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評】山中雜記:限制少兒手遊背後 文明披上國家外衣的管治邏輯

2021-09-07 22:54:58 最後更新日期:2021-09-10 14:52:03

Idg17y190223 928666 696x319編按:乘著日本艦娘風,中國上海蠻啾網路科技與廈門勇仕網路技術也製作了以美少女艦娘為招徠的手遊《碧藍航線》,且還成功打進日本及東亞、東南亞市場。中國推出很多手遊都頗有日本萌擬人化少女風的元素(難聽一點就是軟色情成份),故此手遊被搞成少兒限制一點,並不讓人意外。(圖片來源:遊俠網)

從補習社到演藝圈到青少年電子遊戲到全民健身等事,我們可以看到中國的治國模式跟西方不一樣:中國政府會介入整頓社會風氣。

換了是西方,政府不會過問演藝圈到青少年電子遊戲,雖然後者有足夠的原因去讓政府介入。對於醫療範圍外的國民健康,西方政府是有心無力,而無力的地方在於它們需要向食品企業與生產的農產品的地主俯首稱臣,因爲這些企業與地主是資金與選派的來源。西方政府對食品健康,除非吃了會立刻造成傷害,監管是可免則免。

 istorija LGBT14編按:LSD在美國的濫用與管制其實也是歐美社會如何處理有問題社會風氣的一個很好的註腳:自1943年被瑞士山德斯化學公司合成後,被用在精神病學和心理學領域以促進精神治療的研究,但由1955年開始,其服用後嚴重致幻性及相對輕微的生理後遺症開始為美國社會所注意,並於數年內成為青少年服用/ 濫用最多的派對藥物,並已引起社會極大的關注,然而這種強烈致幻劑竟然要等12年後的1966年10月才開始為美國各州所禁止(首行者是加州-當時是由著名共和黨保守派的列根擔任州長)……圖為1972年被聯邦政府拘捕、當時推動LSD濫用最力的美國心理學家提摩西・李瑞(Timothy Francis Leary)。(照片來自連結)

對於其他與社會風氣有關的行業,它們的做法是交給行業協會去“自我監管”,行爲上大多是政府管理行會的成立與討論,僅此而已。行會是否真能解決問題,政府不會理會,因爲它們的出發點是讓企業賺錢,這是首要任務。

中國政府則相反,它可以接受你賺錢,在一定範圍内他可以容忍你賺錢的行爲為社會製造負面影響(經濟學叫外部性),再進一點他會提醒你收斂與改變。如果你做不到或不做,而影響足夠的大,它就會不客氣凶狠的去解決這問題,順道把你也解決掉。

49103153826 8f6d488b7d c編按:有言論指中共近期的作為和伊斯蘭的宗教警察沒有什麼分別,不過伊斯蘭教的宗教警察是針對教徒,罰則也不輕,且針對的是與教義相違背的各種個人與社會行為;然而中國針對的是開始嚴重化的個人或社會行為,除罰則外還有鼓勵措施,且打擊面主要在團體或相關企業,就過去經驗上若情況有改善,相關法規亦有機會變得寬鬆(除非行為涉及貪腐或其他嚴重犯罪)。有人抨擊這種打擊缺乏法律基礎,但事實上部分範疇是屬相關行業與國企(如媒體)的行業規條與經營守則,和既有法律沒有什麼必然關係。圖為馬來西亞宗教警察。(馬來西亞聯邦直轄區伊斯蘭宗教局圖片)

對於西方國家,政府的工作主要是維持治安與法紀,而這裏的法律主要是刑法。風氣是任由社會自由發展,除非風氣得罪某些影響力極大的私人道德糾察,例如保守派與耶穌教。

中國的政府會認爲自己的工作不限於維護法紀,更有責任去主動糾正社會風氣,或者利用政府能力去扶助對國家有正面價值的事情,而這個價值並不限於金錢。共產主義是一個原因,傳統的儒家思想在這方面影響其實更大

