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工盟大比數通過解散 保安局:解散抹不走刑責

2021-10-04 12:23:10 最後更新日期:2021-10-04 12:43:32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Cover I 20211004

成立31年的職工盟昨日大比數通過通過解散議案,主席黃迺元形容,這是獨立工運的重大挫折。保安局回應指,一個組織及其成員犯下的罪行,其刑責不會因解散或辭職而被抹走,將繼續追究違法組織。

黃迺元︰工人反抗力量不會消失

職工盟昨日(3日)召開特別會員大會表決解散議案,解散議案以57票贊成、8票反對及2票棄權獲得通過。職工盟主席黃迺元於會上表示,職工盟解散雖是獨立工運的重大挫折,但他深信工人的反抗力量不會因此消失,因為「有矛盾就有對立,有壓迫就有抗爭」。

資產扣除開支後攤分予屬會

司庫鍾松輝表示,職工盟與培訓中心的員工將在未來兩個月陸續遣散職,而約2000萬元資產將發放優於法例補償予員工,並會撥備款項予基層工會支付人手開支與租金,希望屬會在有限時間內適應職工盟解散的影響。而在扣除必要開支後,餘款將攤分予所有屬會。

保安局:將查曾收外國團體捐款的本地組織

保安局發言人晚上回應事件時指,一個組織及其成員犯下的罪行,其刑責不會因解散或辭職而被抹走,當局將針對曾收受外國政治團體捐款的本地組織仔細進行調查,並會按需要運用《國安法》下的《實施細則》及其他相關條例的權力,要求提供資料或採取其他所需行動。

執委會有心理準備可能被捕

黃迺元今早於電台節目指,有屬會在討論過程中表示希望保留職工盟,惟解散是集體決定,相信會員有深思熟慮,而執委會有心理準備或會被捕。他又指,近半年多個公民團體都忽然被官媒狙擊,一些正常的選舉觀摩亦被定性為宣揚獨立,對相關團體構成嚴重政治壓力。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10-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