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一帶一路」10億獎學金惹爭議 恐難過立會關

2016-01-15 11:51:42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表示,完全沒有任何懷疑指「一帶一路」獎學金會分薄本地學生的資源。(香港電台圖片)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表示,完全沒有任何懷疑指「一帶一路」獎學金會分薄本地學生的資源。(香港電台圖片)

【香港輕新聞】新一份施政報告豪擲10億「一帶一路」獎學金,吸引「一帶一路」沿綫國家的學生來港讀書。有議員批評,特首梁振英此舉僅為緊跟國策,亦有市民質疑他對本地政策「慳荷包」,《星島日報》直指項目恐難過立法會一關。

報告提出設置10億元的「一帶一路」獎學金計劃,為沿線國家提供最多100個來港讀書名額。教育局預計每名來港學生,每年可獲得12萬元獎學金,如有經濟需要,可再申請由商界捐助的5萬元資助。

有關計劃遭市民反對。梁振英昨出席電台施政答問會,不少聽眾集中批評十億元的「一帶一路」獎學金。市民李女士質疑政府豪花十億給外地學生,「睇唔出同經濟有乜關係」。梁振英回應指是希望促成民心相通,商貿的工作會做,但策略上先做民心相通的工作,「一敲門就同人話做生意,不是太好的策略。」

多名議員對項目表示不支持,建制派中除工聯會,其他均表示需要商討。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認為,有關計畫原意是好的,但成效有限,「一百個位,九大院校分,分去不同學系,不會令學校環境國際化」。她又表示,最終會否支持成立獎學金,她就指要視乎政府如何解釋有關計畫。

自由黨榮譽主席田北俊指市民的質疑合理,「畀錢叫東南亞、中東的學生來香港學甚麼?關我們甚麼事?」他認為,有關計畫可能是「做畀中央睇」,而且所涉金額只是十億元,不算太多,又表示建制派「好難做」,自由黨會看政府的解釋,再商討是否支持。

民建聯譚耀宗則表示,以當前的情況,「有排都未上到立法會」,笑言待相關文件正式提交立法會才再談投票意向。《星島日報》還引述官場中人表述,現時立法會「大塞車」,在可見的將來都難以向立法會申請撥款,所以這十億獎學金,暫時都是「得個講字」。

報道還援引今屆政府早前的獎學基金計劃,對比13年提出的獎學基金注資4.8億元每年資助20名本地學生入讀海外知名大學計劃,指當時因限制受資助學生只能修讀英語教育及幼兒教育,並要求他們必須回港擔任教師,引起極大社會爭議。直至14年,政府在是年施政報告中,將有關計劃改為3.5億尖子獎學金,並撤銷限制,才獲立法會財委會通過。

報道續指,早兩年政治氣氛較現時緩和,計劃有關本地學生,都經歷重重波折,而「以現時行政立法關係如此劍拔弩張,政府要闖過立法會一關談何容易?」

施政報告亦鼓勵中小學加入關於「一帶一路」國家歷史、文化、宗教和藝術的學習內容,學習其語言,並理解「一帶一路」在今日的意義、對香港未來發展的重要性、可帶來機遇等。教育局局長吳克儉解釋,有關建議並非強制性及政治任務,又說完全沒有任何懷疑指「一帶一路」獎學金會分薄本地學生的資源。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6-01-1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