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呂琪:大石砸死蟹——簡評聯合國五常聲明

2022-01-16 11:16:49 最後更新日期:2022-01-17 10:51:44
呂琪

香港輕新聞特邀軍事評論員

 nuke test graphic比堅尼環礁今昔比。比堅尼十字路行動是二戰後第一次核試,也是第一次水下核試(第二發試爆彈)。這次核試由於主要測試軍艦的抗核爆能力,同時也確定美國會視核武為將來戰爭中可以使用的手段。(圖片來自連結)

 

2022年新年伊始,就爆出一條重要的新聞,1月3日,中國、俄羅斯、美國、英國、法國五個擁有核武器國家,五國領導人共同發表《關於防止核戰爭與避免軍備競賽的聯合聲明》(以下簡稱:五國聲明)。

五國為核發聲

該聯合聲明強調:核戰爭打不贏也打不得,重申不將核武器瞄準彼此或其他任何國家。關於限制核武器的聲明不止一個,但這次是五國領導人首次就核武器問題發表聲明,體現了五國防止核戰爭的政治意願,也發出了維護全球戰略穩定、減少核衝突風險的共同聲音。中俄美英法五國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同時也是聯合國《不擴散核武器條約》(以下簡稱:聯合國條約)法定的核武器國家,這次突然發表這個聯合聲明到底因為什麼呢?

ga hall cropped共同聲明發表後,有媒體透露此事牌面上的原因,是因為新冠疫情及聯合國所在地紐約的多次封城令,令核不擴散條約的定期會議延期至少三次,需要發出共同聲明以「穩定軍心」。實際原因是什麼,他們似乎不太想提到。(國片來自聯合國)

 

五國聲明一經公佈,給全世界「平地一聲雷」的感覺,因為自從冷戰結束後,世界上雖然地區性衝突戰火不斷,但是總體大環境還是和平的。像第一、二次世界大戰這樣的世界性戰爭,給人的感覺基本是比較遙遠的。這次五國事前沒有預兆,突然聯手掟出一份火藥味甚濃的聲明,是遇到何等重大衝突?還是國家利益遭遇重大威脅?著實讓人摸不著頭腦。

有消息說,五國就這項聯合聲明的措辭,進行了幾個月的談判,最後才達成一致,而之所以拖這麼長時間,與法國和英國的態度有關係。英法兩國擔心,這樣的聲明會破壞其武器庫的威懾作用。法國和平研究與安全政策研究所的專家說:「法國的核武器原則是,保留使用核武器作為『最後警告』的權利,以警告侵略者甚或支持恐怖主義的國家」。

 

美國以至全球其中一部最具影響力的核戰災難電影 The Day After 。其著眼點是核戰後的破壞力及基礎設施、社會秩序的崩潰及輻射病的人民大規模死亡。這片並沒有引進當時相當流行的核冬天理論的劇情,而多年後的數學模型亦顯示美俄核大戰仍未足夠誘發全球性大規模降溫不過輻射大規模擴散、北半球都市圍及國家級基建的毀滅,仍足以對人類文明造成重創。

 

核戰一觸即發

粗略看這份五國聲明,似乎沒看出大問題,無非是五常的一個背書聲明而已。然而在對比過五常各自公佈的聯合聲明版本後,還是看出了一點的端倪。五大常任理事國各自公佈的版本中,內容都一模一樣,唯一不同的,就是五份聯合聲明中五個國家的排順:中國的表述是中法俄英美;俄方的表述是中俄英美法;法國寫的是中美法英俄。真有意思!居然都把中國排第一個。

因此,西方媒體也在五國聲明發表後突然發難,矛頭一致對向中國,大體意思是說,中國在簽署聯合國條約後,還在研究新的核武器,並繼續擴大核武器庫。一遇大事就指責中國,也是西方媒體的規定動作。

PA 22153現時部署在俄烏邊境進行戰略阻嚇的俄國南部軍區第58軍的坦克。俄國最大的問題是其國土遼闊,但陸上部隊數量只有42萬人(這還是加入了空天軍空降師7萬人的總數),已成建制的最先進重裝備都是前蘇聯已生產軍火的重大改良型,質與量上並沒有優勢,但面對北約東擴的威脅,可以怎樣做呢?

 

筆者分析,之所以各國版本的聲明中,都把中國列在第一位,很明顯一點,聲明應該是由中國發起的(編按:聯合國五常的英文排名,順序最開頭的其實是中國)。這也驗證了英法兩國拖延許久,才同意這個聲明的消息的正確,因為如果是由英法或者美國主動提出的,他們不會如此顧慮,也不會把中國放在五國聲明的第一位。畢竟按照現在西方世界流行的價值觀,這種露臉的事,各大國是肯定的不會放過的。今次是迫於無奈,既然由你發起,那就你排頭位囉。至於俄羅斯,自冷戰後,常規戰備已經被大大地削弱,從不放棄首先使用核武器這個準則,尤其是現在,面對北約在烏克蘭的壓力,俄方更不會主動提出這樣的聯合聲明。

