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盧文端:特首選舉「一人入閘」是特殊環境決定

2022-04-19 16:43:26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2204192李家超 John Lee FB 圖片

全國僑聯副主席盧文端19日於《明報》撰文表示,是次特首選舉在特殊環境下舉行,今次只有「一人入閘」參選,並不等於以後的特首選舉都是「一人模式」,要視乎當時情況。

特首選舉共有五個觀察點值得留意

全國僑聯副主席盧文端4月19日於《明報》撰文,指這次特首選舉在特殊環境下舉行,與過往的特首選舉有很大不同,共有五個觀察點特別值得留意﹕

一‧是否具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安定的堅定意志及能力,是出任新特首的最重要條件。
二‧中央擁有香港特區主要官員的實質任免權,將支持新任特首組建一個有心有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管治團隊。
三‧中央指導香港發展,可確保特首施政顧及長遠發展和各任行政長官的重大政策具連續性。
四‧非建制派人士向特首參選人表達不同背景市民的訴求,是其參與特首選舉的新形式。
五‧今次一人參選,並不等於以後的特首選舉都是「一人模式」。

李家超是商界期待的理想特首人選

盧文端認為,美國將香港作為棋子遏制中國發展,是長期的事情。面對複雜多變的國際形勢和風險,香港行政長官必須是一名無懼外國制裁施壓、堅決頂住外來干預、堅定捍衛香港和國家利益的「鐵漢子」,預計下一任特首也須具備這個素質。

盧文端指,被認為缺乏商界人脈的李家超,卻從工商專業界得到最多提名,是因為商界人士清楚知道,穩定的社會環境對營商的重要;李家超在止暴制亂、實施《港區國安法》中經受重大考驗,有一副扛得起外來壓力的「鐵肩膀」,被認為是商界期待的理想特首人選。

選舉是討論香港未來發展的大平台

盧文端表示,中央對特區政府主要官員有實質任免權,相信中央將支持新任特首組建一支聚集經濟、房屋、民生等各方面精英的管治團隊,帶領香港抓緊機遇加快發展;中央指導香港發展,可確保特首施政顧及長遠發展和重大政策具連續性。

盧文端稱,在選舉制度下,非建制派人士向特首參選人表達不同背景市民的訴求,將成為特首選舉的新形式;特首選舉是討論香港未來發展的大平台,不同背景人士就香港發展集思廣益,有利推動良政善治,相信也是中央樂見。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22-04-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