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張競:菲律賓採購反艦導彈戰略影響有限

2022-01-18 16:18:44 最後更新日期:2022-01-19 16:48:28
張競

中華民國榮民,中華戰略學會資深研究員,曾任海軍中權軍艦艦長,美國海軍戰爭學院績優畢業,英國赫爾大學政治學博士,目前在大學執教國際關係等政治學入門課程。勤於媒體針砭時政與探論國際現勢,亦經常接受媒體電訪;偶爾出席政論節目,評論政軍議題。

 bastion 2019 mod編按:發射中的棱堡P式超音速反艦導彈。該彈先以燃氣彈出發射筒,然後點燃頭部姿勢制禦火箭校正方向,再點燃助推器加速。到達超音速後火箭脫落,然後由衝壓引擎接手,並加速到3倍超音速直奔目標。由於加速度非常高且外銷版最多只有300公里射程,整個攻擊理論上可在6分鐘內完成。(網絡圖片)

 

2021年底菲律賓國防部長羅倫沙納(Delfin Lorenzana)以正式書面函件,回覆印度國防產業布拉莫斯航太公司授權代表聶吉(Rejendra Negi),表示將以美金37496200元價款,為菲律賓海軍購置岸基反艦導彈系統。並要求該公司在10日內,儘速提出包括性能安全(Performance Security)說明在內之相關採購案所需資料;否則菲國將可取消該項軍備籌購案。

但從後續菲國國防部透過社交軟體網頁,公布該國國防部副部長艾雷凡特(Raymund Elefante)與印度大使庫馬蘭(Shambu Kumaran)正式簽署軍購協議,協議內容列出樹向菲國向印度所採購之軍備武器,其中就包括廣受矚目之布拉莫斯(BrahMos)超音速反艦導彈;顯然此項遠自2017年就開始協商之國防軍備採購案,總算是塵埃落定有所結果

U1335P27T1D598751F3DT20100701090749編按:相對於布拉莫斯陸射型,俄國的原裝正版梭堡P型整個作戰系統就四架發射車(八發導彈)、一架指揮及雷達車、一架保障車及四架快速裝填車。整個單位稱作battery,其實就是砲兵連的特稱。可見其編制構想也是來自過去的海岸砲兵單位。要留意的是,布拉莫斯的岸防導彈單位似乎未發現自動裝填車。(圖片來自新浪軍事)

 

就目前各方媒體報導顯示,菲律賓海軍本次採購數量僅包括三個陸基機動導彈發射單位(battery),而每個發射單位基本編裝數量則是三個裝設於載重卡車上之發射組(unit),而每個發射組則是配有三枚布拉莫斯反艦導彈,每個發射單位都有其獨立作業之通信、偵搜以及指揮管制系統,並且再加上相關整體後勤支援與訓練維護裝備,構成此項軍備採購案整體內容。只要參照該型導彈國際市場行情,稍作計算就可理解馬尼拉口袋不深,當阮囊羞澀時採購數量必然相當有限。

 800px Brahmos Block III編按:雖說布拉莫斯是俄印共同研發,但因為P-800是90年代完成大半設計後才停擺的計劃,而布拉莫斯的外形幾乎和P-800一樣,而且布拉莫斯開始量產後,P-800又被正式列入俄軍發展裝備並發展完成,一直有指所謂印度的參與,其實是投入大量資金以支援P-800完成研發,從而拿到其外貿型號的規格及生產資料,再自行量產,本質就是一支出口版然後由印度生產的俄國導彈。

 

就本次軍備採購來說,此為由印度國防研究開發局(DRDO:Defence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Organization)與俄羅斯切洛梅設計局(NPO Mashinostroyenia)合資設立布拉莫斯航太公司首度獲得出口訂單。而布拉莫斯導彈雖然宣稱是由印度與俄羅斯雙方共同研發,再由布拉莫斯航太負責生產,但從其外觀與基本性能來說,國際軍備專家仍然將其視為俄羅斯P-800型導彈之衍生型號,並未將其視為完全創新產品。

