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William:駐港部隊換砲 自動迫擊砲壓陣?

2021-08-26 15:19:23 最後更新日期:2021-08-27 22:07:52
William Lam

現實中只是個小職員的軍武 / 科普愛好者

239907725日凌晨1時30分輪換部隊出席輪換儀式的片段,可見剛好一個車載速射迫擊砲連和一個突擊車排在後方。(圖片截自微博@駐港部隊片段)

 

8月25日晚凌晨至早上,解放軍駐港部隊實施了第24次輪換工作。這次輪換並沒有像2019年暴動期間那次輪換般惹人注目,各新聞媒體也是輪換開始後約一天才有報道。然而,正正因為並不引人注目,似乎也沒有媒體留意到駐港部隊悄悄進行著裝備換代。 

 

眾所周知,解放軍駐港部隊的陸軍部隊是一支輕步兵旅級部隊,主要是作為宣示主權及城市防守為主的部隊。基於過去沒有急迫的防禦外敵需要,駐港解放軍裝備換代速度其實相當「慢」,1997年剛進駐的時候,步兵裝備基本上採用95式突擊步槍槍族、89式重機槍、87式榴彈發射器、迫擊砲及PF-98大型火箭筒,是當時解放軍一線部隊的步兵裝備,但裝甲車則選用了一種沒有大量生產且較落後的型號—ZFB-91輪式裝甲運兵車。除此之外,所有一般步兵旅的重火力配備,包括戰車、步戰、榴彈砲、重型反坦克導彈(當時是紅箭8及9) ,他們一概……沒有,甚至連單兵用的PF-89即用即棄反坦克火箭與PF-97單兵雲爆火箭都沒有(或至少沒公開拿出來訓練過)。

0df0f96fa28243baaa6e490ea47cb49c雖然步兵武器「緊跟一線」,但駐港部隊在班用步兵火力支援武器上並沒怎樣換代過,由23年前到現在,仍在用現在已屬於二線甚至邊防部隊的87式自動榴彈發射器,而同一時間解放軍一線部隊至少換過兩種更先進的自動榴彈發射器了。(網絡圖片)

 

至2008-2013年期間,駐港部隊開始進行長時間的第一次換裝,步兵裝備開始更新成95-1式突擊步槍槍族、03式消聲衝鋒槍、10式大口徑反器材步槍等,裝甲兵力也開始轉用92式輪式步兵戰車車族,且用的是第二代的30MM仿2A72機砲,同時也開始引入東風猛士軍用越野車族等等,當然更重要的是……終於有較重型反坦克導彈了!(不過是老式改良型的紅箭73C)。總體而言,除步兵武器及越野車緊跟第一線外,其他就算是新式的,其實還是二線裝備,也沒見到除迫擊砲外的任何曲射火力。

9dd2 ichcymv4256168ZSL-92B / 92B型輪式步兵戰車是駐港部隊現時使用的主要裝甲運兵力量及反裝甲戰鬥車輛,雖然在換裝時還是比較新,且擁有紅箭73C型反坦克導彈及30MM機砲,但當時一線部隊已開始換裝更大型的08式輪式步兵戰車,實已成為二線裝備了。(網絡圖片)

  

事實上,駐港部隊裝備第二次換代似乎是由去年某場部隊內狙擊手比賽開始,片段中已展示了當時算是剛進入部隊的QBU-141 5.8MM高精度狙擊步槍或CS/LR4 7.62MM 高精度狙擊步槍,然後在本月初開始,就陸續放出新裝備換裝的訊息。

 

2394CSK-181 猛士三代人員裝甲突擊車其實還是個車族,有兩軸及三軸型,車廂也是模組化,可改成開式貨架運輸車、車載砲載具、反坦克導彈發射車型、偵察型與砲兵指揮型等,其基本性能可參考以下網站。(網絡圖片)

 

首先出場的,是俗稱東風猛士3型的CSK-181 10人型輕裝甲突擊車,這似乎在8月初流出的深圳基地新裝備接收儀式中展示過。全車6.4噸,馬力視乎不同引擎,大約240匹或300匹,最高速度為每小時120公里。突擊車有較好的防護,車身裝甲可擋下近距離射擊的的7.62毫米M43彈與手榴彈破片,並可防50公尺外爆炸的155MM榴彈砲破片,車底也吸收了一定的MRAP構造,可防小型破片地雷。全車基本搭載能力就是一個標準機步班,基本組員是一個車長加一個搖控武器塔射手。CSK-181和其他二代及三代改良型東風猛士一樣,前車窗可加裝裝甲板,並可在全無前方視野下以光學及紅外攝影儀進行「盲駕」。本車理論上沒有固定武裝,但可在車頂加裝遙控武器站並在車內實施遙控射擊,火力可選配89式重機槍或35豪米自動榴彈發射器。由25日凌晨所拍片段看來,槍會山軍營至少已有6架CSK-181型,大約一個突擊車排的規模。

 

23609D事實上駐港部隊仍然有不少猛士系列突擊車,例如生產量不多、去年才開始發放給駐港部隊的猛士二代CSK-141,以及同屬猛士三代的六輪版CTL-181型突擊車,後者似乎仍只部署在駐港部隊的深圳基地,暫時未有來港。(圖片截自微博@駐港部隊片段)

 

 CCTV 7台軍事節目中對於PCP-001型車載速射迫擊砲的報道。

 

 

除此以外,駐港解放軍亦「正式」迎來歷來最強的曲射火力。不過這並不是說他們終於獲得任何榴彈砲,而是一種車載迫擊砲武器-以猛士一代為底盤的PCP-001型車載速射迫擊砲。這迫擊砲口徑仍為82MM,和之前解放軍用開的制式迫擊砲一樣,但為何說歷來火力最強呢?

