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2021:政府架構大洗牌?林鄭列重組五大方向

2021-10-06 13:26:38 最後更新日期:2021-10-06 15:37:29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P2017062100985 photo 1119736政府新聞網圖片

為切合施政重點和社會期望,特首林鄭月娥發表《施政報告》時指,重組政府決策局有其必要性,她建議方案可有5大方向,包括重組民政事務局為青年及地區事務局。

未來數月諮詢各界

特首林鄭月娥表示,即使香港沒有大型區域發展項目,也有必要重組政府決策局,以切合施政重點和社會期望。她建議現屆政府在未來數月諮詢各界和持份者,準備詳細重組方案,並可採納以下5大方向:

一、設文化體育及旅遊局

設文化體育及旅遊局有助統整分散於民政事務局的文化事務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的創意產業和旅遊,推進香港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

二、分拆運房局

分拆運輸及房屋局,讓兩大政策範疇可獲得更專注的高層領導,新設的運輸局專注處理與民生息息相關的運輸基建、公共交通服務和交通管理事宜,同時促進物流業發展,鞏固及提升香港國際航運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地位。

三、研究房屋局發展局理順空間

為加快房屋用地供應,研究分拆後的房屋局和負責土地發展和工務的發展局有否理順的空間。

四、擴大創新及科技局

擴大創新及科技局為創新科技及工業局,改變香港「工業式微」的觀感,並凸顯由創科推動本港再工業化的發展。

五、重組民政事務局

將民政事務局重組為青年及地區事務局,加強以「地區為本」的方法解決市民日常關心的地區問題,及為促進及支持青年發展提供一站式平台。

設立副司長職位

另外,林鄭月娥表示,下屆政府將研究設立「副司長」職位,負責領導包括「北部都會區」、「明日大嶼願景」等大型區域發展。

「能者居之」強化管治團隊

林鄭月娥亦指,希望有更多有抱負、有能力、有擔當的愛國愛港人士願意加入管治團隊,並要求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按着「能者居之」的原則,在未來數月檢視現時公務員高層職位的選拔聘任機制。

施政報告2021網頁

發佈於 特稿
By 2021-10-0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