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加拿大使館﹕國籍絕不是違法的囂張資本

2021-08-11 12:28:16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108113遼寧省高等法院8月10日駁回謝倫伯格走私毒品上訴一案,維持原判(網絡圖片)

加拿大外長加諾早前發表聲明,譴責中方對加拿大公民謝倫伯格判處死刑。中國駐加拿大使館10日發表聲明指,加方此舉嚴重侵犯中國司法主權,亦嚴重違背法治精神,強調「國籍絕不是違法的囂張資本」,要求加方切實尊重中國司法主權。

加諾要求中方寬大處理謝倫伯格

加拿大外長加諾(Marc Garneau)10日發表聲明,譴責中方維持對加拿大公民謝倫伯格死刑決定,指加方已向中方多次表達反對這種殘忍和不人道的懲罰,加方會繼續與中國高層官員接觸,冀可寬大處理謝倫伯格,又譴責對謝倫伯格任意判處死刑。

加方侵犯中國司法主權違背法治

中國駐加拿大使館發言人10日發表聲明,強烈譴責加外長對中方法院就加籍被告人謝倫伯格走私毒品上訴一案依法進行二審公開宣判進行無理指責,認為此舉嚴重侵犯中國司法主權,嚴重違背法治精神。

發言人指,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三百四十七條規定,走私、販賣、運輸、製造海洛因或者甲基苯丙胺50克以上處15年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或者死刑;遼寧省高等法院經依法公開開庭審理,認為謝倫伯格參與有組織的國際販毒活動,夥同他人走私甲基苯丙胺222.035千克,走私毒品數量特別巨大,謝係主犯,其行為構成走私毒品罪。

發言人表示,原判認定的事實清楚,證據確實、充分,定罪準確,量刑適當,審判程序合法,依法駁回上訴,維持原判;中方法院嚴格依法辦案,加方沒有資格對中方相關法院依法辦案說三道四。

毒品犯罪是世界公認的嚴重犯罪

發言人指,中國是一個友好及法治的國家,不允許任何人有超越法律的特權,而國籍絕不是違法的囂張資本;加方標榜自己是法治國家,鼓吹所謂「司法獨立」,然而一些政客和媒體卻多次攻擊中方的司法體制,現在又對中方依法審理涉加公民案件妄加評論,這是極其荒唐的。

發言人強調,毒品犯罪是世界公認的嚴重犯罪,加方亦是毒品走私的受害國,然而加方為在華販毒加籍人員尋求「法外開恩」、「寬大處理」,反問遭受毒品侵害的中國民眾及其家庭的正當權益如何維護; 中方絕不會允許任何國家的毒販來戕害、荼毒中國人民,法律不是兒戲,要求加方切實尊重中國司法主權,謹言慎行,停止發表任何不負責任的言論,以免自取其辱。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08-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