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發表新膚色度量表 望減少AI分析偏見

2022-05-12 15:06:58 最後更新日期:2022-05-12 15:19:47
城樂

香港輕新聞編輯,關注科技和外地趣聞。

220512 1谷歌YouTube擷圖

《路透社》11日報道,谷歌於年度I/O發表會宣布和哈佛大學教授合作,推出新類人類膚色度量表,期望可改善人工智能測量膚色的表現,減少對深膚色的偏見。

新色量表更精細分類深膚色

《路透社》報道,谷歌11日於年度I/O發表會宣布和哈佛大學教授蒙克(Ellis Monk)合作,發表蒙克膚色度量表(Monk Skin Tone Scale),以十種人類膚色構成。谷歌表示,對比於1975年發明的菲茨帕特里克度量表(Fitzpatrick Scale),蒙克度量表更能準確代表較深的膚色。

220512 2谷歌表示蒙克膚色度量表(上)對比菲茨帕特里克度量表(下)較能準確代表較深的膚色(谷歌網站擷圖,維基百科圖片)

菲茨帕特里克度量表包括六種膚色,一般用於測試心率測量器和臉部識別功能對膚色深淺的偏見,但有研究學家發現該度量雖能把較淺膚色分類,但難以細分較深的膚色。蒙克表示,曾經因相機無法偵測自己的臉部膚色而感到被非人化,希望能有一個適用於世界大部分人口的膚色度量表。

色量表正融入不同谷歌產品

谷歌表示,已開始把蒙克膚色度量表融入公司旗下的產品和服務,以讓其人工算法能更準確反映人類膚色的廣泛度。例如,在谷歌搜尋和妝容有關的圖片時,用戶可以把搜尋結果以蒙克膚色度量表作分類,或者在搜尋嬰兒圖片時,搜尋結果會包括較多樣性的膚色。谷歌亦說,會把蒙克膚色度量表免費開源化,供其他開發者使用,共同改善度量表的準確度。

220512 3谷歌將在圖片搜尋結果提供以膚色分類的功能(谷歌YouTube擷圖)

發佈於 InfoTech
By 2022-05-1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