 

事實上,這種迫擊砲可以肯定是以前蘇聯2B9/2B9M型速射迫擊砲(代號矢車菊)為基礎開發的,只是不肯定這是仿製(有一說是經阿富汗內戰派系獲得的)還是購買授權生產權改良而來。之所以叫速射,是因為它並不是以傳統由砲口裝入迫擊砲,而是以裝入彈閘形式發射,而且砲機可利用砲彈燃氣產生的後坐力打開砲閂並再次裝彈,然後受到壓縮的復進彈簧再次把砲閂推回去並再次擊發,周而復此直到第四發砲彈打完,事實上這是一門一次可以連續射擊四發砲彈的迫擊「機砲」(當然也可以半自動形式單發發射)。

2399077B2B9型速射迫擊砲,可以卡車進行牽引,由於連射後座力巨大,故需要用較大型的砲架,不過由於後座力仍相當強,連射時散布仍然不少,故後來多裝在卡車甚至履帶載具上,例如右邊那架MT-LB水陸兩棲裝甲運兵車上,把座位艙內部拆掉即可裝上該砲。(圖片來自連結)

 

 

蘇聯大約於1970年開發出這種速射迫擊砲,最初目的就是給空降兵更強的步兵壓制火力。1980年時用於蘇聯入侵阿富汗的戰爭當中,證實在對集群步兵/民兵及俺體中的敵軍進行火力壓制非常有效,只是由於比一般迫擊砲重很多(達632公斤),需要4名士兵才可運作;另一方面後座力很大,小型砲架都承受不了,自動模式下砲彈的散布誤差(CEP)比單發迫擊砲大不少(不過由於有一定散佈,反而加強了面壓制及殺傷效果)。亦因為這樣,該砲最後被固定在GAZ-66卡車及MT-LB兩棲裝甲運兵車 / 多用途履帶底盤載具上,以強化機動力及射擊穩定性。

 0df0f和母型2B9相約,PCP-001也是從砲閂後方右側進彈,彈匣也是四發一個,裝填手可在砲塔右後側與後方的彈箱取彈。砲彈分高爆破片彈、成形裝葯破甲彈及發煙彈,彈葯大約重3.1-3.2公斤。(網絡圖片)

 

中國在90年代後期拿到相關設計後,先造出和原設計差不多、但使用PF-87型迫擊砲砲彈的W99式速射迫擊砲(當然,缺點亦差不多),然後在原有基礎上加長身管(增重至656公斤)、加裝彈道射控電腦、激光直瞄鏡、微光鏡,並裝在猛士一代突擊車的底盤上,作為空降兵部隊的快速火力,代號為PCP-001。相對於蘇聯之前的做法,PCP-001的優點在於有更穩定的射擊平台(至少比GAZ-66卡車好)、自帶砲彈箱,而且有開蓬式砲塔(可依據彈道電腦自動調整射向),射界更為闊絡,加上已改良的長身管,甚至可以進行快速直射,而且散佈還得到進一步控制。本迫擊砲最大射程據知大約6公里,比起2B9還遠大約40%。

23609F本砲之前似乎也有來港並在新圍軍營及青山靶場進行測試,甚至在早幾天的海陸空聯合巡邏中打了一個「照面」(但似乎沒跟隨車隊進入市區),未知是否同一速射迫擊砲連。(圖片截自微博@駐港部隊片段及Youtube無線新聞截圖)

 

輪換儀式上可見到有一個支援炮連的部隊(4架砲車、1架連指揮車及1架彈葯補給車),不過由駐港部隊微博較早時的片段中,已可見本車已在疑似新圍軍營的地方出現並於青山靶場「試砲」,可見駐港部隊至少其中一個砲兵連曾來過香港進行測試,至今日才算正式公開而已。

當然,這並不代表換代未完成,而且也未改變駐港部隊的本質—駐港部隊在八月初發放的「新裝備列裝」的片段中,若不理會只出現短時間且似乎被「混剪」舊片段進去的直10武裝直升機,可見ZBL-08輸式步兵戰車正在和駐港部隊於深圳地區的訓練場合練,加上有友人在年初見過疑似ZBL-08的大八輪在新圍軍營出現過,可知駐港部隊似乎也正在試裝該型步兵戰車;不過至現時為止,還未見到此車的出現,也未見駐港部隊在槍械及步兵重火器上有任何更換,QBZ-191系列槍族和QLZ-11式高精度榴彈發射器也未見影,似乎還是要等其他一線部隊普及後才能分發到。

23609E與駐港部隊在深圳訓練場合練的ZBL-08 (俗稱大八輪)。有可能是用來取代駐港的ZSL-92B型輪式步戰,因為在內地各集團軍也是用大八輸來取代92式的。只是即使在短期內來港服役,這也逃不掉駐港部隊「二線裝備」的命運,因為新一代的輪式步戰車族(右)已在部份一線部隊試驗性列裝,估計4-5年內將會成為拳頭部隊的主戰裝備。(圖片截自微博@駐港部隊片段及其他網絡圖片)

 

另外,雖然換了支援能力更強的迫擊砲車,但仍然是強化火力壓制的近程支援武器,並沒有什麼遠程間瞄兵器或反坦克導彈,更惶論裝甲火力,駐港解放軍性質上仍是宣示主權部隊及針對城市防務工作,更重視機動性及近程火力。若考慮空軍與海軍部隊同樣沒有本質改變,在可見將來,由於南部戰區仍有較強的兵力與武警部隊,可擔任各類外防內防的支援工作,駐港部隊的性質似乎也不見到有很大的改變空間。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21-08-2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