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麻醉科教授捐1億元育才:和家人花是浪費

2021-10-01 09:00:00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Cover XI 20210930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圖片

內地四川大學華西醫院麻醉手術中心主任劉進 ,近日向醫院捐出1億人民幣設立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發展基金,引起網民熱議,不少人都非常好奇這筆巨款從何而來。

用於激勵住院醫師、帶教師資

據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官網指,該院麻醉手術中心劉進教授近日捐贈1億元(人民幣‧下同)在華西醫院設立專項規培發展基金,用於激勵住院醫師、帶教師資,提高住院醫師臨床能力,這也是全國首個由個人捐贈設立的專項規培發展基金。

1億元是科研成果轉化所得

究竟這筆巨款所何而來?據《澎湃新聞》報道,現年65歲的劉進是麻醉科的權威,他帶領的團隊在復旦大學中國最佳專科聲譽排行中,連續11年名列全國第一。

去年華西醫院與宜昌人福簽署「新型骨骼肌鬆弛藥物」及「超長效局麻藥」兩項專利許可及項目合作開發合同,總金額達7.5億元。而因有關合同涉及專利均由劉進教授及其團隊研發,按照華西醫院科研成果轉化激勵政策,劉進因此獲得1億元獎勵資金。

劉進:具有社會意義

事件曝光後,不少內地網民稱讚他偉大,氣度不凡,讓那些年收入過億的明星相形見絀。劉進在捐贈儀式上曾指,如果把這筆錢用於一個普通家庭,去度過更為舒適的退休生活,是一種浪費,而捐贈給住院醫生規劃培訓的事業,更具有社會意義,更能體現人生價值。

基層要更多合格的「健康守門人」

劉進於《四川在線》的專訪中進一步解釋自己的動機,他指出,人類所患疾病9成以上都是常見病、多發病,而中國有14億老百姓,基層要更多合格的「健康守門人」,因此規範化培訓是一項涉及民族健康、國家命運的工作。

女兒為他感到驕傲

至於家人是否支持他的決定,劉進指,他兩個孩子都在美國,而女兒從新聞中得知消息後曾發來信息,並指為他感到驕傲。他表示,孩子們的理解讓他感到欣慰,因為兒孫需要靠自己的努力去創造美好的生活,而不是靠留下巨額財富。

「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簡稱規培制度,是劉進在過去20多年大力倡導的制度,透過以「師傅帶徒弟」的方式讓畢業的醫學生在醫院進行臨床訓練,盡快進入醫生的角色,同時促進醫院的學科發展。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1-10-0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