P-800(Oniks)型反艦導彈依據俄羅斯聯邦國防部火箭炮兵裝備局(ГРАУ:Главное ракетно-артиллерийское управление МО РФ或是GRAU:Glavnoye raketno-artilleriyskoye upravleniye MO RF)編碼為3M55,其空射型號則是Kh-61,出口型號稱為「紅寶石」(Yakhont),此亦為國際市場多稱呼此型反艦導彈為寶石反艦導彈真正原因所在。

 1a62e3cb9e567dca4bf20cfead27bb1f編按:說回KH-61,過去曾出現過模型,但俄軍一直沒有裝備,反而布拉莫斯的空射型就給印度先試射了。當然,就圖所見,布拉莫斯對於SU-30MKI這種龐然大物,也顯得太長,是否適合作為空射武器,實在見仁見智……(網絡圖片)

 

儘管布拉莫斯反艦導彈與P-800型反艦導彈系出同門,但其所各自發展出之陸基機動發射系統就大不相同;使用「紅寶石」(Yakhont)作為反艦導彈之陸基機動發射系統稱為K-300P「棱堡」(Bastion-P)岸基反艦導彈系統,目前除已大量配備於俄羅斯海軍海岸防禦部隊外,並且還順利輸出轉售至越南與敘利亞兩國,整體系統戰備相當穩定,各方評價亦是深受肯定。

「棱堡」岸基反艦導彈機動發射機本單位係由4部發射車、1輛作戰指揮車、1輛後勤保障車和4輛運輸裝填車編組而成,每部發射車僅配備兩發反艦導彈,顯然與布拉莫斯發射車上配備3發反艦導彈並不相同,此外相關偵蒐裝備與指揮管制系統亦有明顯差異。因此就算布拉莫斯反艦導彈與P-800型反艦導彈在基本性能上相當類似,但軍事觀察家認為依據兩種陸基反艦導彈系統整體性能與作戰能力來說,應當還有可能存在差距。

 c9d22f60 e5f7 425c add0 494276be9e82編按:南海中菲律賓較有規模的島礁就是中業島,此處建有小型機場一個及小型港池,但全島面積也只有0.4平方公里,一旦發生衛突,全島很易被火力覆蓋,就算部署岸防反艦彈都無處可逃。全菲律賓最適宜部署布拉莫斯機動反艦彈的,主要是呂宋西部海岸及和南沙相隔不遠的民都洛島。(網絡圖片)

 

國際社會對於菲律賓採購射程可高達300公里之超音速反艦導彈,多半都是認定其與南海情勢相關;不過就2011年越南就已採購「棱堡」岸基反艦導彈系統,但卻從未將該系統前推部署進駐至南海島礁,而僅將該系統部署在越南本土,擔任海岸防禦戰備任務,完全就與南海島礁爭議無關,因此吾人對於菲律賓採購岸基反艦導彈系統,將前推部署進駐南海之臆測,恐怕要抱持相當保留態度。

為何此類型岸基機動反艦導彈系統部署在南海島礁上之可能性很低,此因南海島礁空間相當有限,此等系統原始設計將反艦導彈裝設在機動發射車,就是考量到當發射導彈攻擊敵方海上目標後,敵方在遭受反艦導彈彈群襲擊後,必然要採取反制作為,而運用空中兵力或是對地導彈實施源頭打擊,絕對是優先選項。因此岸基反艦導彈系統必然是要透過戰場機動實施陣地轉換,才有可能躲避敵方對其實施反擊。

QQ3俄國由於海岸線太長,主要海岸防禦都已經機動化,例如圖上作為海防砲兵主力的A-222E機動岸防系統,有指揮車、雷達通訊車及多門130毫米輪式自走砲。主砲是移植自現代級的AK-130自動砲系統。當大部分國家將岸防武器完全機動化後,有人仍沉迷於陣地化的岸防導彈,沒想到這是最易讓人集中攻擊的目標,其迷之自信確實有點令人驚訝。(圖片來自連結)

