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石琪﹕《怪獸與鄧不利多的秘密》東方麒麟可愛 歷史政治可怕

2022-04-29 15:36:08 最後更新日期:2022-04-29 16:17:03
石琪

香港資深影評人。1964 年開始寫影評至今。

2204292《怪獸與鄧不利多的秘密》電影宣傳海報

戲院重開,首先看了兩部片。《喪盡癲才》不夠癲喪,大製作《怪獸與鄧不利多的秘密》反而有癲有狂亦有情,比預期可觀。

《哈利波特》作家羅琳主編的《怪獸》系列,這部Fantastic Beasts : The Secrets of Dumbledore是第三集,除了繼續由艾迪列美Eddie Redmayne主演英國魔法部魔性生物規管局野獸組職員,自封為怪獸學家(magizoologist),亦有前作《怪獸與葛林戴華德的罪行》(Fantastic Beasts : The Crimes of Grindelwald)的拍檔們助陣。今次正如片名,核心角色是後來成為霍格華茲魔巫學校校長的鄧不利多,由祖迪羅Jude Law飾演。

片中鄧不利多一出場,與大對頭葛林戴華德在高貴餐廳會晤,就出位揭秘,原來這兩個魔界高手,曾經是同性戀人,深深相愛,還結下永遠不能敵對交戰的血盟。現在最愛之人變成最大敵人,怎辦呢?劇情主線就是愛恨交織之下的正邪鬥法。

上兩集狂魔葛林戴華德由尊尼特普Johnny Depp飾演,然而他惹上醜聞官司,此片換上丹麥影帝麥斯米高遜Mads Mikkelsen,外型與狀態都勝過變肥變醜的尊尼特普。

比起以少年學生為主角的《哈利波特》系列,《怪獸》系列雖然大玩兒童喜歡的大小怪獸,其實較為成人化。《怪獸與鄧不利多的秘密》就有同性戀和異性戀,而且故事發生於1930年代,尤其涉及歷史政治性。——那是納粹狂魔希特拉在德國競選得勢的時期,此片搞出國際魔巫聯會競選新盟主,狂魔葛林戴華德出盡奸險毒計參選,不勝無歸,他堅持魔巫族優越,不與凡人「麻瓜」和平共存,顯然影射希魔。初選就在德國舉行,出現類似當年納綷宣傳大會的情景。

順便提提,被稱為「納粹紅顏」的德國天才女導演蓮妮利芬斯泰Leni Riefenstahl,希特拉時期拍出兩部大型紀錄片:宣傳納粹的《意志勝利》和1936年《柏林奧運會》,雖然十分 「政治正確」,但技法創新,成為電影史上經典之作。現在《怪獸》新片大概參考了《意志勝利》。

影射九十年前的歷史政治,我覺得不錯,但今日年輕觀眾未必感興趣,同性戀也早已不再大驚小怪。——至於故事人物,這類魔幻大片照例過於複雜,我看齊《哈利波特》8 集 及上兩集《怪獸》也多數失憶,記不清來龍去脈了。好在導演大衛葉慈David Yates是靈活熟練的好手,電影感豐富,又有懷舊情趣。當然,最重要是特技炮製的魔法與怪獸變化多端,始終好玩,是此片的主要吸引力。

艾迪列美演怪獸學家到處救助怪獸,身上和手提箱內都有古靈精怪小動物,包括不知是動物抑或植物的「蟲草」。他的拍檔們各有法寶,妙在書頁也變出魔法,穿牆術、鴨嘴獸、蠍子陣、餐具自動飄移等雖不新奇,勝在不斷有小玩意小花巧。

最重要是來自桂林的麒麟,這是中華自古盛傳的靈獸,片中說能預知未來。小麒麟的電腦化造型奇異可愛,被狂魔葛林戴華德奪取殘殺,竟然「死而復生」,又有雙胞胎,總之猛搞奇情懸疑。壓軸高潮的正式選舉,安排在喜瑪拉雅山的不丹,這樣西方東方合璧,其實早在魔幻神怪片中常見,就連美國漫畫奇俠/超級英雄也有學得西藏密法的,《尚氣與十環幫傳奇》更是中式神怪武俠,玩得好過不少華人製作。

