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全面實施涉疆產品入口禁令 中方:實質是強迫新疆人民不勞動

2022-06-22 13:44:51 最後更新日期:2022-06-22 16:19:09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President Joe Biden signs H.R. 6256, an act “to ensure that goods made with forced labor in the Xinjiang Uyghur Autonomous Region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do not enter the United States market, and for other purposes”, Thursday, December 23, 2021, in the Oval Office of the White House. (Official White House Photo by Adam Schultz)拜登在去年 12 月 23 日簽署《維吾爾族強迫勞動預防法》。(美國白宮網站圖片)

美國參眾兩院去年幾乎一致通過的《維吾爾族強迫勞動預防法》(Uyghur Forced Labor Prevention Act)在美東部時間21日(北京時間21日中午)正式生效。根據此法案的規定,美國進口商從中國新疆地區進口任何產品都是非法的,因為法案明訂,這些產品是由「被關押在整個地區的勞改營中的數百萬維吾爾族穆斯林的強迫勞動製成的」。中國商務部及外交部於昨日分別為此作出表態。

外交部、商務部一同反駁美方是霸權行為

中國商務部新聞辦公室於21日傍晚以發言人發表談話形式發表新聞稿,指美方此一做法是以「人權」之名,行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霸凌主義之實,嚴重破壞市場原則,違背世貿組織規則。美方做法是典型的經濟脅迫行為,嚴重損害中美兩國企業和消費者切身利益,不利於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不利於全球通脹緩解,不利於世界經濟復蘇。

螢幕截圖 2022 06 22 下午1.43.50中國商務部網站擷圖

中國商務部以中國法律及經濟數據反駁美方此一做法,指出中國法律明確禁止強迫勞動,新疆各族群眾勞動就業完全自由平等,勞動權益依法得到有效保障,生活水平不斷提高。2014年至2021年,新疆城鎮居民可支配收入由2.3萬元增至3.76萬元人民幣;農村居民可支配收入由約8700元增至1.56萬元人民幣。到2020年底,新疆超過306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3666個貧困村全部退出,35個貧困縣全部摘帽,絕對貧困問題得到歷史性解決。目前在新疆棉花播種的過程中,大部分地區綜合機械化水平超過98%,所謂新疆存在「強迫勞動」根本與事實不符。美國以「強迫勞動」為由實施涉疆產品全面禁令,其實質是剝奪新疆各族群眾的勞動權、發展權,會造成事實上的「強迫不勞動」,導致其被迫失業甚至返貧。

商務部又指,事實充分說明,美方的真實意圖是抹黑中國形象,干涉中國內政,遏制中國發展,破壞新疆繁榮穩定。美方應立即停止政治操弄和歪曲攻擊,立即停止侵害新疆各族群眾權益,立即撤銷全部涉疆制裁打壓措施。中方將採取必要行動,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堅決維護新疆各族人民的合法權益。在當前世界經濟面臨高通脹、低增長的形勢下,希望美方多做有利於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和經濟復蘇的事,為深化經貿合作創造條件。

W020220621658962808666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指,美方試圖以所謂「法律形式」在新疆製造「強迫失業」。(外交部網站擷圖)

在同日下午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汪文斌回應《彭博社》記者對此法案生效的提問時則指,所謂新疆存在「強迫勞動」原本就是反華勢力為抹黑中國炮製的彌天大謊,同新疆棉花等產業大規模機械化生產、新疆各族人民勞動權益得到切實保障的事實完全相反。

他又直指美方以謊言為依據,制定並實施《維吾爾強迫勞動預防法》,對新疆有關實體和個人進行制裁,是謊言的繼續,也是美方打著人權幌子對華進行打壓的升級,更是美國肆意破壞國際經貿規則、損害國際產業鏈供應鏈穩定的實證。美方試圖以所謂「法律形式」在新疆製造「強迫失業」,在全球推行同中國脫鈎,這充分暴露了美國打著人權的旗號破壞人權、打著規則的旗號破壞規則的霸權實質。中方對此予以強烈譴責和堅決反對,並將採取有力措施堅定維護中國企業和公民的合法權益。

外媒:受衝擊的是美國產業

美國《POLITICO》網站21日報道稱,法案規定,除非進口商能夠證明入口的產品及其所有組件不是由強迫勞動製造,否則任何來自新疆的貨物都將被美國海關扣押。由於法案不僅涵蓋來自新疆的製成品,還涵蓋使用來自該地區的製造的材料或零件的任何進口產品。而新疆在整個產業鏈分工上,是為眾多製成品提供組件,比如用於成衣的棉花或用於太陽能電池板的多晶硅,美國進口商一直擔心,幾乎所有來自中國的貨物都可能受法案影響。而在去年,全球約 50% 的多晶硅供應來自新疆。

螢幕截圖 2022 06 22 下午2.02.45此圖是根據2019年數據,演示由多晶硅到太陽能光伏電版的全產業鏈各個環節中,中國產能佔全球市場份額。在多晶硅產能上,新疆的產能佔全中國產能的大約 60%。(圖片來源:Bernreuter Research

美國太陽能行業已經用了近一年時間來為這項法案做準備,而且也為來自中國的供應商的產品申請「暫緩令」。但由於缺乏明確執法指導,將導致進口商無所適從,加劇了供應鏈中斷的風險。

《德國之聲》21日報道亦以「不是衝擊中國產業,而是衝擊美國產業」為標題。報道稱,除了優質的新疆棉花是全球許多知名服飾品牌的重要原料外,全球主要的電動車的動力電池和可再生能源的儲存電池幾乎都是來自中國,其中新疆佔最大份額。這些電池在全球供應鏈中扮演關鍵角色,尤其在應對氣候變暖方面,因此美方進口禁令可能衝擊這些產業。

《紐約時報》就指出,拜登政府既要控制住通脹,又要大幅減少碳排放,推行這一法案很難達到上述兩個目的。報道引述貿易專家的話稱,數以千計的全球公司在供應鏈上依賴新疆,如果美國全面執行該法案,可能會導致大量產品在被海關扣押。另外,如何證明產地來源也是一項棘手的工作。

英國《衛報》則援引知名服裝品牌的政策研究部的話稱,美方這一法案會對供應鏈造成極大困難和混亂,如棉紡織業的習慣是將來自世界各地的棉花拼配,如何分辨追蹤出哪一部分棉花原料產自新疆將成為大難題。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2-06-2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