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訌與跳船夾擊?傳支聯會鄒幸彤與元老存分歧

2021-08-11 14:10:59 最後更新日期:2021-08-11 15:31:39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108114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維基百科圖片)

《港區國安法》實施後,支聯會在今年起出現退會潮。有媒體引述消息人士指,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急於成為會內領導者,與各人有嫌隙;在「六四集會」的取態和處理手法上,與蔡耀昌、麥海華等元老明顯出現嚴重分歧。

六四集會處理手法見分歧

《大公報》11日報道引述消息人士表示,自李卓人和何俊仁因前年涉嫌觸犯「煽惑他人參與及組織未經批准集結」等罪,今年被警方拘捕後,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即自視為支聯會的「領導者」,企圖主導會內部各項事務;有支聯會常委認為,鄒幸彤資歷不足,亦不認同其言行,鄒幸彤急於做「一姐」,與各人已有嫌隙。

支聯會原擬於今年6月初舉行「六四集會」,其後因警方禁止。時任支聯會秘書蔡耀昌當時表示,支聯會應停止宣傳有關集會,而常委、成員、義工等都不以支聯會名義到場;時任副主席麥海華接受報章訪問亦聲稱,「要保護市民避免進監獄」。

鄒曾被指說法不代表支聯會

當時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卻於社交媒體引述李卓人言論表示﹕「今年的6月4日,希望大家用自己的方法,在窗邊、在路上、在街頭,總之在被人看得見的地方,一點燭光繼續悼念六四」;「遍地開燈,開手機燈好,點真燭光好,亮電子蠟燭好,64晚8點正,一齊做點燈人」,宣傳有關集會。

鄒幸彤其後因涉嫌宣傳或公布未經批准集結被警方拘捕。支聯會秘書蔡耀昌6月4日於《商台》節目回應事件,指鄒幸彤近期的說法及行動並不代表支聯會,甚至與支聯會的說法相反,但並非與對方「割席」,只是作為組織需要清楚向公眾表達立場。

《大公報》報道引述消息人士續指,鄒幸彤在支聯會綱領的演繹上,與各成員亦存在很大分歧,在《港區國安法》實施後,麥海華等相對溫和的元老,將綱領形容為支聯會對執政黨的「勸喻」,極力避開法律風險;鄒幸彤卻在社交媒體指「堅守陣地,以行動捍衛立場和原則,才能爭取到生存的空間」,明顯與支聯會元老的主流意見相左。

鄒幸彤曾於2016年,與前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梁天琦到印度達蘭薩拉,出席青年領袖研習營,並與達賴喇嘛會面兩小時。

自今年起支聯會出現退會潮

支聯會原本由超過200個會員團體所組成,自今年4月起出現退會潮。時任支聯會秘書蔡耀昌在5月時表示,由今年初起已收到七個團體要求退出,包括前立法會議員梁耀忠、元朗區議會副主席麥業成、公民黨荃灣區議會主席陳琬琛、東區區議會主席黎志強等人的辦事處。其後亦接連有多個組織宣布退出支聯會,包括民協及剛宣布解散的教協。

支聯會7月10日宣布,現屆常委數目由14人減少一半至7人,其中留任的包括主席李卓人、副主席何俊仁及鄒幸彤;秘書蔡耀昌、麥海華等7人辭任常委,並於7月底全面遣散所有職員。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08-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