人物方面,除了鄧不利多、葛林戴華德和怪獸專家,佔戲特別多是肥矮諧星丹富勒Dan Fogler飾演美國餅店師傅,這個無魔力的凡人「麻瓜」,在前集已經成為艾迪列美的好友,雙雙愛上美國魔法局的姊妹花,今次妹妹(Alison Sudol)被狂魔控制,變為敵人,仍然暗暗相戀,是此片描述甚多的異性戀愛戲。至於姊姊(Katherine Waterston)是前集女主角,但不及妹妹搶鏡,今次姊姊簡直消失,只在結尾閃現。

同性戀、異性戀之外,本片還多兄弟親情,鄧不利多不但有弟弟,還有侄兒,原來就是狂魔手下黑袍猛將,Ezra Miller扮相有殺氣又有型,屬於鄧不利多家族私生子。然而老實說,那些愛人變仇人、勁敵變親戚的安排,完全故弄玄虛,找戲來做,無謂認真計較。
至於祖迪羅飾演佔戲最重的鄧不利多,長了鬍鬚,保持正人君子台型,以祖迪羅的豐富經驗,可算表現不俗,但不及麥斯米高遜演大奸大惡的狂魔突出。其實本片等於鄧不利多前傳。因為《哈利波特》系列的鄧不利多,是多年後做了魔巫校長,老得白眉白鬚飛揚,首先由李察哈里斯Richard Harris飾演,這位英國性格明星死後,由Michael Gambon補上。到了《怪獸》系列,就由祖迪羅演中年的鄧不利多,還道出他是同性戀者的秘密。

羅琳虛構的鄧不利多生平,生於1881年,奇在死於1997年6月30日,正是英國管治香港的最後一天,子夜就移交中華人民共和國。羅琳這樣安排,似乎也有歷史政治性。

必須指出,把Dumbledore譯為鄧不利多,發音搞錯了,這是《哈利波特》小說的台灣中譯,沿用至今,電影版的中文片名和字幕都將錯就錯,似乎不能改正。較對音的翻譯應該是「鄧寶多」,粵音「揼寶多」就更貼切 。—— 以前香港把抽獎遊戲Tombola稱為「揼波拿」。

總的來說,《怪獸與鄧不利多的秘密》並無驚喜,幸而熱閙多采,有可愛怪獸,又觸及可怕的歷史政治,至少不會單調,亦不會太幼稚。

補充一下前面提及的《喪盡癲才》(The Unbearable Weight of Massive Talent),這是Tom Gormican編導的美國動作喜劇,特色是由主角尼古拉斯基治 Nicolas Cage 「演自己」,一個曾經大紅但中年過氣的荷里活明星,還列舉他演過的名片,大讚1997年吳宇森導演的《奪面雙雄》。

《喪盡癲才》頗多影迷玩電影和懷舊諷喻,但切勿以為就是真實的尼古拉斯基治,劇情始終做戲咁做。而且越做越公式俗套,變為大破奸黨綁架案的錯摸胡鬧劇,我越看越失望。—— 想起看過不少癲才片,例如塔倫天奴的《危險人物》Pulp Fiction、韋斯安德遜導演的《癲才家族》The Royal Tenenbaums,還有癲才編劇查理高夫曼的《玩謝麥高維治》Being John Malkovich、《何必偏偏玩謝我》Adaptation、《危險性私隱》Confessions of a Dangerous Mind、《無痛失戀》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 等片,真的玩得很癲很喪。現在這部新片真是小巫見大巫。

原文刊於「石琪影藝談」,本社獲作者授權發表。

發佈於 博評
By 2022-04-2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