 

缺乏機動能力之反艦導彈系統,就必須仰賴防護工事將陣地加固,要不然就要配屬防空火力,針對空中來襲目標或是對地攻擊導彈,提供反艦導彈部隊防空掩護。所以為何各國逐漸揚棄陣地式海岸防禦火力系統,透過系統更新採購機動式反艦導彈系統,就是因為考量降低與其配套之防空兵力負荷,並且透過戰場機動陣地轉換來增加系統存活能力。而南海島礁基本上就缺乏機動空間,因此部署機動式反艦導彈系統,根本上就是浪費其戰術利基,絕對是不符合其系統原始設計。

再者就要談到當菲律賓獲得此種反艦導彈後,會不會有可能改變南海整體戰略態勢;基本上就其採購數量來說相當有限,就算能夠對敵手造成某些損傷,但由於菲律賓本身並未具有自行產製能量,因此絕對無法經得起長期消耗,所以絕無可能顛覆現有之軍事態勢或是戰略環境。

kosmos 2421 image1編按:現時菲律賓空軍與海軍能用於目標搜索和指示的只有一批半民用的定翼螺旋槳飛機及小型無人機,且也沒有直接輸送目標方位與航向資料的功能。而這種長程反艦導彈,更需要完善的雷達及空中搜索 / 目標指示系統,甚至需要衛星支援以進行搜索工作。前蘇聯是以TU-142海上巡邏機、US-A核動力雷達海洋偵察衛星與US-P被動雷達偵察海洋搜索衛星組成第一步的搜索鏈。這系統本身所費不菲,而俄國最後一枚US-P衛星2007年失效至今,再也發展不出第二種海洋偵察衛星了。圖為TU-142及US-P(U)衛星。(圖片來自連結1及連結2)

 

 

此外雖然該型反艦導彈確實具備相當遠之有效射程,但菲律賓能否發展出與其有效配套之遠程目標偵蒐與辨識作業能量,確實是不無疑問。拳頭可以伸得很長,但眼睛卻只能看得很近,此種長臂卻近視架勢恐怕是難以施展身手,要是針對遠距目標,演出盲劍客錯殺無辜戲碼,那種政治代價恐怕不是馬尼拉所能輕易承擔;這也就是為何南海周邊各國,看穿菲律賓就算有把寶刀在手,也未見得有勇氣輕易使用,因此對其採購此型軍備未曾強烈反彈原因所在。

最後不妨思考,對照菲律賓獲得此種軍備系統前後,究竟是有何種軍事任務原先無能為力,而在獲得長程反艦導彈後,就能夠順利遂行無礙?假若是認為其可順利達成遠距海岸防禦或是海域防禦任務,若不是高估此項軍備系統所具備之能耐,就是低估此等任務之複雜性與兵力需求。在軍事作戰兩軍交鋒時,或許曾有一箭定江山讓人驚訝歷史;但就解決戰略問題之疑難雜症來說,那就沒有把任何軍備系統當作萬靈丹道理可言!

 

Irian cruiser crew編按:菲律賓海軍近年雖大力發展,但短期內似乎仍未能好好解決後勤維修能力不足的問題;另一方面,以印度軍方對後勤維修的態度,其售後服務似乎也未能及得上俄國原廠。若其維修有什麼差遲,那菲國可說只會得物無所用,情況只會變得更糟糕。鄰國印尼便是個好例子,印尼60年代初曾獲贈一艘蘇聯巡洋艦,儼然成為東南亞海軍強國,但蘇聯境外維修能力不佳,印尼更沒有一個像樣的造船修船工業,這條巡洋艦玩不過三年就報廢,被迫拖回蘇聯拆解了……(網絡圖片)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22-01-1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