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石琪﹕2022年電影回顧——港片復甦 中美糟糕?

2023-01-06 16:43:42
石琪

香港資深影評人。1964 年開始寫影評至今。

2301063

這一年香港片在本港市場復甦,很顯著,《明日戰記》收八千一百萬港元、《飯戲攻心》收七千七百萬港元,都打破歷來港片及亞洲片在香港公映的票房紀錄。——另一方面,如果說美國及中國大陸的電影業糟糕,那就誇張,畢竟這是全球兩個最大電影市場,比較起來,香港市場微不足道。然而2022年這兩大市場實際上都失威,票房比高峰期大打折扣,甚至有些失魂落魄。

據維基百科的資料,2022年全球十大最賣座電影仍以荷里活佔盡優勢,第一《壯志凌雲:獨行俠》Top Gun 2: Maverick 收十四億八千萬美元,第二《阿凡達:水之道》目前十一億美元,然後是《侏羅紀世界:統治霸權》、《奇異博士2:失控多元宇宙》《迷你兵團2》《黑豹2:瓦干達萬歲》《蝙蝠俠》《雷神奇俠4:愛與雷霆》。----- 第九第十都是大陸片,《長津湖之水門橋》六億美元,《獨行月球》四億六千萬美元。

這十大都毫無新意,全屬現成賣座系列的延續。湯‧告魯斯 Tom Cruise 監製主演《壯志凌雲:獨行俠》Top Gun 2 : Maverick 排頭,是三十六年前《壯志凌雲》Top Gun 的續集。《阿凡達:水之道》雖然也算叫座,但十億美元票房縱使還會增加,肯定望塵莫及十三年前《阿凡達》保持全球最高的廿九億美元收入。

根本上,荷里活近年被新冠疫症打擊甚大,過去一年美國戲院雖已重開,但生意無法恢復疫前水平,而且很多人從串流平台看片,觀影習慣大大改變了。當然,對世界各地買票入戲院的影迷來說,荷里活大製作最多大銀幕「奇觀」,外埠市場仍舊最大。

其實去年農曆賀歲期,香港戲院再因疫症關閉,直至四月下旬才重開,因此很多影片我是靠Netflix和其他平台在家觀看,好在各地各式新片舊片選擇奇多,有不少還免費。

可惜以美國為主的西片,質素實在今非昔比,更少雅俗共賞的好戲。2022年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影片《心之旋律》(CODA)改編法國片,拍攝聾啞父母的正常女兒想做歌手,只是平庸小製作。

荷里活主流猛片依然很靠電腦特效和漫畫奇俠,難道百看不厭?「靚佬湯」那部成為票房冠軍,雖然也有電腦化炮製,但飛行動作較多真實感,更重要是加強「過氣英雄」被嘲笑下老馬有火的戲味,還有重拾舊情的中年戀愛,是此片出人意表奪冠的主要因素。

無創新就懷舊:《貓王》是歌壇懷舊傳記片,《金髮夢露》是一代艷星悲劇,《法貝曼造夢大師》是史匹堡 Steven Spielberg 緬懷少年成長的半自傳。《阿姆斯特丹》令人失望。楊紫瓊主演《奇異女俠玩救宇宙》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 頗受談論,但我不懂欣賞。畢‧彼特 Brad Pitt 監製主演的《殺手列車》Bullet Train 改編日本小說,總算比較有趣。《神探白朗:抽絲剥繭》Glass Onion: A Knives Out Mystery 包裝豪華但推理劇情非常花假,不及前作 《神探白朗:福比利大宅謀殺案》Knives Out。

去年香港上映的歐洲電影也不大值得恭維。——法國兩部女導演得獎片:《孕辱》Happening 拍攝二十世紀六十年代大學女生非法墮胎(原著女作家Annie Ernaux得2022年諾貝爾文學獎),成績普通;《變鈦》Titane 則非常變態。——瑞典編導 Ruben Östlund 的《上流落水狗》Triangle of Sadness 惡搞諷刺西方白人資產階級出醜落難,得康城大獎,其實是很過火的作嘔怪片。——意大利導演Luca Guadagnino在美國拍出《骨肉的總和》Bones and All,又是很血腥的食人族奇片。

