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專訪】末日博士麥嘉華﹕「現金是王道」已過時

2022-01-06 12:41:27 最後更新日期:2022-01-06 22:20:42
丁格爾

金融媒體人,曾在科技界打滾,亦於多個金融機構擔任分析員及交易員。

2201062網絡圖片

2021年新冠疫情對全球經濟的影響,已非2020年的「哀鴻一片」,但全球經濟仍處在其陰影中。展望2022年,香港輕新聞訪問了知名經濟學家麥嘉華(Marc Faber), 為讀者分享經濟及金融市場的預測。

價值股還是被大幅地高估

針對金融市場,麥嘉華有較多觀點與讀者分享。首先,對於美國科技股,他認為雖然近年的科技股狂潮與2000年科網泡沫時期有不同,近幾年科技股在公司業務層面在「質」和「量」都有提升,但是始終估值對比一些「價值股」(VALUE STOCKS)而言,還是被大幅高估,例如TESLA公司的股價對比傳統的汽車股,用不同的價值模型估算,貴了不少,但短期波幅難以估算。

他又言,過去一段時間,價值股的表現令人失望,例如羅素2000價值股指數與羅素2000成長股指數在過去幾年的表現有很大的落差。部署上,他會建議分段吸納一些價值股,特別是那些市賬率低於1的股票,例如在港股和A股市場中的一些指數成分股,而應該放棄那些美國市場的增長股,例如那些市賬率已經高於20倍的股票。他又提到,雖然在中國政府提倡共同富裕的背景下,有政策的局限,但是那些高科技公司如騰訊應該還是有增長空間,畢竟在過去1年股價已經有較大的回調,相信未來還是會穩中向好。

美國印錢使現金價值貶值

麥嘉華認為,美國在過去十年一直印錢,導致現金的價值大幅貶值,「現金是王道」已過時,持有現金已不再安全,相反持有資產,一般而言,長遠表現都不會太差。他提到,元宇宙相關的資產如NFT及虛擬貨幣出現值得投資者關注,但相信只有少部分的細分龍頭長遠可以生存下來。他舉例,1910美國有超過200家大大小小的汽車公司,但到了1925年只有20家企業能夠生存下來;因此他認為,元宇宙的概念是可以長遠持續,但只有當中有真實價值的才有投資價值,建議投資者謹慎投資。

香港房地產不會出現大跌

對比新興資產類別,麥嘉華對傳統資產更感興趣,當中他認為,黃金是具有不能被取代的地位,雖然它的升幅肯定不如虛擬貨幣,但是在面對疫情及環球經濟下行等不確定性,起到對冲系統性風險的作用,又言如果碰著極端的情況,如戰爭,實體戰或網絡戰(CYBER WAR),黃金亦有可能會出現急升,而其他資產則會大幅下跌。最後他又提到香港房地產市場估值對比其他地方都算貴,但並不認為會出現大跌。

發佈於 博評
By 2022-01-0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