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石琪﹕《Gucci 名門望族》黑寡婦真案

2021-11-30 11:11:31
石琪

香港資深影評人。1964 年開始寫影評至今。

2111303《GUCCI名門望族》官方海報

列尼史葛導演的新作,有齊豪門恩怨、美服華廈、爭權鬥寵、財色風雲,還有謀殺,充滿電視肥皂劇的元素。但取材現代真人真事,並非閉門造車。可見真實世界古靈精怪,有時離奇過小說,有時又像模仿小說。

兩個半小時長的《Gucci 名門望族(House of Gucci)》,描述意大利皮革時裝名牌的古馳家族,在上世紀八九十年代家內恩怨重重、業務爭執多多,繼承人摩利素古馳(Maurizio Gucci)更在 1995 年被前妻買兇槍殺。前妻帕媞莎(Patrizia)於 1997 年被控,定罪入獄, 2016 年獲釋,這個「黑寡婦」現仍在世。

此片由 Lady Gaga 飾演「黑寡婦」帕媞莎,阿當戴華(Adam Driver)飾演摩利素古馳。當然,這類題材的影視早已屢見不鮮,談不上驚奇,老牌名導演列尼史葛只是駕輕就熟,不像他今年另一部古裝騎士片《最後絕鬥》傾力而為,把數百年前歐陸戰場和情慾奇案拍出實感風味。今次限於豪門電視劇格局(現在劇集製作常會勝過電影,拍攝英國王室的《王冠》就是例子),好在老中青卡士各有表現,尤其把愛情變遷與產業鬥法交織得相當曲折。

劇情開始於男女主角邂逅相戀,像灰姑娘遇上白馬王子。帕媞莎出身平庸,勝在生動活潑。片中古馳少爺並非花花公子,而是讀法律的謙謙書生,戴眼鏡,騎單車——但有司機駕轎車在後面追隨,大概也有保鑣作用,因為當年意大利甚多綁架案,總理莫羅便在1978年被「赤軍旅」極左恐怖組織綁架殺死,拍過電影。 2017 年列尼史葛導演的《萬惡金錢(All the Money in the World)》,描述曾是全球最富有的英美石油大亨保羅格蒂的孫兒, 1973 年在羅馬被綁架勒索鉅款,米雪威廉斯飾演他的媽媽,千方百計救兒。

古馳少爺愛上灰姑娘,但古馳老父(謝洛美艾倫斯飾演)認為她是掘金娘子,反對婚事。少爺寧願捱窮打工,與她結婚,又被她促使逐漸與豪門家族恢復親情。

Lady Gaga 不是大美人,而符合灰姑娘帕媞莎角色,活現出工於心計的甜姐兒形象。她顯然比官仔骨骨的古馳少爺有進取心和侵略性,成功嫁入豪門,用盡巧思詭計,幫丈夫和自己爭取古馳業務控制權。 Lady Gaga 演得甚好。

阿爾帕仙奴(Al Pacino)飾演古馳大伯父,在紐約大搞古馳名牌生意,佔戲多過謝洛美艾倫斯,而且老得生猛,亦可說老奸巨猾。還有本來英俊的謝勒列圖(Jared Leto)改裝為秃頭搞笑,扮演他的怪雞兒子。兩父子都中了女主角笑裡藏刀之計,被她陰謀奪權。

不過,陰謀亦被陰謀所誤,丈夫要自己掌權又有了外遇,釀成婚變,招來殺身之禍。而且商場如戰場,一山還有一山高,結果古馳企業亦落在他人之手,現在古馳家人再無股權。

片中那些股權爭奪、商業鬥法和官方追查等,很複雜,法律問題尤其難明,連身為律師的古馳少爺也搞不清。但不要緊,總之灰姑娘變黑寡婦的過程拍得有板有眼,相當清楚。妙在女主角越感困惑就越迷上占卜星相,與一個電視「女巫」的關係越來越密切。

此片改編廿年前出版的《古馳家族:一個關於謀殺、瘋狂、魅力和貪婪的驚人故事》,影壇早已對該書的真人奇案有興趣,據說曾打算找安芝蓮娜祖莉、里安納杜迪卡比奧合演,王家衛亦曾是導演人選之一。結果由列尼史葛拍完《最後絕鬥》後拍攝。

男主角阿當戴華亦是《最後絕鬥》主角之一,他有多面演技,今次扮演古馳少爺並無難度。真正台柱是 Lady Gaga ,把女野心家演得出色,傾情又奸險,比她首次主演《星夢情深》(A Star is Born)有深度,可惜不能像那部重拍《星海浮沉錄》的搖滾歌唱片,發揮她的歌星本色。

以前意大利盛產女星,例如本片提及的蘇菲亞羅蘭(由新人扮她在紐約古馳店閃現),但現在少了國際知名的後輩。選用美國的 Lady Gaga 扮演意大利「黑寡婦」也合理,除了她有名氣和演技,其實她父母都是意大利裔,她本名 Stefani Joanne Angelina Germanotta ,正是意大利姓名。憑《教父》成名的阿爾帕仙奴也是意裔,現在八十一歲。

 

本文獲作者授權發表

發佈於 博評
By 2021-11-3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