中國大陸曾經成功控制疫症,2021年電影業比災情嚴重的歐美旺盛,但去年嚴厲「清零」弄到越來越封區、封城、封國,百業蕭條,電影亦逐漸陷於絕境。——奇在李睿珺導演貧農寫實悲情片《隱入塵煙》爆冷叫好叫座,的確拍得真切感人;傳聞又窮又悲的題材引起當局不滿,反而更受談論。

去年我看到的各地電影,最有活力又多采是幾部印度片。《孟買大師姐》美艷曲折,還敢於維權抗暴;《世事如棋鑊鑊金》是多線交織的瘋狂奇情喜劇;《人民的意志》最佳,由大學生抗爭演變為奪命奇案,再變為法庭大鬥法。——當然也有些印度片我不滿意,《革命雙雄》誇張得離譜;《打死不離喇星夢》改編《阿甘正傳》亦不大理想。

亞洲其他地區偶有可觀之作。——南韓古裝黑白片《茲山魚譜》十分優異,是2021年寫實文藝傑作。——去年日本導演是枝裕和的南韓片《孩子轉運站》、湯唯演出朴贊郁的《分手的決心》都不俗,但藝術級數都比不上《茲山魚譜》。

伊朗片《伊朗式英雄》拍攝好心不得好報的「醜聞」,是細緻寫實佳作。——《娜娜的逝水年華》來自印尼,別具風味,我特別喜歡片中的印尼音樂。——日本片我比較中意《浪客劍心最終章之The Beginning》;《流浪之月》同情戀童癖男主角,很文藝,然而相當別扭。

看到的台灣片,最佳是鍾孟宏作品《瀑布》,細緻描述新冠疫症期的母女恩怨,前年得金馬大獎。——去年樓一安導演《該死的阿修羅》把少年隨機殺人事件拍成多面體,殊不簡單。——《童話‧世界》整體配搭欠佳,但描述性侵的法律問題,觸及不同立場與角度,比一面倒揭發製片家性侵的美國片《她說》複雜。

至於香港,戲院重開後旺場,長期受困「自閉」的港人於是出街聚餐看戲。香港片則因國安法而迴避政治化,恢復市場化,生意亦好了,而且新導演湧現。----- 鄭晉軒《闔家辣》、彭秀慧《阿媽有咗第二個》、朱鳳嫻《一路瞳行》、曾慶宏《過時‧過節》、陳詠燊《飯戲攻心》等,都是家庭題材,連何爵天拍攝家庭慘劇的法庭審判片《正義迴廊》也叫座。林森《窄路微塵》不是家庭片,但也與親情有關。

其他新導演之作不少,例如黃浩然《緣路山旮旯》。最賣座的科幻特技動作大片《明日戰記》由吳炫輝拍攝,他是早已入行的新導演。編劇甚多的李敏也導演了《給我一天》。

影壇改朝換代,不過也有一些資深導演繼續發揮。韋家輝《神探大戰》保持他的「大發神經」特色。張婉婷改拍紀錄片《給十九歲的我》,可能是全年最佳港產片。

早已轉往內地的香港名導演方面,徐克拍《長津湖之水門橋》票房幸保不失,爾冬陞《海的盡頭是草原》則有點吃力不討好。——目前內地電檢尺度與市場形勢不明,2023年走勢如何?要視乎國情和世局能否正常化。港片的本地市場雖然有限,亦有老行尊認為港片不可能恢復鼎盛,但至少顯出生機,又多了新秀,這是可喜的。

 

原文刊於「石琪影藝談」,本社獲作者授權發表。

發佈於 博評
By 2023-01-0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