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石琪﹕《金髮夢露》哀艷慘情 《阿姆斯特丹》失控失靈

2022-10-19 10:21:25 最後更新日期:2022-10-20 20:51:44
石琪

香港資深影評人。1964 年開始寫影評至今。

2210191《金髮夢露》、 《阿姆斯特丹》宣傳海報

這兩部美國新片都是精裝製作,各有不尋常的來頭,然而成績都不大理想。

《金髮夢露》較好,畢竟瑪麗蓮‧夢露 Marilyn Monroe 由生至死都充滿戲劇性,本片女主角的扮相與演技亦可觀。——《阿姆斯特丹》開頭似乎不俗,但越看下去越糊裡糊塗,我很失望。

瑪麗蓮‧夢露 是銀幕性感女神,世界電影史上最傳奇明星之一,早已有很多書籍評述她,影視上也有不少紀錄片、劇情片描述她。現在Netflix上架的《金髮夢露》(Blonde),編導安德魯‧杜明力(Andrew Dominik)根據美國著名女作家(Joyce Carol Oates的同名小說,拍攝夢露一生。

夢露原名諾瑪‧珍(Norma Jeane Mortenson),童年父母分離,媽媽越來越精神失常,她被送入孤兒院。長大後天生麗質,做攝影模特兒,然後從影,成為艷星走紅。片中她先後與棒球巨星祖‧迪馬曹 (Joe DiMaggio) 、舞台劇名家阿瑟‧米勒(Arthur Miller) 結婚,都不長久。1962年服藥過量而死,似乎自殺(但有不少陰謀論),終年三十六歲。

此片強調她一生擺脫不了童年陰影,憑色相入影壇又被製片人性侵犯。她雖然是萬人迷偶像,還努力學習演技,但始終紅顏薄命,每次懷孕都無法做媽媽,只能做性玩物,悲慘而死。

澳洲導演安德魯‧杜明力電影感頗強,彩色與黑白交織,亦有不少真幻難分、精神彷彿的迷離情景。主演夢露的安娜‧迪‧阿馬斯Ana de Armas來自古巴,做過《銀翼殺手2049》Blade Runner 2049 和《神探白朗:福比利大宅謀殺案》(Knives Out)女主角,在《007:生死有時》(No Time to Die)演邦女郎亦搶鏡。她形象多變,本來不似夢露,但今次變為金髮紅唇,濃粧艷抹,可算似模似樣。何況她演技好,把對人歡笑、背人垂淚的幽怨神態做到楚楚可憐,全片最受普遍讚賞就是她的演出。

必須提提,夢露本人並非金髮,染了金毛才紅起來。安娜‧迪‧阿馬斯同樣,金髮是假的,好在造型相當成功。

此片編導手法,就有不少爭議之處。例如據稱夢露童年並非影片形容那樣完全悲哀。其實她性格很強,成名後曾自立門戶,與荷里活大公司鬥法,不像片中寃寃屈屈。——今次又不提夢露十六歲第一次婚姻,嫁給鄰居士兵,令觀眾以為棒球偶像祖‧迪馬曹是她第一任丈夫。

片中祖‧迪馬曹收到她的祼照,憤而打她。實際上她的祼照早已公開,人所盡知,反而增添她的吸引力。祖‧迪馬曹追求她時也應知道,怎會大驚大怒呢?

夢露的情史甚多,也許少為人知的是片中她曾與諧星泰斗差利‧卓別靈(Charlie Chaplin) 的兒子卡斯(Cass)、性格巨星愛德華‧魯賓遜(Edward Robinson)的兒子小愛德華 結上三位一體、三人同床的情緣,大膽又浪漫。盛傳夢露與堅尼迪 (甘迺迪)總統兄弟有情慾關係,此片則拍到夢露「應召」與堅尼迪總統交歡,但把堅尼迪形容為十分荒淫,非常醜化。

此片本身也有賣弄荒淫之嫌,常拍女主角裸露,成為色情與家暴的受難者。總之全片一邊可憐夢露,一邊乘機剝削她的色相。

Joyce Carol Oates的原著,自稱是小說,不是夢露傳記,大概有不少借題發揮之處。2000年出版後暢銷,大獲好評,她自己亦認為是傳世之作。我不知道今次搬上銀幕是否忠於原著,抑或編導自由再創作,總之評價不是很好。我向圖書館預約了這本小說,想看看究竟寫得怎樣。

說起來,十一年前英國拍了《情迷夢露7天》(My Week with Marilyn),描述夢露赴英國拍片一段逸事。奇在完全不似夢露的米雪‧威廉絲 Michelle Williams 扮起夢露很有艷星風韻,艾迪‧列美 (Eddie Redmayne )飾演陪她一星期的電影公司小職員亦佳,是好看的小品片。——《金髮夢露》規模大得多,問題亦不少,幸而安娜‧迪‧阿馬斯值得捧場,她演出夢露長大後的一生,難度高過《情迷夢露7天》。

至於另一部來頭不小的《阿姆斯特丹》(Amsterdam)又怎樣呢?——美國導演大衛‧羅素 (David O‧ Russell)拍過《失戀自作業》(Silver Linings Playbook) 、《騙海豪情》(American Hustle)等片,越拍越「頭大」。今次群星助陣,他擔任編導製,大玩特玩野心很大,然而失控失靈,不叫好亦不叫座。

劇情異常複雜,由1933年追查連環謀殺案,憶述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戰場與阿姆斯特丹的情場。然後久別重逢的佳人變癡呆自閉,終於揭發華爾街奸商企圖收買老將,要使美國變成法西斯、納粹式獨裁!

此片的歷史性與政治性混亂,不必理會了。較好看是第一次大戰一白一黑兩個美軍戰友:基斯汀‧比爾(Christian Bale)、尊‧大衛‧華盛頓(John David Washington),在阿姆斯特丹遇到美麗豪放的歐陸護士瑪葛‧露比(Margot Robbie),結成浪漫好玩的風塵三俠,亦有些像杜魯福(Truffaut)《祖與占》(Jules et Jim)。但發展下去就不是那回事了。

演員方面,瑪葛‧露比保持艷麗風趣,仍然好看。可惜基斯汀‧比爾開始又老又殘,尊‧大衛‧華盛頓則繼《Tenet天能》後再度證明不懂演戲,亦不及老父丹素‧華盛頓(Denzel Washington)有型。眾多合演者包括《后翼棄兵》(The Queen's Gambit)的安雅‧泰萊‧哉(Anya Taylor-Joy)、《波希米亞狂想曲:搖滾傳說》(Bohemian Rhapsody)的雷米‧馬力(Rami Malek) 、《忘形水》(The Shape of Water)的米高‧山農 (Michael Shannon)、《阿凡達》(Avatar)的蘇兒‧莎丹雅(Zoe Saldana),還有老將羅拔‧迪‧尼路(Robert De Niro),都沒有發揮機會。

《阿姆斯特丹》亦搞「政治正確」,貫徹黑白平等。不但讓 「白」基斯汀‧比爾 與 「黑」尊‧大衛‧華盛頓結成最佳拍檔,亦讓瑪葛‧露比愛上尊‧大衛‧華盛頓;基斯汀‧比爾角色也愛上黑女蘇兒‧莎丹雅,不再愛白種妻子。於是有了兩對黑白鴛鴦,然而看來不大合襯,夾硬安排。總之此片閉門造車,浪費了好演員、好攝影、好美術設計。

 

原文刊於「石琪影藝談」,本社獲作者授權發表。

發佈於 博評
By 2022-10-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