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35C墜南海後續:美將打撈殘骸 位置在黃岩島以北

2022-02-04 12:54:05 最後更新日期:2022-02-04 16:54:30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上月24日,美國海軍一架F-35C 閃電 II 隱身艦載戰鬥攻擊機,在降落卡爾・文森號航母(CVN-70)時發生事故墜入南海。雖然美軍方不願透露關於事故原因及事發地點等細節,但事發後數日,網絡上便流傳出事時的視頻及照片,可以確定該架F-35C的確是在降落艦母甲板時偏離了航向,導致戰機未能捕捉到攔截索減速,戰機最終衝出甲板而墜海。而美國海軍在這些視頻及照片在網上流傳後,亦證實了這些片段的真實性。

事發後,美軍怎樣打撈墜海的F-35C便成為焦點。雖然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27日的記者會上已回應指,中方對美軍的「飛機沒有興趣」,但美媒仍擔心若中方比美方搶先一步打撈墜毀的F-35C,機上的機密恐因此外流,《CNN》甚至在報道稱,美軍正面臨一場與中國競速打撈的局面。

在本周初,相關狀況似乎變得明朗。美國海軍學會(USNI)網站1月31日稱,美國海軍第7艦隊正準備對該架墜入南海的F-35C進行打撈,儘管第7艦隊並未就如何打撈提供更多細節,但日本海上保安廳卻於上週末(29日)發布了「航行警告」,並標示了在菲律賓呂宋島以西,北緯17度50分、東經117度36分的南海海域將有打撈作業進行。按照這個經緯度座標,它的位置約在黃岩島以北約165海浬。

Screen Shot 2022 01 31 at 5.23.36 PM日本海上保安廳公布的「航行警告」,指圖中的海域將有打撈作業進行,被認為是F-35C墜海的位置。(《USNI》網站擷圖)

暫未知道日本海上保安廳主動洩露這次F-35C的具體墜海地點的原因與目的,若與智庫《南海態勢感知計劃》推算的墜海點在黃岩島北方作比較,與海上保安廳披露的打撈位置基本一致。

為此,美國《防務新聞》分別向美、日相關部門查詢。第7艦隊方面拒絕證實日本公布的「航行警告」是否與打撈F-35C的作業相關;日本海上保安廳水文和海洋學部的回覆則指出,此類「航行警告」包含有關航行輔助設備變化和當前海上活動或危害的信息,而該海域的水深約為 11800 英尺(約3600米)。

NavareasUSCGMap根據1991年國際海事組織大會決議,將全球各個海域劃分為多個航海海區(NAVAREA) ,其中西太平洋被劃為第11區,由日本負責為該海區內船泊提供導航和天氣警報服務。(美國海岸防衛隊圖片)

報道稱,美國海軍第 7 艦隊擁有一艘打撈船「救援者」號(USNS Salvor, ARS-52),而且海軍還有其他打撈和回收系統,可以安裝在商業打撈船或近海支援船上。例如隸屬美國海軍海上系統司令部的CURV-21深水遙控無人潛航器,其最大作業深度超過2萬英尺。2021年3月,正是在該潛航器的幫助下,美國海軍創下記錄,將一架墜毀於菲律賓海的MH-60S直升機,從水下6000米的海底的打撈出水。

發佈於 軍事
By 2022-02-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