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超英認同漁護署做法﹕要由生態平衡角度看野豬問題

2021-11-23 18:01:12 最後更新日期:2021-11-23 18:18:47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2111232Save Our Country Parks 保衛郊野公園 FB 圖片

鄉郊基金主席、前天文台台長林超英23日於《商台》節目表示,認同漁護署做法,市民應由生態平衡的角度全面看清野豬爭議;他又指,野豬在麻醉下人道毁滅,或是「最舒服」的死法,促請市民不要再以人類角度看待此議題。

應由生態平衡角度看此問題

鄉郊基金主席、前天文台台長林超英23日上午於《商台》節目「在晴朗的一天出發」表示,他一向關心自然保育問題,對於近日漁護署人道毁滅野豬所引起的爭議,呼籲市民應由生態平衡的角度及全面看清此問題;他認為動物相互競食,亦有權自衛,形容生態系是一場「鬥爭」。

林超英指,事件的主因是野豬數目過多,山上食物不足,加上有人餵飼野豬,引發野豬闖入市區,令人類與野豬的距離拉近,對市民性命構成威脅;野豬除了對人類構成威脅外,也會在樹林覓食而損害生態,亦會影響新界農夫;如果野豬攻擊輔警的事件中,被攻擊是小孩,會有致命的危險,在這種情況下人類是有權自衛。

餵飼野豬的人才是罪魁禍首

對於有人批評漁護署以麵包作餌引誘野豬,林超英表示,此舉如同家居中設捕鼠器捉鼠,而人類用作驅蚊蚊怕水,同時亦殺死不少微生物和細菌,難以針對某隻野豬而獵殺,此是一種自衛的方法。有人批評獵殺過程「不人道」,林超英指,野豬在麻醉下人道毁滅,或是「最舒服」的死法,比起病死的痛苦更少,促請市民不應再以人類的角度看待此議題。

林超英強調,市民不應將矛頭一面倒指向漁護署,應思考此問題的罪魁禍首,這是罔顧生態平衡餵飼野豬的人造成的問題,不應將問題推委到捕捉野豬的人。林超英表示,當局現時是有理由重啟狩獵隊,或將野豬送到海外願意接收的國家。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21-11-2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