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欲與俄羅斯另闢戰場?立陶宛限制俄貨物通往加里寧格勒

2022-06-24 16:47:40 最後更新日期:2022-06-24 17:53:34
五郎

評論員,關注戰略問題、軍事歷史、軍事裝備。

Kaliningrad圖中綠色線為俄羅斯本土通往外飛地加里寧格勒的陸上運輸線,主要為鐵路線,當中須經過立陶宛國境。2003年俄羅斯與歐盟達成關於立陶宛邊界的協議,條件之一是俄羅斯公民和貨物經立陶宛進出加里寧格勒不受干擾。(網易圖片)

歐盟因應俄烏衝突而針對俄羅斯的新一輸制裁行動在6月17日生效,立陶宛在上周六(18日)宣布對俄羅斯實施地面過境禁令,限制被歐盟制裁的俄羅斯商品通過其領土運往俄飛地加里寧格勒州(Kaliningrad)。今年 4 月,歐盟已禁止 21 家俄羅斯航空公司通過領空,現在又禁止通過歐盟國家境內的陸上貨物運輸,使得由俄羅斯本土運輸物資前往此飛地只剩下海運一條通道。

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Josep Borrell)周一(6 月 20 日)表示,立陶宛並非單方面採取行動,而只是對某些由俄羅斯出發的貨物通過立陶宛領土轉運到加里寧格勒時才實施歐盟制裁。博雷利補充,俄方人員及不在禁令之列的貨物仍能通過立陶宛前往加里寧格勒。此舉被外界解讀為歐盟支持維爾紐斯與莫斯科的新爭執。

為此,加里寧格勒州州長安東・阿里漢諾夫(Anton Alikhanov)表示,該禁令將阻止一半的貨物進入該地區,其中大部分是通過鐵路運輸的。該禁令還將切斷加里寧格勒唯一一條來自俄羅斯的石油管道。

俄:將以外交行動以外的方式回應

對於立陶宛的行動,俄方表示,立陶宛將面臨「嚴重」後果。《路透社》22日報道指,俄方雖未有明確指出的將採取什麼行動回應,俄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當日表示,對立陶宛的行動「回應不會是外交的,而是實際的,而且在本質上是切實可行的。」

23日,立陶宛總統瑙塞達(Gitanas Nauseda)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表示:「我們已準備好應對俄羅斯的不友好行動,例如與 BRELL(電網)系統或其他系統斷開連接」。

BRELL是波羅的海三國與俄羅斯、白俄羅斯五國的輸電網運營商之間就管理系統的技術條件和規則達成的協議,以確保所需的電能質量參數並保持穩定可靠的電力供應。波羅的海三國計劃在 2025 年底前將其電網與歐洲大陸系統同步,並與 BRELL 系統脫鉤。

BRELL Belarus Russia Estonia Latvia and Lithuania system 287俄羅斯、白俄羅斯與波羅的海三國的輸電網絡線路圖,也是BRELL系統管理下的輸電線路。圖中4條黃色粗線為規劃中的連通到其他歐盟國家的輸電線路,2025年建成後,波羅的海三國才可擺脫從俄羅斯獲得電力供應。(圖片來源:ResearchGate

俄羅斯外飛地:加里寧格勒州

加里寧格勒州面積約為1.5萬平方公里,是俄羅斯聯邦位於波羅的海沿岸的外飛地(一國擁有一塊與本國分離的領土,該領土被其他國家包圍),其西邊是波羅的海,南面接壤波蘭,北、東與立陶宛接壤。

二戰前這塊土地屬於東普魯士,二戰結束後,蘇聯在波茨坦會議上獲得此地控制權並改名為加里寧格勒。當蘇聯在 1991 年解體時,該領土仍然是俄羅斯聯邦的一部分,並被周邊從蘇聯獨立出來的國家分隔了與俄羅斯本土的陸上聯繫。

VQX4QS3VYBE7JNOY3GDKO477PU加里寧格勒的位置位於波蘭與立陶宛之間,作為俄羅斯的外飛地,離俄本土約1200公里,但離俄羅斯盟友的白俄羅斯邊境只有約65公里。白俄與加里寧格勒之間的波、立邊境線稱為蘇瓦烏基走廊(Suwalki Gap,地圖上紅色線),是北約其他國家通向波羅的海三國唯一陸上通道。(防務新聞圖片)

加里寧格勒是波羅的海唯一一個全年不結冰的俄羅斯港口,也是俄國波羅的海艦隊的重要基地。除艦隊之外,俄羅斯在該州也部署重兵,目前估計俄陸軍在此有4個師兵力,大約5萬人,另據《今日俄羅斯》5月18日的報道,2月24日前後,大批武器和新兵就被運往該地區,包括「匕首」高超音速導彈,亦有報道指,俄方在此地也部署「伊斯坎德爾」導彈,其射程就可以打到柏林,「伊斯坎德爾」導彈可以配備核彈頭。

據俄衛星通訊社6月20日報道,烏克蘭前外交官伊先科稱,立陶宛對加里寧格勒採取交通封鎖為俄方挑起戰爭提供了理由,因為立陶宛侵犯了俄羅斯的國家利益。伊先科表示,立方的決定是自殺性的,因為它是宣戰的信號。他稱:「國際法明確保障所有國家前往本國飛地的權利,將一切阻礙這種權利的行為視為侵略。」

對此,法國《世界報》刊文表示擔心:「如果衝突蔓延,俄軍可能會破壞北約在這一地區的基礎設施,並阻止北約從南部進入波羅的海的通道」。與加里寧格勒州接壤的北約國家中,波蘭總兵力為11.55萬人,立陶宛則只有2萬人,美軍亦約有1000人駐紮在立陶宛境內。因此該地也是俄羅斯插在北約主要國家與波羅的海三國之間的「匕首」。

俄羅斯可能的報復手段

俄媒《生意人報》預測了幾種俄羅斯政府可能會採取的報復措施。其中一個可能,就是退出與歐盟關於立陶宛的邊界協議。2002年至2003年間莫斯科與布魯塞爾就立陶宛邊界問題舉行談判,最終俄羅斯承認立陶宛共和國的邊界,條件是俄羅斯公民和貨物經立陶宛進出加里寧格勒不受干擾,基於這項協議,立陶宛得以加入歐盟和北約。如今立陶宛違背協議在先,那麼俄羅斯也就沒有遵守該協議的必要了。

另外,就是要求立陶宛歸還克萊佩達(Klaipėda)。根據《波茨坦宣言》和雅爾塔會議達成的共識,蘇聯獲得了德國的哥尼斯堡(即現在的加里寧格勒)和梅梅爾。後來斯大林將梅梅爾交給立陶宛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更名為克萊佩達。蘇聯解體後,作為蘇聯的合法繼承者,2003年俄羅斯與歐盟劃定了立陶宛共和國邊界,如今歐盟無法約束立陶宛的行為,那麼俄羅斯也有權收回克萊佩達。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22-06-24

手機分享本文: