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羅傑斯專訪(上):比2008年更慘烈的金融危機正在逼近

2021-10-09 15:25:33 最後更新日期:2021-10-15 12:14:43
丁格爾

金融媒體人,曾在科技界打滾,亦於多個金融機構擔任分析員及交易員。

螢幕截圖 2021 10 06 下午2.06.27「商品大王」羅傑斯先生早年與索羅斯 (George Soros)共同創立了量子基金,曾準確預測1987年全球股災、美國次貸危機。圖為專訪當日的視頻連線擷圖。

當前環球股市出現兩極化現象,美股依然在突破歷史高位時候,新興市場表現則強差人意,連港股也相對疲乏。面對目前環球資本市場的不確定性,筆者有幸與商品大王羅傑斯先生(Jim Rogers)進行視頻連線,嘗試給香港投資者帶來一些來自投資大師的獨特見解。

在連線中,羅傑斯先生從他的新書——《危機時代》(The Age of Crisis)說起,進一步闡述了為什麼他會作出新冠疫情是「末日」的開端的預言,以及一場將超越 2008 年金融海嘯、更慘烈的金融危機正在逼近也必然到來的原因。另外,在目前已糟糕透頂的全球經濟狀況下,羅傑斯如何看待中國的投資環境?而且在全球疫情仍未能看到有緩和希望更煌論徹底消失的今天,投資者又應該採取什麼樣的投資策略,或者應該把注意力投到哪些機遇中去?羅傑斯先生都提供了他深刻獨到的灼見。

筆者整理了與羅傑斯先生的對話內容,因為篇幅稍長,將分上、下兩篇發布以供讀者參考。第一篇,羅傑斯先生首先跟我們談論一下即將會來臨的金融危機。

危機將至 中國再不能像2008年那樣拯救世界

筆者:你在最新出版的《危機時代》中提到,一場遠超 2008 年「雷曼兄弟」的危機即將到來。為什麼會下這個判斷?最壞的情況會對環球經濟造成什麽影響?

羅傑斯:自2019年我一再地就此發出警告,但顯然沒有多少人相信我說的話。問題核心是出在「負債」這兩個字上。 2008年全球債務水平過高。現在2021 年,全球債務比當時還要高。一個碩大的「債務雪球」,依然在不停地滾動著,各國政府都在不斷印鈔、借錢、花錢,而且是大筆的錢。美國聯準會資產負債表的規模由 9,000 億美元已經膨脹到 8 萬億。等下一次有問題發生時,情況肯定要比 2008 年嚴峻,所以下一次危機肯定是我這輩子會遇到最大的金融危機。

responsive large webp UVGda4vlZqDUrwtYBFXsZuCwOQcrVqqePNU87FMPlDUVisual Capitalist 網站在 2020 年製作的美國政府債務與收支統計圖表。受疫情影響,美國政府的公共債務總和已於2020年起大幅超過其年度GDP,從目前情況來預期,2021年的債務情況應該比2020年更差。(圖片來源:Visual Capitalist

現在,日本的債務數額驚人,即使是德國也有很多債務,這是在過去幾十年裡都從未在德國發生過的。世界上所有的主要國家也有很高的債務,而美國更是世界歷史上最大的債務國。

在2008年的時候,中國存了很多錢,有很大的儲備以作不時之需,他們拯救了世界。但現在,中國也有很多債務,許多省份、許多公司都有巨額債務,這確實讓人們覺得擔憂。所以當危機到來時,我不知道誰還可以拯救世界。

放眼全世界,恐怕只有朝鮮沒有債務問題,因為沒有人會借錢給朝鮮。但在危機發生時朝鮮救不了我們,所以我們都有麻煩了。

誘發危機的事件可能已經發生

筆者:既然「全球債務危機」是不可避免,那麼在危機發生前,我們可以觀察到哪些跡象?

羅傑斯:除了過低的利率令整個社會盲目負債,資產價格,包括股票、債券、房地產都瘋狂漲價,達到泡沫的地步。當價值偏離價格太遠,一旦出現導火綫,人們就會開始恐慌性拋售。具體的導火線是什麼每次的危機都不一樣,有時候一些小企業先出現債務問題,而有時候過高的價格也足以引發問題。導火線其實可以是任何事情,但通常銀行開始收緊,投資者減少投資等,往往是不爲人知的小跡象。

以 2008 年發生的因「雷曼兄弟」破產引發債務危機來說,事後大家都明白到事件是由美國的次級按揭產品出現大量違約而開始的。但其實早在 2007 年初,跨國銀行而就情況提出了警告,直到2007年底,英國諾森羅克銀行(Northern Rock)出問題,再到 2008 年初,投資銀行貝爾斯登(Bear Stearns)出問題,多數投資者仍認為對環球經濟影響不大。

到最後,問題延蔓到一些歐洲國家,冰島、愛爾蘭均於 2008 年底陷入巨大的經濟危機,金融房地產出現問題。就是由發出警告開始,大概用了一年多的時間債務問題由美國輸出再反噬回美國,最終導致「雷曼兄弟」債務危機。

危機往往醞釀一段時間才發生,下次的危機很可能也是這樣:一些小國家、小公司出現了沒人留意的問題,然後逐步蔓延到大企業;如同2019 年阿根廷債務違約,貨幣和國債價大跌;在可見的將來可能蔓延至歐美等發達國家。如果作為第一大經濟體的美國或者歐洲等地方出現問題,全球就沒有地方能夠倖免。

現在每個人現在都應該注意到了,有一家大的中國公司可能要破產了,當然也有一些小公司出現問題,這可能是一個警告信號。而且,美國在過去的幾個月的時間裡也陷入了困境。

61405577500f9羅傑斯在專㕫中雖未點名是那個中國公司面臨破產危機,不過在近期被廣泛報道的便是以房地產發展起家的恒大集團。上月底傳出中國政府出手處理問題該公司的債務問題,危機或已暫時化解。(微博擷圖)

「危機」既包含「危」險亦有包含「機」遇

筆者:面對即將到來的債務危機,投資者應該如何自處?有什麽要注意的風險以及可以留意什麽的投資機會?

羅傑斯:最好的準備就是降低債務水平,適當地提高現金水平,等該危機發生後捕捉機會。中文裡「危機」(Crisis)一詞,危險與機遇同時存在。如果你能從危險中找到的機會,你便可以在一場危機中獲益。

所以,遇到危機時,先停下來想想,看看什麼地方有機會,多數有災難的地方,同時亦有機會,比如在農業、能源、餐飲、航空、航運等行業,我們可以找到機會。

我從多年來的投資中學到的一件事,當災難來臨時,如果你能找到一家公司或者一個行業在別人都痛苦掙扎時卻做得很好,這些公司的股價將在災難後大幅上升。所以要努力尋找那些在災難中繼續表現良好的公司,因為他們在災難之後會取得巨大成功。這些都要投資者多做功課,多做研究才能夠充分把握機會。

 

本文不構成個人投資建議,也未考慮到個別用戶特殊的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需要。用戶應考慮本文中的任何意見、觀點或結論是否符合其特定狀況。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請獨立判斷和決策。

發佈於 投資博評
By 2021-10-0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