 SADDA編按:R-36(北約代號SS-9)及其改良型R-36M(北約代號SS-18),是冷戰時代蘇聯戰略核力量全面趕上美國的關鍵,因為兩者的投擲能力都比美國的泰坦2型好,後者投擲能力更是其2倍以上。圖上是分別裝備單彈頭(左)及6/8個彈頭(右)的R-36M型。要知道R-36M的恐怖,在於若果無視限武條約,其投擲能力足以裝備15至20發核彈頭,兩發導彈飛行近似軌道,彈頭足夠消耗所有攔截彈,後續的彈頭也就可以直接穿透至目標區......(網絡圖片)

 

五國聲明的另一個看點,就是五個國家都使用了很正式的稱謂,比如俄羅斯叫俄羅斯聯邦,英國叫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美法兩國用的也都是正式稱謂。五個擁有熱核武器的國家「直呼全名」發佈公告,認真地與全人類商討核戰爭不能打這件事,五大常任理事國突然如此鄭重其事地宣佈,給人的感覺似乎核戰一觸即發,確實有點驚悚。

網上更有人煞有其事地分析,這次五大國有起衝突,甚至要打仗的可能。但又怕控制不住局面或者誤判,導致毀天滅地的核戰爭爆發。這個說法不能說沒有可能性,從這幾年的世界局勢來看,確實五常之間會有出現誤判的機會,比如在烏克蘭、西太平洋地區。說白了,主要就是中美俄三國之間,擦槍走火從而觸發核戰爭,也許就是一瞬間的事。

ga hal自從在ICBM彈道電腦輸入座標資料不用1分鐘後,各國都不再在導彈中寄存目標彈道資料,一來可以降低冷戰對峙氛圍,二來也能防止導彈意外發射後飛向目標(當然,最狠最徹底防止事故的還是中國,平時是彈彈分置,提升戒備後才會裝彈)。當受到核突擊時,無論美國的導彈廣播裝置還是蘇聯傳說中的「死手系統(全自動版)」都有廣播功能,可在極短時間內遙距對導彈進行指揮及輸入指令。(圖片來自連結1連結2)

 

 

條約PK聲明

雖說核戰可能性會有,但五常之間的矛盾衝突點,比如台灣問題、南海問題以及北約東擴問題等等,還都是局部爭端,即使真的發生戰爭,並不會影響五常真正的核心利益和國家安全。簡單的說,為了這些地區五常有可能會刀槍相見,但還不到互扔核武器毀滅地球的地步。何況以現在的技術來說,五常之間的核武,「不以對方為瞄準目標」,這一點約束的實際意義有限,真的要打起毀天滅地的核戰爭,要瞄準對方也就是幾分鐘的事罷了。

 

 

引發五常聯合聲明的根本原因是什麼?

筆者看來,之所以出爐這份五國聲明,很大的原因是2021年1月22日,聯合國大會通過的與核武器有關的條約——《禁止核武器條約》。該條約規定,全球範圍內所有的核武器,都是完全非法的,所有核武器都應該被銷毀。去年的這個《禁止核武器條約》,被聯合國以122比1的碾壓性優勢通過,這個條約並沒問題,不過奧妙就在於,五常國家壓根就沒有參加這個會議,直接當這個會議不存在。既不投反對票,也不投棄權票,而是直接無視這個會議,連投票現場都不去。

 pok test crater1列強不太把其餘四個擁核國家當成實際威脅,數量差只是其中一個因素,重點是還是他們的核武水平還是處於初級水平,例如遠程投射載具只是初步發展甚或根本未成熟,而熱核武器的研發更只在初級的水平,甚至未能造出實用的熱核武器:現時五強的核武都是裂變>少量聚變>更大規模裂變 / 鈾238嬗變的現代化三相彈 / 氣體助爆核彈(Boosted fission weapon)。只有這樣才可在200公斤質量內造出20萬噸以上的爆炸當量,而四個擁核國家的核彈技術都停留在引發聚變這個領域上。四個擁核國當中只有朝鮮與印度各進行過一次相關試驗,當中印度達到的當量只有56 kt(千噸)水平;朝鮮那次連其實性是什麼都未確定。但可以肯定的是他們現在部署的核武都只是純鈈 / 鈈鈾彈,爆炸力頂多只在50kt左右。圖為1998年Shakti I熱核武器核試(圖片來自連結1)

 

事實上,聯合國大會本來也管不了五常國家,目前來說,地球上五常之外的其他擁核國家,不論是印度、巴基斯坦、以色列、朝鮮這些號稱核武國家,還是日本這些准核武器國家,在五常的眼裡,都不算真正的擁有核武器國家。因為他們擁有的核勢力,相比五常國家都差得太遠。於是與去年《條約》對應,在今年1月3日,五常聯手發佈關於核武器的聯合聲明。這看似你有你呃,我有我玩,頗有點小圈子文化的味道,卻真實反映出五個常任理事國在這個世界上確實是地位超然。

為何去年123國參與的《禁止核武器條約》波瀾不興,而今次五國聲明確是重磅炸彈?因為五國聲明清楚地表達:這個世界上只有我們五個國家,才有資格進行核武器裁撤的實質談判,你們那些都是過家家的遊戲,不足掛齒。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22-01-1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