 601772f6e4b05e1e6abdb42c編按:近日中國政府與教育部對私人補習班的打擊,要與另外一系列措施組合起來思考(例如鼓勵體育、減少過多的課堂負擔、老師調校以減少名校校應等),這明顯是想減少學生的學習壓力。當然,是否成功壓制還是只算暫時措施,大家心裏恐怕還是未有譜的。(新華社圖片)

中國是儘其所能發揮政府的能力去使它定義下的社會福利得到最大程度的滿足。西方則是認爲政府的不作爲可以使得最大的擴大社會福利,而他們對社會福利的定義主要是實在的金錢,而不是社會功效。

我們不能在原則上說孰優孰劣,很多時候要看你對社會福利的定義跟個人利益與社會利益出現衝突你要如何取捨。在新冠疫情、基建、經濟發展上,即是種種社會層面的宏觀問題上,明顯是中國處理得比較好,而且不是好一點這麽簡單。而在維護一般的個人自由上,那很明顯是西方會較爲優異。這兩種模式能否中和起來取得更好的平衡,理論上是可以的,但實際上因爲國際政治的糾紛,美國為西方世界的一大保守派,國家内部也難以得到共識,所以,目前的世界政治思想在冷戰後基本就沒有太大突破

 unnamed 85前總理溫家寶曾經說過:中國財富再多,除以13億人,就少得可憐了;中國問題再小,乘以13億人,也就很大了......當時中共領導層仍存在相當嚴重的山頭主義,不同派系還是佔有不同的管治部份,但當時已見到領導層對於一些社會問題擴展至全國性、佔全球1/6人口時的擔憂,以及謀求改變的企圖。當然,當時的力求改變仍舊闖出很多問題來,例如強硬推行增加牛奶供應,但又不顧牧草帶不足的事實,各方為求滿足奶品供應需求,最終搞出三聚氰胺事件出來。(照片來自新浪網)

後記

娛樂圈是這樣。全世界都知道它髒、亂、不守規矩、以強凌弱,完全是金錢、權力堆積出來的肉體工業,凌駕在常人的道德之上。除了特別貪錢與虛榮的父母,基本上沒有人希望自己的子女進入娛樂圈,尤其是東方。

而整不整頓,就要看政府對自己是怎樣定位,認爲風氣對國家有什麽影響。而要明白中國政府怎樣看問題,你先要明白中國的問題有多巨大。用全民健身計劃去做例子,我們取個齊頭說他的目標是30%人口恆常鍛煉,中國人口我們又取個齊頭算他10億。10億的30%是3億,即是美國總人口減2千萬。按實際數字算就是超出美國總人口。

v2 8bc7b4a48f4d06e3ad245f30bd814316 1440w編按:現時中國政府對娛圈的嚴管嚴打,除可能涉及經濟犯罪的趙薇之外,基本都是追著飯圈(粉絲團)來打。其實中國娛圈和港、台、日、韓娛圈面對問題都較類似,但規模就大得多,當中不但涉及億計甚至十億計的資金,也涉及偶像少年化、少年少女發展、毒品和疑似發生的性犯罪,受影響甚至達數十萬青少年。在選擇管與不管面前,請記著,對中國政府而言,數量是個必須考慮的因素。(網絡圖片)

所以,我們可以不認同中國的處理方法,但我們需要明白他看問題的維度跟世界其他國家所看的是完全不一樣。世界人口唯一能跟中國匹配的是印度,而中國不想成爲印度。

BTW,其實電子游戲的問題,他只是限制網絡游戲。你不會玩單機的嗎?

 08b40d06da5b4e78baafd1329885c918編按:印度獨立超過73年,其獨立時的地緣及發展條件比中國不知好多少倍,但多年來雖然發展出民主制度,但經濟發展在最近十多年才高速化,而社會發展及基層人民生活素質的改善則更為緩慢,種姓制度在全國大部分地區仍有不少影響力。究竟印度的發展,欠缺了什麼?是領導人缺乏改變社會風尚的勇氣嗎?(圖片來自搜狐網)

發佈於 博評
By 2021-09-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