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研究在口岸設票站予內地港人選民投票

2021-11-09 12:01:10 最後更新日期:2021-11-09 15:19:53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111091香港電台影片擷圖

立法會換屆選舉即將於12月19日舉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9日表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正與中央有關部委研究在口岸設票站,予內地港人過關到香港投票,有關安排會盡快公布。

法例規定選舉行為須在港發生

立法會換屆選舉即將於12月19日舉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9日在出席行會前會見記者時透露,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正與中央有關部委研究,如何讓在內地港人選民參與投票;由於每次選舉都有不少在內地的港人選民回港投票,但是次面對疫情和距離選舉只有數星期,目前不太可能通關至一定規模,令選民隨意由內地不同省市來港投票。

林鄭月娥強調,根據香港的選舉法例規定,選舉行為必須在香港發生,因此不存在內地設立票站予港人投票,目前正研究可否讓有關選民由內地過關返港後,在設於口岸的票站投票,再免檢疫返回內地,否則難以說服或方便內地港人回港投票。林鄭月娥表示,現時只有深圳灣及港珠澳大橋口岸運作,當局會盡快公布有關安排,並設立登記程序,以評估有多少身處內地的港人選民計劃投票。

將會動員逾三萬名公務員協助

林鄭月娥稱,為確保選舉順利舉行,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馮驊已向她提出增撥人手及電腦,當局會借調十多名資深行政主任至選舉事務處工作,選舉當日會動員三萬六千名現職或退休公務員協助;由於選舉開支為法定開支毋須審批,當局會全面提供人手及開支。

對於有人在網上呼籲杯葛立法會選舉,林鄭月娥重申,《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列明,在選舉期間藉公開活動煽惑另一人不投票或投無效票屬違法行為,呼籲切勿以身試法,如發現有人涉及相關行為,執法部門將會採取行動。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11-0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