從建構核武力量開始,直到目前為止,政策一貫從無改變,維持最低嚇阻戰略思維,專注於發展第二擊戰略嚇阻武力;換言之,就是透過核武反擊能力,來抗衡對手揚言發動第一擊之核訛詐與核勒索,更是相當明確

儘管中國大陸確實是在經濟發展財政寬裕後,投注預算改善核武穿透突破防禦能力,並且強化相關儎臺在核武攻擊後存活力,再加上提升指揮管制體系可靠性以及核武器防護反制遭致入侵、破壞與劫持之安全性。但此種在質量上有所精進,並不代表有意在數量上有意擴張,而且就維持最低嚇阻戰略來說,維持核武器戰略反擊可信度,遠比胡亂增加核武數量,在預算運用上更能符合成本效益;所以與美國及俄羅斯進行核武軍備管制談判,對北京來說,真是找不到能夠有助於落實其核武戰略之任何誘因。

 

最後就要談到,對於其他國家來說,中國大陸核武政策確實是相當明確;而且公開宣稱過,不論任何時候、任何情況,絕對不會首先使用核武器,同時不會對任何非核武器國家或無核武器區使用或威脅使用核武器。各個周邊國家就算是與中國大陸存在領土爭議,但是對於此項承諾與政策立場,向來並無任何懷疑。

1574932339378SL 464564315DDB4751376EF3EE16FFB450編按:機動洲際彈道導彈由一出現開始,已被定位為戰略核反擊用兵器,因為其精度沒法和井射相比,但勝在易躲藏及迴避攻擊,同時發射準備時間短,敵人空中力量亦難以立即打擊。圖為東風41機動洲際彈道導彈發射車。另外基於限武條約及應對反彈道導彈系統,現在MIRV彈頭載具通常只裝一至三個真彈頭,其他都是誘餌。(網絡圖片)

 

所以美國所倡議要求中國大陸加入核武軍備管制談判,不斷繪聲繪影地宣稱中國大陸擴充核武軍備,其實更是無法取信於國際社會,更無法鼓動其他國家聲援,應和美國此項要求。而且就算是美國盟友,對此亦抱持相當保留態度,因此隨便配合華盛頓在此亂做文章,恐怕是只見其弊而未見其利,因此美國兩黨分別執政,都聲嘶力竭地發出呼籲,環顧國際社會回應狀況,就知道此舉根本就是沒頭沒腦搞錯方向。

總而言之,在俄羅斯不願也不理,美國無法來硬的進行施壓,中國大陸又無法感受任何對其有利誘因,國際社會其他國家更看不出任何道理狀況下,美俄核武軍備談判,期待北京入局,必然盼望成空!

 編按:A4FDA9B3 D737 4ABF A0E1 8900A27099FE 1024x495由中國於60年代建立核武力量開始,中國已明言核武戰略的純防禦性,即只會用在遭受核攻擊後的反擊手段上,至今從未有變。台灣有些X流媒體將內地三流視頻UP主的叫囂當成國防政策的改變,其無知與隨口亂說在外人看來簡直是荒謬絕倫。(網絡圖片)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21-08-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